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北综合市场有什么用(北方大市场)

方北(Fāng běi)位于今裕华中路东端,西临体育大街,北邻方北路南侧的宿舍群,东滨东明渠,南邻石家庄市第三十九中学等单位。

据传该村为明初外地移民定居点,因当时村落呈正方形,宛如一块方玉,故名方璧。原村中老母庙永乐年铜钟铸有"方璧"村名的来历。后来又演变为方壁,清乾隆、光绪两次编修《获鹿县志》都写作方壁。又因当地方言中壁和璧都读作Bèi,后来为书写方便,即改为方北。

该村原属获鹿县,

1941年3月8日划归市郊。

1958年公社化时,由原方北高级农业社改为方北大队。

1980年底,全村有耕地894亩,2,120人,均为汉族。分三个生产队,以队办工副业和蔬菜生产为主。

方北

此为方北北门,在裕华东路路南的位置。

方北新村

方北新村的东门,现在已经不使用。(至少我去的时候没有开着)

方北综合市场

方北综合市场,从这里出去就是综合市场,卖菜和买吃的比较多。

方北幼儿园

这个幼儿园在方北新村里面的广场上。

方村幼儿园

这是方北幼儿园的大门,也是在广场边上。

方北电业

位置也是在广场东边就是。

方北社区卫生所

位置在方北幼儿园北边。

东苑派出所方北警务室


小房

方北新村东门进来往西十米的位置。

方村拆除区

如果眼里好一点的话,可以看到四处民房。(同样是在方北小区里面)

方北纪念堂

华清南街和槐北路交口西行五十米路北。


方北小区范围:东至华清南街,西至体育大街,南至槐北路,北至裕华东路。

方北村紧邻石家庄的环城水系—民心河。早在几百年前,这条河叫作东运粮河,当时是为了将北方的粮食运往南方而修建的。相传,方北村的村民是在明朝洪武年间,从山西大槐树移民过来的,居住在运粮河的西岸。由于方北村这个地方地势低洼,冶河从村边流过,每逢暴雨、连阴成涝,处在泄洪口上的方北村就要面临洪灾的困扰。于是每到涝期,村民们总是互相提醒要“防避”,即防止灾难、避免受害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