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银行股长期属于低估值(为什么银行股长期处于低估值)

图片来源:Choice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中证银行指数继去年初达到阶段高点以来,持续下跌,最近一段时间甚至击穿长期上升趋势线底部。

该指数目前估值为0.56PB,处于10年历史新低区域。该指数估值30分位值为0.77, 50分位值为0.85, 70分位值为0.89.

实际上银行股内部有分化。比如四大行的估值平均接近行业指数水平;而零售标杆银行最新年报估值为1.57;城商行龙头估值为1.72.

对比美国几大银行,龙头摩根大通1.4倍,巴菲特旗下富国银行1.036, 花旗0.55. 可以发现,国内银行股与美股同业趋同。

银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承担储蓄、信贷、票据、金融衍生品、投资理财等基础业务,和实体经济紧密相连。

地产经济时代,银行发挥了重要的中介作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银行的盈利水平也相应受到压制。中证银行指数ROE水平从2013年的2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市净率PB估值也从1倍左右,下降到了0.56的水平。

实际上,过去十几年,银行股整体股价表现,已经在“三去一降一补”之后见顶。行业大约10%的ROE水平,一方面贡献了行业大约4%的股息率,另一方面被整体估值下降所消化。因此表现为以四大行为代表的银行股长期横盘。

在稳增长的背景下,银行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实体经济注入信心和活力。处于低位的银行股,也带来了业绩和估值提升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