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指纹的作用是什么(手机指纹有什么用)

当今手机解锁方式一般分为两种:1、指纹解锁 2、面容识别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咱们今天主要来讲讲指纹解锁:目前指纹识别技术可以分为三类:①电容式指纹识别、②光学屏幕指纹识别、③超声波指纹识别

①电容式指纹识别:其原理是利用硅晶圆在和我们皮肤上接触后形成电场,因为指纹是形状不一高低不平的,传感器就可以根据电场记录指纹的形状。还记得苹果,由原先的物理HOME键再发展到后面的触摸式HOME键,其识别速度和准确性都很高。但是其缺点是不能湿手解锁,以及无法隔着电场情况复杂的屏幕实现屏下指纹识别,目前应用范围并不广泛。

电容指纹模组

②光学屏幕指纹识别:目前大部分手机屏下指纹解锁所用的就是这个技术,包括考勤打卡机,指纹门禁等。其原理是发射光到我们的指纹,传感器根据反射回去的光线来识别指纹的形状并进行判断。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按下指纹识别区域都会发亮。

屏下光学指纹

③超声波指纹识别:这是目前比较新的技术,说到超声波其原理肯定是发射声波来扫描我们的指纹,反馈回传感器然后进行识别对比,简点就是跟蝙蝠超声定位的原理是一样的。其优点是我们无需按压屏幕,也可湿手解锁手机。但是目前掌握这一技术的手机厂商寥寥无几,我所知的三星盖世,还有我们的vivo最近新出的旗舰 X Note。

超声指纹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