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为什么抢b站版权(b站爱奇艺版权问题)

文丨AI财经社 黄云腾

编辑丨董雨晴

在市值约等于两个爱奇艺以后,B站与爱奇艺有了新的交集。3月18日,爱奇艺一纸诉状将两者间的冲突公诸于众。

近日,天眼查APP显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公开一则与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的开庭公告。原告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被告为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后者即为B站视听运营主体。

根据这份公告,该案开庭日期为3月23日,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该份开庭公告并未公布双方因何进行侵权诉讼,也未点明具体的索赔诉求。

AI财经社向B站及爱奇艺发去问询,截至发稿前均无回应。不过,AI财经社注意到,这也并不是上海宽娱第一次面临信息侵权诉讼。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宽娱过去涉及的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被起诉案件达到328条。

其中,以爱奇艺为例,爱奇艺此前就已先后多次就旗下多档自制内容与B站对簿公堂。例如,2018年5月,爱奇艺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B站诉至海淀法院,原因是其自制内容《中国有嘻哈》被B站擅自播出,这起诉讼最终获赔共计53500元。去年,爱奇艺再次将上海宽娱告上法庭,认为被告提供了独家内容《功夫瑜伽》的在线点播服务,由此索赔20万元,该案仍在审理当中。

目前尚不能确定这起新诉讼涉及的内容主体。不过,有博主此前在微博表示,爱奇艺曾经要求B站下架《终极笔记》的大批相关剪辑视频。《终极笔记》即为爱奇艺此前的独播网剧,因为原著及剧中的CP线在B站拥有很高的热度。该博主称,热度最高的终笔沙海联动相关主题视频已经在B站下架,“请问爱奇艺有什么毛病?别人都花钱请人剪,你在干什么?”这位博主表示。

作为检验影视剧热度的标准之一,二次创作内容一直是B站的流量常青树。二次创作被称为re-creation,是用户在原有素材上的再创作,体现形式则包括但不仅限于同人、鬼畜等。2017年后,影视剧纷纷迈进百亿点击时代,二次创作更被视为影视剧出圈的标志。2019年时,《陈情令》大爆“血洗”B站,其标志即为诞生了多个百万点击的二次创作视频。

根据AI财经社了解,目前,还会有不少内容项目主动找到B站,要求二次创作合作,以期引流。

不过,由于内容素材的版权问题,二次创作也始终处于灰色地带。其中的标志性事件,是2017年,曾有三家电影公司在一个月内分别向电影解说大V谷阿莫发去诉讼函,认为其截取原电影素材的行为已经涉嫌侵权。而在去年,为规避版权冲突,B站UP主也曾在翻唱周杰伦的《Mojito》时进行了片段消音。

除爱奇艺外,天眼查APP显示,B站也与字节跳动、优酷等多个平台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诉讼。例如,在去年,由于用户上传《我不是药神》音频到B站,优酷以此向B站索赔30万元,最终获赔6万元。

随着“小破站”(粉丝对B站的爱称)的越发壮大,其用户体量已然超出了其管辖边界。在版权意识淡薄的互联网生态中,同人、鬼畜等内容均处于版权监管的暧昧状态当中。此前,虽然B站于2017年曾经发起针对用户上传内容的大审查,并不断加严人工+算法的审核机制,不过对于用户来说约束力不大。

B站也曾与腾讯视频等外部平台合作,上线内容专区供UP主进行二次创作,同时,B站在去年发力长内容,如《说唱新世代》等,以自有内容版权为UP主提供二创素材。不过,短期内,B站在自制内容的声量和成熟度上还无法与腾爱优三家相提并论。例如近期上线的《山河令》,已经接过《陈情令》的衣钵,成为许多UP主的二创素材,而这部剧的独播平台正是优酷。

而二创对于爱奇艺、优酷等平台而言,或许也有“为他人做嫁衣”的焦虑。爱奇艺曾于去年上线中视频产品随刻,作为爱奇艺挺近“中国YouTube”的尝试。而根据爱奇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青春有你、史莱姆、潮玩盲盒、迷你世界、萌宠、汉服等是随刻互动量TOP10的圈子,与B站呈现大规模重合。此外,随刻也将爱奇艺的自制内容版权作为吸引平台创作者二创的重要优势。

传统长视频平台的增长已经见顶,而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B站平均月活用户达2.02亿,较去年同期的1.3亿增长近55%,2020年,B站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77%。随着各家都进入到流量争夺的存量竞争,围堵或包抄都将成为常态。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