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贷款要全家签字(为什么贷款要全家签字呢)

现在夫妻一方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一般均要求夫妻双方共同到银行在(抵押)贷款合同上签字。如果是按揭贷款买房还可以理解贷款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且夫妻双方共同还款偿债能力比一个人强,那为什么夫妻一方向银行贷款不是用于买房也要配偶签字呢?

这是因为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夫妻“共债共签”可以明确夫妻双方都知晓贷款,均通过共同意思表示形式确认贷款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这主要是金融机构为了保障金融交易的安全,在形成大额债务时,保障债务人配偶的知情权和同意权,也有利于避免金融机构因事后无法证明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而遭受损失。

夫妻在处理家庭日常事务的范围内,夫妻互为代理人,属于法定代理。虽然夫妻双方可以约定分别财产制,但是在债权人不知晓夫妻分别财产制的情况下,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的债务,还是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这也是夫妻“共债共签”的法律来源。

虽然要求夫妻“共债共签”可能会一定程度降低交易的效率,但适当增加交易成本不仅有利于保障交易安全,减少可能的纠纷,最大限度地降低金融机构的坏账风险。

原创作品 侵权必究!

欢迎个人转发微信朋友圈,转发须注明作者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