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途观起动机多少钱(大众途观起动机多少钱一个)

故障现象

一 辆 2 0 1 5 年 生 产 的 上 汽 大 众 途 观 1 . 8 T , V I N 码LSVX065N4F2******,搭载CEAA型发动机,行驶里程71 605km,该车在雨天放置一夜后,第二天出现发动机无法启动的故障。

故障诊断与排除

接车后,连接大众专用诊断仪VAS6150B对网关(诊断地址码19)进行检测,网关系统内存有故障码:01312,传(驱)动系数据总线损坏(图1)。




从故障现象及故障码看,引起发动机无法启动的原因是由于驱动总线系统信号故障所致,由此我们做了下述检测:

1.借助大众专用诊断仪VAS6150B读取网关控制单元数据流,具体检测通道“125”至“129”组的数据流(图2),显示结果是发动机、变速箱、ABS、发电机、安全气囊、转向等多个模块的总线通信状态为“0”,表明网关控制单元没有接收到来自这些模块的总线信息,也进一步验证了故障代码的可信度。




2.检查车辆是否加装改装导航等外接线路,检查结果是没有加装改装。

3.结合以往经验,检查制动踏板上方、转向管柱、转向机、诊断插座、网关后面、前排乘客A柱、蓄电池等附近容易破损的线束,是否存在导线被磨破或断开的情况,结果是没有发现异常。

对于此类故障,由于CAN线的运行特点和要求,在出现故障时需要对容易导致故障的控制单元进行断电,再进一步确定是线路原因还是控制单元自身的原因。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对驱动系统总线相关的各控制单元依次断电,以确定控制单元内部是否存在故障。




根据电路图(图3),依次对驱动系统总线的控制单元断电。

对于驱动线路及相关电源和搭铁进行检查后,仍然未能找到故障点。

于是笔者打算采用“换件法”检测控制单元的好坏,将一辆工作正常的同款车上的驱动系统控制单元逐一拆下并安装到故障车上进行替换实验,结果故障车的故障依旧。与此同时,将故障车上的控制单元装在工作正常的同款车上,该车工作依旧正常。




由此可见,故障车上的驱动系统控制单元没有问题。

至此故障诊断陷入僵局,笔者只好继续查阅相关资料,并检视之前的故障诊断是否走了弯路。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笔者发现诊断这类故障最好的方法是使用示波器读取信号波形图,这样能直观地确定故障所在。

根据CAN总线的检测原理图(图4),在CAN线上接好示波器(图5),然后依次断开驱动总线上的控制单元,检查故障现象是否发生变化。





断开总线上所有控制单元,检查驱动总线波形,CAN-H与CAN-L的电压均是2.5V(图6),显然不正常。

再插上发动机控制单元J623,示波器图形显示CAN-H与CAN-L的电压均是2.5V,也就是说无论断开或者接上驱动总线相连的任意控制单元,示波器显示的总线波形都没有明显变化,驱动总线始终无法通讯。

因为笔者前面看到的电路图不带四轮驱动控制单元,继续对线路进行逐一排查。在断开四驱控制单元插头时,波形依然不正常,但是笔者发现燃油表显示有时不正常,读取仪表控制单元燃油数据有时显示错误。检查发现四轮驱动控制单元的CAN总线与燃油泵G6使用同一线束。随后拆下后排座椅,发现该处线路的绝缘层破损(可能是被小动物撕咬),导致驱动系统高、低CAN线短路。





对该线路进行处理后,示波器上显示的驱动系统总线波形正常(图7)。对故障线路进行重新包扎后,并删除系统故障码,故障车辆恢复正常,至此该车故障被彻底排除。

维修小结

通过对本车故障的排除情况来看,诊断结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掌握一套正确的诊断方法和流程,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遇到故障时,我们要结合故障产生的机理对故障现象进行正确的分析,理清故障诊断的思路,并有计划地进行故障诊断。

在本案例中,对可疑的驱动系统控制单元所采取的“换件法”是常用且简单易行的诊断方法之一,需要注意的是:采用“换件法”时,不要盲目地只是将正常车辆上的工作正常的部件安装到故障车进行测试,而应该同时将故障车上的可疑部件安装到正常车上进行测试。这样检测的结果将更可靠、更有效。

另外,诊断CAN总线网络故障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检查CAN总线,可依次断开总线上的控制单元,当发现故障现象出现变化时,被断开的控制单元很可能就是故障点。

2.正确使用现有的检测设备。故障诊断仪、万用表、维修手册、示波器等是检测CAN总线故障不可或缺的工具。

3.在排除故障过程中,要及时记录诊断步骤、检测结果等诊断信息,可避免走弯路,同时,多使用辅助设备,以便及时互相验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