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是什么部门(122属于什么部门)

3月13日上午,忻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对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重点安排。忻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硕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硕才院长从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全市法院去年工作。2019年,全市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政治建设跃上新水平,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扫黑除恶取得新成效,诉讼服务有了新突破,智慧法院构筑新高地,司法改革迈出新步伐,队伍建设展现新风气,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同时,刘硕才院长从政治建设、法院管理、审判质效、信息化应用、司法作风等五个方面指出了全市法院存在的问题,通过“五个清醒认识”深入分析了2020年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会议确定,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我市“1661”发展战略,抓住一条主线、强化两个保障、突出两大重点、健全六项机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刘硕才院长就全面实施“1226”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1”即抓住政治建设这条主线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定政治信仰,主动抓好政治轮训,不断提升教育效果。要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把政治能力建设作为关键,努力锻造过硬政治能力,充分彰显人民法院政治属性,加强互联网条件下意识形态斗争形势研判,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

“2”即强化两个保障

一是以平安忻州建设为抓手,保障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切实防控各类重大风险。二是以法治忻州建设为抓手,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扎实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助力发展动能转换。

第二个“2”是突出两大重点

一是突出队伍素能提升工作重点,铁血铸魂锻造一支忠诚的法院队伍,铁纪管警锻造一支干净的法院队伍,铁案立信锻造一支担当的法院队伍。二是突出司法质效提升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均衡结案,推进责任落实,完善工作举措。

“6”是要健全六项机制

一是健全审判流程管理机制,二是健全涉诉信访化解机制,三是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四是健全“两个一站式”便民机制,五是健全司法公开常态机制,六是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

刘硕才院长强调

全市法院和广大干警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责任落实,把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结合起来,尽量减少疫情影响,同时加强业务和政治学习,确保队伍不散,人心不散,以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保卫战和维护稳定攻坚战。

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树林主持会议并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必须认清形势任务,合理安排各项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将疫情影响减到最小。二是必须理清工作思路,将会议精神学深学细,形成统一思想,落在实处。各基层法院院长要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院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必须狠抓工作落实,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压实院庭长主体责任,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等各项任务。四是必须突出重点工作,寻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改变全市法院部分指标落后局面,实现弯道超车,进入全省法院先进行列。五是必须确保工作成效,把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人,不定期督导检查,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落实机制,确保会议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确保各项指标能够取得较大提高。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