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前炮什么意思(马前炮是什么意思)

最近滴滴公司出现了巨大的问题,涉嫌违规,实在是让人寒了心

但也不得否认网约车的出现确实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着急出门可以提前预约专车或者出租车,回家直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乘坐公交车,下了公交车,共享单车又解决了到家的最后一公里……

“懒癌”患者肯定很庆幸生在现代,但其实几千年前就已经有出租车和公交车了

“打表计费,童叟无欺”

大约在东汉末年,就有一种招手即停、计程收费的“出租车”——记里鼓车。

其实这种“招手停”最早是不能即时记录里程数的。乘客把“出租车”拦下来之后,就需要和司机讨价还价,车行远近全靠估计,所以经常双方都觉得自己吃了亏。

于是就有人发明了这种可以即时记录里程数的“记里鼓车”。

这种车有上下两层,每层各有一个木制的机械人,手里拿着木槌,木槌通过齿轮和联动轮与车轮相连接,车轮就会带动木槌运动。每当车走出一里,下层的木人就会敲一下鼓,每走出十里,上层的木人就会敲一下铃铛。这样一来,司机和乘客都能知道这次出行走了多远,就可以“打表计费”了。

“油壁车,您长途旅行的首选”

再到唐朝,城市道路交通发展得越来越好,为长安城里的市民驾车出行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当时不仅有“出租车”,还出现了“公交车”,也就是“油壁车”。

这种“公交车”,车身很长,有车厢有车窗,一般得需要六到八匹马才能驱行。

后来经过不断改良,油壁车不仅能提供六人座,甚至还能让几十人同时出行,车内还铺上了垫褥,挂上了窗帘,可以供乘客观光休息。

而且越来越美观的油壁车,不仅仅被当做公共交通工具,还会被私人租去使用。 “缠头掷锦,携手倾杯,催妆艳句,迎婚油壁”,就描述了油壁车被用来迎娶新娘的场景。

“我已到达指定上马地点,请您及时上马”

朋友你听说过“马前炮”吗?不是象棋术语里的“马后炮”,是一种真实的火炮。

用来干什么?约“车”呀!

唐玄宗时期成立了一个部门叫做“弼马司”,和“弼马温”一样这弼马司也养了很多马,不过这马是专门用来出租的。

而这“马前炮”就是用来联系“弼马司”召唤马匹的信号。

如果你这会儿需要马了,只需要点一支马前炮,“弼马司”的人就能根据炮的响度、炮波判断你的基本位置,然后按照就近原则为你提供马匹。

这不就是马匹版的“滴滴打车”?

尽管这些古代发明在如今看来已经并不实用了,我们也不会再驾马车出行,更不需要再发射信号弹来提供实时位置,但我们依然可以从中感受到古代人无穷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