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链接会中毒吗(打开链接会不会中毒)

目前的短信诈骗常常会带有网址链接,点开链接后就会“激活”恶意程序,恶意程序会窃取手机中的短信、联系人信息并发送到指定邮箱。恶意程序制作者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受害者的联系人信息,进而通过冒充亲友的方式继续发送带有木马链接的诈骗短信,甚至有可能进行精准诈骗。

目前的短信诈骗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迷惑性,打开链接往往会自动下载安装程序,骗子通过程序读取用户手机通讯录信息,冒充手机用户,发送短信与链接给通讯录内联系人,更提取用户通讯录内联系人姓名为前缀,从而骗取联系人信任。

二是繁殖性,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利用用户手机通讯录让被感染手机成几何性增长,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

三是控制性,骗子利用恶意程序,可对被感染用户手机的短信收发功能进行监控。控制他人手机给其他用户发短信,也可以伪造其他用户的手机号码发给用户,达到控制他人手机短信功能的作用。

四是盗取性,如今的恶意程序可轻易窃取用户通讯录信息,收发短信内容,主要用于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并发送给软件开发者。也就是说,骗子可以轻易截取用户的短信,里面包含用户的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动态密码、资金余额等涉及财产的隐私短信,接着进行转账操作。

网警提醒:

1、不要轻易打开手机接收到的不明信息与链接,建议立即删除该信息或链接。

2、手机最好安装安全软件,定期杀毒。平时对于手机内的电话本及重要信息要经常性备份,以防感染病毒后丢失。

3、不要下载并安装任何来历不明的软件,如需下载应到正规软件平台进行下载。

4、使用SD卡、T-FLASH等内存卡交换数据时,应注意防止病毒感染。一旦发现手机中毒,机主可在备份手机资料后直接选择恢复出厂设置,或找手机“达人”帮忙重装系统。​​​

来源:嘉兴网警巡查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