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有什么好处(炒房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房地产行业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疫情叠加国际经济危机的预期,新房销售及二手房销售遇冷,如果房价下跌是不是真的如很多专家说的那样全是坏处?房价下跌会有哪些好处呢?

1, 释放劳动力,房地产硬着陆以后,会让很多刚需买得起房子,间接拉平了居民的财富水平,间接实现了共同富裕,同时会释放大量的劳动力,为什么会释放劳动力呢?因为以前多套房的持有人可以靠房价上升来实现财富增长,而不用不上班,或者靠收租金来增加收入,从而导致了劳动力人口随着多套房人均财富的增加而减少,也增加了工薪阶层的负担,从宏观的方面来看,假设全国公民一年消耗的物资是一定的,一些人不上班,另一些人的工作就要更多一些,才能到达物资生产与消耗的均衡,这也是为何改革开放后的前一些年GDP等达到10%以上的高速增长。一旦房价下跌炒房客的账面财富减少,会释放出一部分以前前靠房产增值的人群去上班,从而也能导致劳动者的单位劳动时间创造的购买力的增加。

2, 增加房地产持有人总量,为以后实施房地产税增加纳税人基数。房地产一旦硬着陆,会有更多的工薪阶层买的起房子,直接扩大了房地产税纳税人的数量,真正做到收税到房产所有人,而不用担心持有多套房的房东及炒房客以租金上涨的方式把房地产税转嫁给租房人,反而又增加了工薪阶层的负担。

3, 增加新房的销售量,盘活房地产上下游的产业链。房价大幅下跌后,很多的改善需求及刚需买房需求得到满足,减少了房地产卖地收入的同时,在数量上增加了房地产的开发量,对房地产所涉及的建材、电力、装潢等行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高位低成交横盘虽然保护了二手房东及炒房客的账面财富,但房地产相关行业却会因为没有现金流而面临破产倒闭,而伤害实体经济。

4, 为实体经济及老百姓减少了负担。由于房地产的价格过高,高租金的转嫁使企业运营成本及老百姓生活物资成本增加,遏制了企业创新,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

5, 增加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释放购买需求。由于房地产成本的加成,导致国内生产的许多制造业产品成本过高,进而在国际市场上削弱了竞争力,同时由于房地产的价格过高导致个人及家庭生活成本的增加,不能把过多的收入用来增加消费,也会反过来削弱实体经济的竞争力。

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任何人都希望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福利,也希望躺在财富积累上享受安逸,但长期发展会导致无人再立新功,无人再努力创造新的国民财富,增加了贫富差距。

另外,本人认为同时房价的大幅降价并不等于经济的硬着陆,降价换来的是刚需买得起房子,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增加,也会对房地产上下游的各个行业的现金流有所增加,反而我认为高位横盘才是真的硬着陆,新房低成交量,地产商不敢拿地,名义上虽然让多套房主及炒房客保住了账面财富,但是房地产上下游各个行业都会因为现金流匮乏进而硬着陆,也伤害实体经济。所以,我认为只有尊重商品规律,房价下跌,才会让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