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现金流恶化意味着什么(上市公司现金流恶化意味着什么问题)

身为股民,我们在筛选股票时,最应该引起警惕的是财务报表上的这一项指标,这一指标能揭示出上市公司早期财务恶化的初步的可能迹像,这一指标能为股民在早期提个醒,可将其视为股票早期风险的信号,这样就能够在投资股票时多些警惕,保持清醒,这一指标就是每股的经营现金流。

那么它到底意味了什么?如果每股经营现金流为负,后果又是什么?

什么是经营现金流?经营现金流是指上市公司在一定的会计期间内通过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和现金的流出,其中包括销售商品、购买商品、劳动支付等现金流,当经营现金流为负就是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流入的现金减去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流出的现金得出来的值为负值,通俗的讲,也就是上市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收到的钱不够支付上市公司在经营活动中花出去的钱了,上市公司入不敷出。

每股的经营现金流就是用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除以总股本,即每股经营现金流=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上市公司的股本总和,这一数值为负,投资者要谨慎考虑这只个股。

首先,每股经营现金流为负时,对个股的影响在于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了,至少在目前来讲,其创收是不良的,产品不能及时的换回现金,这对上市公司的后续经营影响会比较大,如果经营状况不能及时得到改善,企业现金流的持续恶化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就会坏帐频出,由于没有良好的资金周转,上市公司更可能出现过度的借债以维系目前的经营,可是因为收取的现金又不够支付花出去的现金,债务利息等又逐渐的在累积,长此以往,资不抵债,一场蝴蝶效应的爆发最终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持续的出现负值,财务报表持续的恶化,甚至引发了不再满足上市条件而被退市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