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阳摩托200多少钱一个()

入门级别的小排量拉力车型越来越受追捧,大阳天昴200上市各地受到很多好评,今天我们来进行一番深入测评。

整车外观、骑行姿势

与其他拉力车类似,大阳天昴200同样采用的尖鸟嘴,大风挡的设计,13升的油箱,保证4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高配版带铝合金三箱和防摔杆,价格很亲民16800元。

外观上属于纯正的拉力风格,而在整车质感方面,由于整体是外包围件,第一感觉会认为是中量级拉力车。整车实际走线合理,机械连接部分也是用心处理,做工、焊接、塑件接缝看起来都很不错,前后轮加动平衡块,可以看出企业对这款车的精心打磨。

这款车的配置,在上市发布会上已经做过介绍,这里只拎出几大亮点。首先这个全车LED灯具,通电后灯壳上面的一对日行灯常亮,大灯开关拨到中间档,灯壳内中间又亮起一对LED灯(如图左),开关拨到左边档,近光灯亮起(图中),右手把远近光切换按钮,可以切换到远光灯(如右图)。这组大灯设计的也很漂亮。

日本DID进口传动链条(发动机内时规链也是DID),双水箱水冷器,每个水箱后面都有单独的水管链接到发动机。据介绍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水温不高时开启一个水箱冷却循环,长途行驶水温高时自动开启双水箱冷却循环,散热效果更好。

加3000高配铝合金三箱,足工足料的高档铝合金三箱,单买同品质的3000不一定拿得下来。标配的不锈钢后货架,中间隔板不锈钢板直接切割,结实耐用,固定尾箱或绑包裹都很方便。

负显全液晶大屏仪表,阳光下显示清晰,标配高档防摔护杠,看起来就很有档次,质感满满。

天昴200的骑行三角设定非常友好,较高的手把高度,与此搭配的是设定靠前的脚踏位置,腿部也是往前舒展开的,长途骑行最大限度减少腿部疲倦感,加上自然前伸的手臂,坐姿相当舒适自然。172身高的前脚掌着地,座高中规中矩。不过风档有点小,高速时气流会吹到头盔上,好像拉力车基本都如此。



印象深刻的低扭表现

发动机方面采用大阳自主研发的一颗单缸水冷189cc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在8000rpm时爆发,最大扭矩15.8N.m则在6500rpm产生,典型的低转速发动机。在实际加速测试中,测得0到80km/h的最好加速数据为8.5s,0到90km/h的加速为11.7s,而0到100km/h的最好加速成绩为16.8s。

发动机在低扭的爆发可以用“很棒”来形容,而尾速的达成则有些不尽人意,说明转速的调教偏向日常以及低转输出,符合大阳对轻拉力的定位。

油门响应灵敏,变档很轻松,完全达到了合资品牌高端骑士车变速箱的水准。高速下车身稳定性表现也是很棒,虽然是157kg的轻拉力,但在表速110km/h之前的高速,车身无任何发飘晃动感。至于表速110km/h以后,由于末端加速比较肉,1公里多的封闭大直道不够测试该车的最大极速,所以后续的车身稳定性没有直接体验到,但想来也不会多大差距。

油耗方面,官方声称可达到2.3L百公里的工况油耗,配合13L的油箱,理论续航里程可达到400km,而我们实际暴力驾驶过程中(其中包括早上赶路,加速测试,制动测试以及林道爬坡越野),测得实际油耗接近3升,与官方声称有一定差距,不过依旧轻松达到400km的续航,对于长途摩旅来说,此续航里程基本足够了,这点值得称赞。



表现良好的制动

大阳天昴200采用正新轮胎,尺寸分别为前110/70-17,后140/70-17,ABS版虽然还未上市,但出乎意料的是制动数据依旧可圈可点。在50km/h-0最好制动距离为12.2m,30km/h-0最好制动为4.4m。30-0急刹稳定无甩尾,但50-0急刹末端,感觉略有一点甩尾,总体表现良好。

搭配原厂配置的正新轮胎,在正常公路旅行中,刹车制动时足够使用,当然以后ABS版上市后,相信制动数据还会有一定提升,更能避免高速急刹末端轻微甩尾的现象。

一寸多厚松散小石子铺就(无水泥硬化)的小广场上,天昴依然能够顺利通过,而随同而来的小踏板则完全陷入了出不来了。

非常出色的震动、噪音控制

这款全新开发的水冷四气门发动机,据说是日本最大品牌的退休顶级专家打造的,表现确实让人刮目相看。表速0-106km/h,加速全过程中手把、脚踏、座垫的震动感始终很不明显,这是非常难得的。我们测评、试驾过数十款骑士车、踏板车,目前为止能有此表现的车屈指可数。

震动仪数据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从怠速到最大油门,手把最大震幅分别为0.037mm、0.046mm(仅是大多数测评过车辆的1/5-1/10左右),变化幅度非常小。不信邪的小编,特意再测了一遍脚踏,分别是0.063mm、0.045mm,脚踏仅在刚开始加油门时略高一点,后面油门越大振幅反而越小。其震动抑制,在同级别的190-250排量国产单缸引擎中是数一数二的。

天昴震动仪数据测试

此外天昴的噪音控制也很出色,声音很柔和,油门到底过程也没有那种声嘶力竭的感觉,油门到底最大噪音仅104DB,与合资主流125踏板车相当,多数国产125踏板车比这还高。



公路骑行感受

这次评测的路面有公路也有土石越野路面。首先说到公路旅行,设计舒适取向的骑行三角,在1个多小时的公路路面骑行,没有丝毫的疲倦感,0到80km/h的加速很轻快,8000rpm之前发动机响应很快,同时掉头弯以及s型弯道也是信心十足,车身循迹性良好,157kg的车重很轻盈,丝毫没有迟滞以及拖泥带水的感觉。

在掉头弯,车辆以3档进入外线,随后降至2档,速度约为47km/h,此时转速提升,到达6000rpm最大扭矩爆发,过弯时脚踏的磨地提示角度已经足够,继续给油出弯,过弯很顺畅,轮胎抓地力还是很不错的,车身弯中稳定性给人信心很足。赶路中多次快速通过s型弯道,反复的快速倾倒以及制动,车身没有出现不稳或者轮胎抓地不足的状况,表现符合意料之中。

山路越野

为了测试天昴200轻拉力的定位,我们特意来到数十公里外的一处几百米的小山道。路面坡度在25度左右,土路上混杂了大量小石块,骑行之前还是有所畏惧的,路旁就是山下,没有防护网。

实际骑乘中,进入非铺装路面,前减震的调教有些偏向公路旅行,偏硬的减震调教在通过坑洼的沙石时,仿佛手部直接接触在地面,不是很舒适,但充沛低扭输出较早,搭配157kg的轻盈车身,遇到坑洼,总能及时脱离困境。而这套公路旅行轮胎明显并不太适应过于恶劣的路况,沙石路面很自然的就打滑了。如果长途摩旅,恶劣路况较多的话,轮胎可以考虑更换,所以说这款车定位轻拉力,还是恰如其分的。

总评

优点:水冷四气门发动机,低扭很强劲;

骑行三角很舒服,腿部无曲缩感;

震动控制非常好, 表速0-106km/h,手把、脚踏、座垫全程震感很不明显;

13800起,超高性价比,DID链条、进口发动机轴承、高档防摔杠、全LED灯具、负显全液晶仪表、不锈钢货架等高配置。

缺点:真没发现明显缺点,一定要列出话,那就是:ABS版还没上市;90km/h后特别是100km/h以后,尾速提升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