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到敦煌多少公里(绵阳到敦煌多少公里路)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王金亚

2016年12月,敦煌艺术大展亮相成都,等比复原的莫高窟石窟、神情恬静的卧佛、弥足珍贵的临摹壁画,都令观众大饱眼福,搅动了蓉城的看展热情之后,也吸引更多四川观众前往敦煌探秘。

时隔4年之后,来自敦煌的壁画艺术精品再次亮相四川,又将掀起一股“敦煌热”。4月11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绵阳市博物馆承办的“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亮相绵阳市博物馆。

此次展览精心挑选了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60余幅,以及一批藏经洞出土的复制经卷及绢画,依靠摄影技术、数字扫描与输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手段高保真打印输出,内容和色彩高度还原;同时,结合动漫作品、影视作品等现代科技手段,使敦煌艺术走出洞窟,走向大众。

本次展览除通过展品进行展示外,还在一楼礼仪大厅还原了莫高窟第3窟、第285窟场景,以1:1复制的原大整体洞窟,深度还原洞窟实景,让观众恍如跨越千里,一脚踏入这时空秘境,更直观的感受莫高窟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莫高窟第3窟、第285窟曾在4年前来到成都博物馆,这些最具代表性的洞窟,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极高,当时在敦煌基本未向观众开放,来到蓉城令观众先睹为快。莫高窟第3窟是现存唯一以观音为主题的洞窟,为莫高窟晚期石窟艺术的绝响。而莫高窟第285窟是保存最完好、壁画绘制最精美的禅窟代表窟,洞窟内还有一个使用荷包的男供养人。这两座洞窟复制品令文博铁粉十分亲切,忍不住再到绵阳刷展。

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这些壁画不仅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佛国世界,又将时代的绘画技巧、色彩的运用展现得淋漓尽致,对研究各朝代的绘画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与展览同步进行的,还有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带来的主题为《有一种精神,因敦煌而生——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的专题学术讲座。

据悉,展览展期一个月,通过专题介绍、展品呈现、洞窟复原场景,向公众展示了不同时期敦煌石窟艺术的魅力、文物的流散以及几代莫高人为文物保护做出的杰出贡献。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