1950x配什么散热器(1950x用什么散热器)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水冷散热器比风冷散热器更好。而从厂商推出的产品来看,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感觉”—水冷散热器往往都是各大散热器厂商主打的高端产品,比如我们上期评测的两款顶级散热器都是水冷。那么抛开其他不谈,同等级的风冷散热器在散热能力上真的就要低水冷一等吗?很多人可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事实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

而我们本期选择了目前市面上定位高端的两类散热产品—超频三GI-R68X(风冷)和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水冷)。这两款产品可以说是两类散热器中的高端代表,同时我们也选择了高端的测试平台—AMD TR4,那么这两款代表不同类别的散热器在同平台上进行比拼,到底谁能更好地压制AMD TR处理器的“火气”呢?一场好戏即将上演……

在上一期的《微型计算机》杂志中,我们对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就进行过全面的介绍,本期就不在赘述。而超频三GI-R68X这款风冷产品是首次与MCer见面,它具体是怎样一款产品?请看下面分解。

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规格

适用平台

Intel:LGA 2066/2011-3/2011/1366/115X

AMD:TR4/AM4/FM2/FM1/AM3+/AM3/AM2+/AM2

冷排尺寸:360mm×120mm×27mm

风扇尺寸:120mm×120mm×25 mm

材质:铝、铜、塑料、橡胶、尼龙套管

重量:1.61kg

冷头转速:3600RPM

风扇数量:3

风扇转速:500~1400RPM

风扇噪音:19.8~24.7dBA

参考价格:1888元

超频三GI-R68X规格

尺寸大小:126mm×130mm×158mm

额定电压:12VDC

额定电流:0.22A~0.45A

风扇转速:1000~2200±10%RPM

风量范围:35~75±10%CFM

噪音大小:18~31.4dBA

轴承类型:液压

产品重量:1220g

适用平台

AMD:TR4、SP3

Intel:LGA 20XX

参考价格:699元

6热管配大底座

距离AMD锐龙Threadripper处理器和Intel Core i9的推出已经一年有余,而针对这种高端拼台的散热器却并不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水冷产品,并且也基本都是通过改进扣具后才支持锐龙Threadripper或者是Core i9。实际上产品本身并没有做任何改变,毕竟这涉及到重新开模,如果只是重新设计一个扣具,那样既解决了兼容性问题,又能省下一大笔开模费用。而超频三GI-R68X可以说是目前少有专为高端处理器量身打造的一款散热器,并且支持AMD和Intel的高端处理器,可以说是为高端而生了。

超频三GI-R68X是继其高端风冷产品“星际原力”之后的又一款风冷旗舰产品,它搭配了6热管,并且底座也比普通的散热器底座大,覆盖面更广。其底部的面积达到了58mm×58mm,可以完全覆盖AMD锐龙Threadripper 1950X处理器的表面,更广的覆盖面也就意味着拥有良好的接触面,有利于处理器表面的热量传导,对提升散热有很好的帮助。如果你是首次接触超频三GI-R68X,你会误以为它的底座是铝质的。

▲拥有六根热管,导热效率更高。

▲专为高端处理器打造的大接触面的底座,表面进行了镀镍处理。

其实不然,它的底座部分采用的是铜质材料,我们知道铜的导热系数相对于铝质材料来说会更好,有利于热量的传导。而之所以会误以为它采用了铝质底座,其实是因为它的表面采用了镀镍工艺,好处是外观看上去更加美观,并且具有抗氧化功能。

0.5mm鳍片加穿Fin工艺

对于塔式散热器来说,除了导热的底座和热管外,鳍片也是非常重要的。相比普通百元级的塔式散热器来说,超频三GI-R68X的鳍片数量更多一些,达到了50片左右,而普通的大部分在40~45片左右。同时,GI-R68X每单片鳍片的厚度也达到了0.5mm,相比普通的散热器更厚一些,也进一步提升了散热器的散热性能。而鳍片间的间隔约为2mm,间隙比较均匀,有助于稳定散热。如果其中鳍片有疏有密,那么有可能风扇气流在热传导效率上就会有热源断层,也就是说会出现部分区域温度较高的情况。

▲鳍片的厚度为0.5mm左右,采用穿Fin工艺,每片间的间隔均匀。

在工艺方面,相对于市面上大部分采用的穿Fin加扣Fin工艺不同的是,超频三GI-R68X采用的是单穿Fin工艺。穿Fin工艺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不需要通过锡膏进行焊接,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也因此得以改善。

