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到姑咱有多少公里(丹巴到姑咱有多少公里呢- 驾驶)

蚕子在桑叶上行走,小编在地球上旅游,嗨,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

今天继续我的川西小环线自驾旅游经历。

一觉醒来已经是8点钟。很久没有这样的自然醒来,十分的清爽,可能是昨天确实太累了,10个小时的路途驾驶操作,年轻人都够呛,何况我这快60岁的老头(至少老伴是这样叫的)。

今天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康定-塔公-八美-丹巴。

在酒店打听得知,去塔公草原的路有两条,一是我们昨天来时的路,这样就得原路回到新都桥再到塔公,全程110公里左右;另一条是经康定北门体育场-雅拉乡-木格措景区入口-中谷村-红海子-康定机场-斯丁措-雅拉雪山观景台-江巴草原-江巴村-青绕神山观景台-木雅金塔-塔公草原,全程106公里左右。

我们决定走新路。

收拾停当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面食馆将早餐解决了。开馆子的老板是中江人,十分健谈,来这里做餐饮生意已经多年,特别喜欢这里的气候。面条味道不错,麻、辣兼备,把味蕾打开了。

住在城南,新路从城北出城。

沿着狭长的街道我们向北而行。过了北门体育场房舍就慢慢少了起来,也清静了不少。至木格措景区入口道路显得十分宽阔,还建有彩色的人行道,路面平整,如新修一般。

山村还在寂静中,阳光照耀下的村落安详而恬静。星星点点的落雪还留存在房顶上、村道旁、田野里、树杈上,告诉我们这里的冬天还没走完。

过了木格措景区入口,我们又开始了盘山而行。

天气很好,蓝天白云,远处是高耸的雪山,景色宜人。

道路是新建的,标线标志十分清晰,防护栏是绿色的,醒目,点缀在盘山公路上让人耳目一新。

车辆很少,没有跟车也没有来车,有时很长的路段上就我的车在行驶,孤独伴随着美景,仿佛行走在大西北的青藏线上。

经过中谷村,这里是一个网红打卡地,泡温泉。

这是一个村办企业,规模较大,设施齐全,有住有吃。停车打听了一下,住在这里150元一人,包早餐、晚餐两顿和泡温泉费用;不住只泡温泉20元一人,泡脚10元一人。

温泉水温不高,因此冬天来泡温泉的游人很少,生意火爆在夏、秋两季。

康定到中谷村30公里左右的路程。

越往山上行驶雪更多,气温更低。路况出乎我们想象的好,但感觉没有养护,路上飞石严重,没有人清扫,有两处路段还得择路而行,让人不理解。

更让人弄不明白的是,这条路线那么好为啥就少有车辆行驶呢(比繁忙的318不能相比)?真的是没有多少游人知道?

山上的道路完全被大雪覆盖着,结了冰凌,车子一起动就打滑,然后强行停止没有动力。此时才感觉两驱车辆在冰路上行驶的不足。

车被困在路中央,一辆丰田车居然从我车旁侧身而过,驾驶员还丢下一句话:咋地,上不去了?

有藏族同胞在此兜售链条,280元一根,我断然拒绝。

到山顶还有一段距离,不知上面的情况会不会更糟,山那边是不是这样的情况也不知晓,不敢继续前行了。

知道了为什么这条线虽然路况很好但少有车辆跑的道理;知道了四驱车辆和两驱车辆的最大区别是走冰凌路段一个能顺利前行、一个只能原地掉头的尴尬。

护栏外就是传说中的“红海子”,被大雪完全覆盖,没有海子,只有白茫茫一片。这里海拔4200米,与折多山的海拔高度差不了多少。

虽然没有高反现象,但不敢冒险,商量返回,走另外一条路线去丹巴。

这样我们就多走了140公里左右的冤枉路。

回到康定县城已经是中午12:30。

从康定经姑咱到丹巴全长113公里左右,走S211。

从康定出城走国道318,在姑咱镇分路后走省道211。姑咱镇分路后路线又沿大渡河而行。这里建有丹巴水电站,由上游的巴底水电站和下游的猴子岩水电站组成。


整条线路基本是在库区道路上行走,隧道、桥梁,桥梁、隧道,我们不停在黑、白之间转换。有段公路建在水中,十分壮观,可惜没能停车下来拍照。

快进县城时我们与梭坡碉楼不期而遇。

梭坡碉楼在河对岸,矗立在藏寨建筑群中,十分独特。

据说梭坡碉楼有175座,是丹巴境内碉楼最集中、最多的地方。远远望去巍峨壮观,与藏寨建筑群相映成景,引来游客无数前来打卡。

到达丹巴县是下午的3:30。

还没找好住处我们就迫不及待赶往丹巴很有名气的景区——甲居藏寨。

景区离县城不到10公里路程。“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果真只有147户人家。

景区很大,盘山公路一直修建到山顶。道路狭窄且坡陡,好在车辆极少,能方便参观。

我们沿着景区5个观景台而行,在每个观景台找到最佳位置拍照。但因仅限于手机,藏寨独特建筑的壮观和美好没能完全体现和表达出来,留下遗憾。

据说旺季山上的小车比藏寨还多,景区道路上全是车,拥堵严重。

景区内的民宿和客栈很多,各具特色,经济型居多。在这里住上一晚体验藏民们的生活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没在景区找住宿,想去看看丹巴县城,决定在县城去住宿、吃晚饭。


丹巴县城不大,与其他县城的情况相差无几,包括建筑特色都相似。

在街道上转了一圈,找了一家酒店把住了下来,在酒店旁边把晚饭也解决了。

又是一天“累并快乐着“的行程。

全天行程283公里左右,耗时8小时左右; 餐费75元,水果12元,油费200元,住宿130元,门票100元,共计开支51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