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吃了有什么作用(兰花草吃了有什么作用和功效)

农村有许多野生的植物,如果你不懂得分辨,一不小心就会认错,就像这种珍贵的野草,看起来酷似兰花草,其实它的名字叫沿阶草,农民朋友也常叫它麦冬。(图片来自东方IC)

很多农村人都认识沿阶草这种野草,但是在城里可就不一定了。在笔者的家乡,曾经有一位上海来的知青就错把沿阶草当兰花,他很诧异的问本地农民:你们连兰花的根茎都能吃吗?结果闹出了大笑话。(图片来自东方IC)

其实在农村,沿阶草的根茎常被用来炖土鸡吃,据说偶尔喝这种鸡汤能起到养阴润肺的作用,母亲炖汤时就喜欢加入一些沿阶草和枸杞,味道既甜又鲜,很是美味。不过这东西有点寒,并不适合多吃。(图片来自东方IC)

沿阶草和兰花一样,也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因此在城里面也常被用作园林绿化,像黑沿阶草、银边沿阶草等都是不错的观赏品种。(图片来自东方IC)

每年4月左右是沿阶草收获的季节,一斤晒制好的沿阶草一般能卖到68元左右,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农作物。四川省三台县就是全国闻名的“中国麦冬之乡”,当地沿阶草的种植面积超过了5万亩!(图片来自东方IC)

在我国,野生的沿阶草也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它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等功效,农村郎中经常将它和沙参、川贝搭配在一起,用来治疗肺阴虚干咳,这种植物也被农民称为“不死药”。你的家乡有野生的沿阶草吗?你知道沿阶草还有什么作用吗?每日分享三农资讯,和琳琳一起发现农村之美!(图片来自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