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负面清单制度(什么叫做负面清单制度)

此处所说的“负面清单”,全称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清单列出了禁止外资进入的领域以及涉及外资准入的股权和高管要求等限制性措施,除此之外境外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享受同样待遇。在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前,外资进入中国投资都要经过审批,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后,外资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将不再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今年《外商投资法》实施后,又将备案管理改为信息报告制度,即负面清单之外的外资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后,相关信息报告商务部门即可,更加简化流程、便利准入、提高透明度。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的基础性、根本性创新制度之一。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我国第一份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至今,经过7轮修订,已由最初的190项缩减到目前的30项,开放度和透明度越来越大。如今,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基础上,我国在外资领域已全面进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