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天运是什么(2013年天运是什么意思)

在南沙区东涌镇骏马大道8号的工地上,嘉诚国际港智慧物流园区项目(下称“嘉诚国际港”)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据了解,嘉诚国际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市重点物流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43.8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运营,将打造成为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园区。

除了在建的嘉诚国际港项目,广州还有华新广州国际智慧物流港等多个物流港项目在规划建设。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产业布局规划,结合重点项目、重点道路建设,依托重要制造业基地和航空、港口、铁路等交通枢纽,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按照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在城市外围区域推进建设一批枢纽型物流园区,促进广州物流园区合理布局发展和转型提升。

规模大 全国单体最大 年货物吞吐量800万吨

“嘉诚国际港是全广州乃至全国单体最大规模的综合性智慧物流园区,比国内第二大的物流园区大15万平方米左右。”广州市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平表示,嘉诚国际港总投资超过20亿元,项目于2016年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二期和三期工程正在施工建设当中。预计在2020年,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

“传统分散式的物流园区一般为单层结构,嘉诚国际港集约用地资源,考虑绿色、环保、智能的规划设计,将智慧物流区设计为五层结构,货车可以通过转盘道通到达五楼。”据介绍,嘉诚国际港总项目面积达到43.8万平方米,其中智能仓储中心面积35万平方米,年集装箱最大吞吐量30万TEU,货物吞吐量800万吨,可容纳1000台货柜车同时作业。五层仓储中心楼顶还设有直升机停机坪,黄平介绍,考虑到未来50年后运输工具的升级和物流需求的变化,楼顶被设计成应急物流功能区。

南沙区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南沙区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564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66万TEU。南沙区2013年建成投产的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年集装箱最大吞吐量10万TEU,货物吞吐量220万吨,目前已超负荷运营。嘉诚国际港建成投产后,将大大缓解南沙区各大物流中心的运营压力。

一体化 可帮助企业降低至少20%~30%物流成本

嘉诚国际港项目是以全程供应链一体化管理的运营模式为核心,整合区内物流资源,建设集制造业、商贸与物流业联动的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现代物流中心,集现代仓储物流中心平台、国际中转及转口贸易中心平台、商品展示展览中心平台、跨界电子商务示范平台、国家采购与分拨业务、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结算中心、信息中心等为一体。

“一件工业原料,从南沙港区集散到物流园区,在物流园区经过制造业的加工,成为半成品,再及时运输到制造工厂进行加工,生产出产品,最后将成品运输进入园区,进行分拣配送,最后送到消费者手中。一体化就是可以让制造企业在园区完成生产、加工、销售、配送的全部过程。”黄平表示,嘉诚国际港的创新和优势就在于一体化运营,园区将过关、加工、销售、配送等环节集成在一起,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以前的物流中心功能都是分散的,可能有的中心只有仓储功能,有的中心只有货运功能,报关要到海关专门区域。嘉诚国际港把报关、仓储、货运等所有物流环节和功能集成在一起,一个园区就可以完成所有环节,实现了物流和制造业联动,物流和商贸业联动,起码帮助企业降低20%~30%的物流成本。”

湾区通 区位优势明显,海陆空联通香港广东

“嘉诚国际港紧靠南沙大道,与南沙港快速路和黄揽快速支线相连,往东经京珠高速到珠海,或经虎门大桥、广深高速到达深圳、香港,往南可以到南沙,经黄揽快速干线向西(西段)可以到达佛山、顺德、中山、江门,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黄平介绍,嘉诚国际港项目地块位于珠三角交通网络的关键节点上,交通网络完善,车辆进出顺畅,路网辐射面大。依靠现有的交通运输网络,可以通过海陆空等多种交通方式,实现粤港澳的连通。“嘉诚国际港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可以实现和香港机场货运的联动。建成投产以后,可以就地申报过关,以往香港货运到南沙,可能需要七八天,现在时间可以缩短到一天完成。”

据介绍,嘉诚国际港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是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之一,也是广州市重点物流项目。将被打造成连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际物流枢纽,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范围,助力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规划。

谋规划 将制定物流园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目前的工业原料在物流中还是占主要部分,嘉诚国际港将致力于供应链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实现,并创造性地采用‘嵌入式’的物流经营模式,从工业原材料送货、完成品配送、入仓退税,到完成品的‘零’库存管理,再到成品的简单加工、分拆、国际拼箱等,配送至世界各地。嘉诚国际港建成投产后,将与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无缝链接,实现‘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嘉诚国际港智慧物流园区’的双核驱动,充分发挥粤港澳大通关及通关一体化的优势,为制造业企业及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全球物流解决方案并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将带动制造业的升级发展。”黄平表示,嘉诚国际港建成后,将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入驻,包括松下、住友等日本品牌,以及广州本地知名品牌万力、浪奇等。

据了解,物流业运输业的发展处于政策红利期,物流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交通部门正在牵头制定物流园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2019年工作安排,开展物流园区发展相适应的通道规划建设,确保物流园区腾空区域落实配套路网建设,为产业转型提供良好的路网交通环境。

此外,越秀、天河、白云、海珠、荔湾、番禺、黄埔等各区政府将结合区域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综合运用土地收储、三旧改造、租赁合同到期后转型经营等方式疏解一批非中心城区功能的物流园区,腾出空间培育发展高端高质高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