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是什么意思(二线是什么意思-)

其实老师也有一线和二线之分。一线就是班主任,二线则是普通老师。

自从参加工作,我一直是当班主任的,但2020-2021学年,因为某种巧合,我没有担任班主任,从一线退到了二线。

以前当班主任,我是一天24小时工作的。


从早上一睁眼,就能看到家长发的各种信息,有要我提醒孩子喝水的,有让我提醒孩子到门卫拿书的,有让我提醒孩子吃药的,有代孩子请假的……待我一一回复之后,就赶紧到学校看学生,上早读,带早餐,提醒对应的学生做该做的事儿。

白天一整天的时间,除了上课,还要开会,帮孩子们处理问题,及时教育孩子们如何对待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批改作业,构思班级建设和班级文化,完善班级引领制度,思考如何针对个别孩子的教学和教育……

等一天的忙碌差不多完成后,我要提前列好第二天需要做的事情,然后才回家,回到家备备课,洗漱睡觉。然而梦中的我并没有完全放松下来,而是依然在思考今天发生的事情,反思有没有做的不得体的地方,谋划着如何处理会更好,做的梦都是跟学生有关的。


哪怕周六周天、寒假暑假,我也不敢放松责任感,虽然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但也要计划如何跟学生进行周期性互动,如何激励学生保持学习状态。还要思考新学期班级建设如何做的更好,学科教学怎样更有趣、有效。

此外,学生的生活、学习、活动、状态、教育过程等,我都会及时记录,写成文章,跟家长分享。用自己的专业性赢得家长的信任。

而不当班主任后,我的生活就突然变得不一样了。我的工作时间调整成了每天10-12个小时,因为我只需要对学生的学习负责,只在班主任忙不过来的时候发挥一下自己的教育责任、安全责任和与家长对接的责任。我只偶尔接收到家长发来的让我帮忙提醒的信息,或者与学科相关的疑问,我晚上不再每天做工作相关的梦了,在班级建设和班级引领上我不用花太多的心思了,只需要听从班主任的规划,然后帮忙就可以了。我可以安心过周六周天和寒暑假了,因为有班主任作为主互动,我只需要偶尔关心关心孩子们,点个赞就可以了。我也不用每天反思发生了什么事情,需不需要写文章记录了,因为我都把事情写完了,不是喧宾夺主了吗?


就是这样,从一线到二线,生活感受完全不同了。

仔细想想,一线有一线的好:作为班级的第一负责人,必须要有全局思维,统一谋划,细节到位,虽然操心,却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责任感带来的幸福感。这么多孩子和家长,把他们的信任交给自己,是很能激发出崇高感和神圣感的。而作为班级建设的领头羊,跟孩子们是很亲近的,是最能获得孩子们的喜爱和尊敬的,被孩子们喜爱和认可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当然,班主任所教学科一般会教的更好,因为孩子们的信任和喜欢,因为班主任有更多的时间,因为班主任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线也有二线的好:首先,心里压力比当班主任小太多。其次,压力小,心态也会更加平和,会思考如何把课上好,如何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让孩子爱上自己的课程。作为班主任的助理,关键时刻能够为班主任减少后顾之忧,保证班级学生安全,保证班级正常运转,也是很有价值的事情。

所以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都能享受自己的工作,享受工作的乐趣,如此,方不负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