双风扇且支持RGB灯效联动

超频三GI-R68X配备了两把散热风扇,风扇与散热器主体间通过扣条进行固定,并且为了减少散热器的共振噪音,风扇的四个角还配备了减震垫片。风扇采用了九片扇叶,同时叶片表面加入了气流导流槽,能提升导流效果。此外,风扇使用的是常见的液压轴承,噪音不大,如果配备磁悬浮风扇,噪音会更低。

风扇还支持RGB灯效,可以实现与华硕、技嘉、微星以及华擎四大主板商的灯效联动,通过主板商官方提供的灯效控制软件就能实现散热器灯效与其他兼容灯效硬件的一致发光。而在使用时,需要将独立的灯效连接线与主板上的RGB灯效接头进行连接方可使用。而如果主板上仅提供了一个RGB灯效接头,也可以使用散热器附带的一分四接头进行转接,并配备有转接针头,用户在使用的时候更方便。

▲风扇支持RGB灯效,可实现联动。

“风”与“水”的较量

为了验证超频三GI-R68X这款风冷散热器在高端处理器上的性能,我们选择了一款高端水冷散热器—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与超频三GI-R68X进行了对比测试。

测试平台方面,我们选择了16核心32线程的锐龙ThreadRipper 1950X处理器、双通道共16GB内存、华硕PRIME X399-A主板、NVIDIA GeForce GTX 1070Ti,并通过AIDA64 System Stability软件进行了散热测试。

在室温27℃的评测室中,锐龙ThreadRipper 1950X在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压制下,其待机温度在33℃左右,当通过AIDA64 System Stability将处理器的负载拉升到满载并持续了30分钟后,它的温度维持在了68℃左右,这个温度表现对于锐龙ThreadRipper 1950X这样一款“大火气”处理器来说算是不错的表现。同时,仅43分贝的噪音,也表现得很抢眼。

此外,我们也对锐龙ThreadRipper 1950X进行了超频,虽然超频对这款处理器本身来说并无太大的意义,但是通过超频能够对散热器进行更严格的散热考验。我们借助AMD官方超频工具《Ryzen Master》将锐龙ThreadRipper 1950X超频到4GHz后,并通过AIDA64 System Stability软件将处理器进行满载。当满载后不到5秒钟,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的噪音变得明显,分贝仪显示达到了50分贝,同时可以清晰分辨出噪音来自于水冷头部分的水泵马达,风扇噪音反而很小。

同样在经过了半小时的负载后,锐龙ThreadRipper 1950X的温度稳定在了89℃,温度虽然略高,不过并未出现宕机现象。从测试来看,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在未超频时的散热性能和噪音控制得可以说是很出色的,即便是超频后,其散热性能也能压制住锐龙ThreadRipper 1950X的火气。那么作为风冷的超频三GI-R68X能否拥有同样出色的表现?

在将平台上的散热器更换上超频三GI-R68X之后,我们将CPU所有核心全开,并100%负载。此时风扇的转速噪音变得明显,在距离散热器约50cm的位置通过分贝仪看到其噪音值为50分贝,噪音与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超频后的表现相仿。同时在经过了30分钟的负载后,处理器的温度显示67℃左右,与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仅1℃的差别,数据相差很小,基本可以忽略。那么,应对超频后的锐龙ThreadRipper 1950X,超频三GI-R68X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同样在4GHz下,通过AIDA64 System Stability对处理器进行满载后,超频三GI-R68X的风扇转速似乎已经马力全开,噪音达到了50分贝。在30分钟后,我们通过《Ryzen Master》超频工具注意到处理器的温度能够维持在86℃~87℃左右。坦白地说,这个温度表现有些超过我们的预料。而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我们猜测跟超频三GI-R68X的设计和用料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更大接触面的底座、6铜管以及加厚的的鳍片。

▲GI-R68X在ThreadRipper 1950X超频到4GHz并100%负载30分钟后温度在86~87℃左右。

写在最后

从测试可以看得出来,如果单从性能上来看,高端的风冷散热器在通过改进的设计后确实能够媲美水冷散热器的性能。不过对于高端散热产品,可能更多的用户始终还是会选择水冷散热器,这是因为水冷散热器在拥有出色的散热性能的同时,还拥有更好的安装便捷性。比如像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这种类型的散热器在水冷头部分不会对主板周边的散热“装甲”、内存插槽造成遮挡,而塔式风冷散热器往往由于更大的体积就会导致安装时出现兼容性问题。

同时,在炫酷程度方面,目前高端散热器都支持RGB灯效,并且支持联动,像超频三GI-R68X就是一款支持多平台灯效联动的产品。而像Tt Floe Riing RGB 360 TT Premium顶级版这类高端水冷产品在灯效的炫酷程度上其实是远超风冷产品的,因为可精确到每一颗灯珠色彩的调节,是普通高端风冷散热器所无法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