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100mm用在什么领域(佳能镜头100mm拍什么好)

作者: 刑小天

今天给大家带来佳能最新推出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这支镜头搭配佳能EOS R6在生态摄影领域的表现。

这颗镜头拿到手里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轻!重量只有约635g,加上R6机身也只有约1315g,可以说轻松实现了手持超远摄镜头外拍。

海鸥 焦段:400mm 快门:1/2500s 光圈:f/9 ISO:1250


在我们的城市公园中,就生活着很多野生鸟类,只要你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身边的野性之美。很多鸟类因为人类的友善对待并不是很怕人,可以接近到比较近的距离进行拍摄。

灰喜鹊 焦段:400mm 快门:1/2500s 光圈:f/8 ISO:1250


麻雀 焦段:400mm快门:1/500s 光圈:f/8 ISO:1600


对于观鸟爱好者来说,到某地外出时如果不能抽出很多时间观鸟的话,城市公园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可以看到本地的一些特色鸟类。外拍带着 RF100-400mm F5.6-8 IS USM是如此小巧轻便,并不会占用你行囊的太大空间,让你可以放在背包中,轻松上阵。

灰斑鸠 焦段:400mm 快门:1/800s光圈: f/8 ISO:1000


喜鹊 焦段:400mm 快门:1/2500s 光圈:f/8 ISO:1600


很多人都很喜欢去海边旅游,其实,海滨的潮间带是多种野生动物的乐土,即使是旅游景区内,也有多种的鸥类可供拍摄,而且通常也不是很怕人。

红嘴鸥 焦段:400mm 快门:1/800s光圈:f/8 ISO:320


乌灰银鸥 焦段:400mm 快门:1/2500s 光圈:f/8 ISO:1600


在海边还遇到一只掉队的短嘴豆雁正在觅食,因为游客们并不会伤害它,所以它已经习惯了游人出现在身边,可以靠近拍摄。

短嘴豆雁 焦段:400mm 快门:1/500s 光圈:f/9 ISO:250


微距拍摄效果是这支镜头的一个亮点,200mm时的最近对焦距离约0.88米,400mm时的最近对焦距离约1.05米,400mm端拥有0.41倍的放大倍数,因此,面对很多昆虫,比如蝴蝶、蜻蜓等,这只镜头会有令人惊喜的表现。不过,最近天气太冷了,昆虫已经很难找到,我还是成功在海边找到了一些可爱的小螃蟹。

伍氏拟厚蟹 焦段:400mm 快门:1/800s 光圈:f/9 ISO:1250


很多的旅游景点都在自然环境很好的地方,自然会有很多的野生动物, RF100-400mm F5.6-8 IS USM镜头重量和一般的旅游镜头差别不大,焦段上却有明显的优势,可以更容易拍摄到野生动物的特写镜头,可以大大丰富你旅途中的照片题材。

岩松鼠 焦段:400mm 快门:1/500s 光圈:f/9 ISO:5000


这只岩松鼠就是我在一个山中寺庙的围墙上拍摄的,整个画面给人一种静谧安详的感觉。当然,本人还是更喜欢去纯自然的生境中去拍摄和记录野生动物。

岩松鼠 焦段:400mm 快门:1/500s 光圈:f/8 ISO:6400


这支镜头有着出色的防抖性能,使得我可以在光线不好时也能使用较慢的快门手持拍摄。前几天,我在夜色中出发,前往观鸟目的地,刚到达目的地时,路旁的一棵小树上,一只纵纹腹小鸮正在“站岗”,于是我用1/80s的快门手持拍摄下这张照片。

晨曦中“站岗”的纵纹腹小鸮 焦段:400mm 快门:1/80s 光圈:f/8 ISO:6400


朝霞中穿行的灰鹤 焦段:400mm 快门:1/500s 光圈:f/9 ISO:200


灰鹤在站立时非常警觉,正常情况下惊飞距离大约在300-500米的数量级,风吹草动都可能将其惊走,不使用伪装帐篷根本无法接近。能不能用这支最长焦距只有400mm的小镜头拍摄特写?我的答案是:可以。所以我换了一个思路:让它从我身边飞过。


我先预判了一个灰鹤可能会飞过的位置,然后全身着迷彩服以土埂和荒草为隐蔽,跪在地上向前爬行,来到土埂和荒草后方,先对鹤群进行观察和拍摄。早晨,灰鹤正在寻找觅食地,飞来飞去,非常活跃,但我跪在地上,它能够在空中发现我,向我飞来时飞着飞着就转向了,不能飞得特别近。于是我选择侧卧在草地上,静待灰鹤飞来。


我的运气不错,我在荒草里躺了不到半小时就等到了机会,灰鹤向我飞来,越来越近了,和我错身的位置足够我拍摄了。瞅准机会,慢慢起身恢复跪姿,一阵连拍下来,拿下了多张满意的照片。

灰鹤 焦段:400mm 快门:1/2000s 光圈:f/9 ISO:2500


这支镜头的拍摄题材其实非常丰富,不仅限于鸟类和其它野生动物,RF100-400mm F5.6-8 IS USM的大变焦比,使得一些人文题材与其它景色,也能轻松拿下。

游人与红嘴鸥 焦段:214mm 快门:1/1600s 光圈:f/8 ISO:640


摄月能力是检验一支镜头长焦端表现的一个标准,这张我手持拍摄的月亮的清晰度让我很满意。

月上树梢 焦段:400mm 快门:1/500s 光圈:f/9 ISO:800


这支镜头也非常适合拍摄视频,RF100-400mm F5.6-8 IS USM的变焦比使得拍摄题材可以有很多选择,即可以拍摄全境,也可以拍摄特写,而且因为非常轻巧,配合优秀的防抖性能,非常适合手持拍摄。


RF100-400mm F5.6-8 IS USM超轻便的体积设计带来了灵活的机动性,搭配同样轻便的EOS R6机身,完全可以轻松应对一天的手持外拍。同时兼顾了出色的画质与迅速的对焦表现,对于喜欢生态拍摄且预算有限的用户来说,RF100-400mm F5.6-8 IS USM可以说是RF远摄镜头中高性价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