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的光源是什么(钻石是光源嘛)

我们都知道,钻石的质量评价主要为4C,也就是克拉重量(carat weight)、颜色(color)、净度(clarity)和切工(cut)。近年来,又出现了另一个名词,被称为光性能(light performance)。

钻石的光性能主要包括三方面,亮度、火彩和闪烁。

什么是钻石的亮度、火彩和闪烁?

亮度指白光从正面落到透明刻面钻石上后被反射回到观察者眼中的光亮,它包括来自亭部的全内反射及少部分的表面反射。

其实就是钻石表面的反光,人眼接收到的明暗度,和钻石的折射率有关。

火彩为当白光照射到透明刻面宝石时,因色散而使钻石呈现光谱色的现象。

钻石火彩的形成和彩虹形成的原理一样,和钻石的色散有关。当一束白光穿过钻石,白光就会被分解成彩虹一样的彩色光,十分绚丽。

闪烁为当钻石、光源或者观察者移动时,观察者所见到的钻石所产生的白光、彩色光的变化。

闪烁是一种动态的效果,是亮度和火彩的一种综合表现,指在动态的情况下,亮度和火彩强度、位置、面积等的变化。

对于钻石来讲,它的光性能很大程度地影响着它的美丽,最主要的最大限度展现钻石光性能的方法就是钻石的切工。

从桌琢型到玫瑰琢型,从圆明亮琢形到异形切割(包括椭圆形、橄榄形、水滴形、心形、祖母绿形等),显示了宝石学家对钻石切割工艺的探索,对美的追求。

但是最适合无色钻石展现光性能的切割形状为圆形,包括美国理想琢型、欧洲琢型、圆多面形琢型、理想圆多面形琢型等。

为了需求销售亮点,人们又发明了八箭八心切割,其实也是圆明亮切割的一种。研究发现八箭八心是一种圆明亮型琢型所具有的光学现象,与宝石材料本身无关,产生八箭八心的条件有两个:其一要有严格的对称性,其二要有严格的比例。也就是说除了钻石,其它的宝石如果切割方式正确,也可以出现八箭八心的现象。

之后,各种宝石切工层出不穷,包括十箭十心、九心一花、千禧切工、蓝色火焰等耀眼切工。

现在,你知道钻石的光性能是什么了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