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骁六义子谁叛变了(陈芝豹)

北凉王徐骁六位义子,被称为小人屠的陈芝豹父亲为救徐骁而死,之后陈芝豹叛出北凉,在西蜀封王就藩。叶熙真与姚简最会算计,在徐凤年外出游历时,买杀手刺杀徐凤年,最后被徐骁赐以毒酒身亡。齐当国膂力出众,老实本分,在北凉军内是扛大旗的存在。

袁左宗心思最为简单,之前忠诚于老凉王徐骁,后对本来颇有微词的世子殿下徐凤年刮目相看,徐骁去世后,心甘情愿忠诚于新凉王徐凤年,虽远不至于交心,但尽力做好一个下属的本分。

而最与徐凤年交心的却是那个千骑开蜀的牛武将军,褚禄山,外号褚八叉,禄球儿。褚禄山体重三百多斤,很是臃肿,但尤为好女色,家中美妾,美婢数不胜数,真不知道那些被他娶回家的瘦弱女子怎么经得住他那三百斤的重压?

褚禄山任北凉都护,性格奸诈阴险,平时作恶多端,行事心狠手辣。因好食人奶,在全城搜罗哺乳期的妇人,食其奶,好喝则作罢,一旦觉得不好喝就剜去妇人双乳,让人深恶痛绝。

而就是这样一个心狠手辣的胖子却对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排兵布阵样样精通,最重要的是他对徐骁忠心无比,曾在战场上背着徐骁身中十一刀而不死,硬是把徐骁救了回去,之后徐骁直接放言,禄球儿可犯十一条罪而不死。

褚禄山对老凉王徐骁无比忠心,对幼主徐凤年卑躬屈膝,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常常要把自己的美妾送给徐凤年。

褚禄山对徐凤年的那种夸张的奴才样是出于本心吗?其实也不是,这一点从在武当山时,徐凤年赏赐给褚禄山两根黄瓜,褚禄山一点不剩吃完,之后被一个心腹手下给调笑了几句,褚禄山直接一巴掌扇在手下脸上,出手势大力沉,打掉了几颗牙,可以看出来。

褚禄山也会在没有外人时对自己面对徐凤年的那种奴才样而感到厌恶,只是这是他自己选的路,他必须如此。因为到了褚禄山这个层面,要考虑地很多,他在北凉可谓算的上是几人之下,万人之上了,所以他要防止主子觉得他会谋反,争权,所以他只好自污身份,故意来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来自毁名声,使得自己不可能去做那个北凉的一把手,以此来放松主子对他的戒备,用人不疑。

所以,褚禄山是一直没有造反之心的人,这一点从他下了武当山之后,自言自语道:“我果然不适合待在山上。”就可以看出。

不过,仅仅是没有造反之心是不可能和新凉王徐凤年交心的。褚禄山对徐凤年的忠心在于,他可以毫无保留地支持徐凤年的一切举动。并不是像其他人一样,只因为徐凤年是大将军徐骁与王妃吴素的长子,因为褚禄山是把徐凤年当做自己弟弟一样,去宠爱的。

掌握北凉一半谍子情报的褚禄山要下狠手对付那些在江湖上抹黑徐凤年的人,徐凤年嫌褚禄山的手段太过丧尽天良,信佛信因果的徐凤年希望褚禄山停下来,不要再做这等阴损的事情,对褚禄山不好,但褚禄山罕见地没有听徐凤年的话,他说徐凤年为中原百姓守西北国门,劳心劳力,到头来还得不到他们一句好话,哪有这样的道理?

王妃吴素当年很欣赏这个文能吟诗作对,武能上马打仗的义子。而褚禄山最见不得有人诋毁徐凤年,他说过,自从当年从义母的手上接过尚在襁褓中的徐凤年,从那以后,他就把徐凤年当做了自己的亲弟弟。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求评论。

求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