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 33(苏33和歼15)

30多年前,俄罗斯试飞员维克多·普加乔夫驾驶苏-27K舰载机(后来被称为苏-33)首次降落在“库兹涅佐夫”航母上。苏-33舰载战斗机由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研制,属于第四代半战斗机。它可以摧毁敌军战机,执行防空和导弹防御任务。苏-33战斗机是在苏-27多用途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实现折叠机翼,加固机身和底盘,尾部有制动装置,更加适应海军舰艇的特性,而且保持苏-27的作战能力。

在苏-33之前,前苏联并没有这种舰载机,也没有运载它的航母。当时拥有最强大的海军力量美国已经坐拥20多艘航母,每艘航母上都部署70-80架飞机--A-6E和A-7E攻击战斗机、F/A-18战斗机、F-14战斗机、S-3反潜机的E-2C制导飞机等等。因此,苏联开始实施1143-5重型航空母舰项目,以确保海军在全球海洋中的防空,然后还需要舰载机,它们就是苏-27K(苏-33)和米-29K舰载机。

苏-33舰载机武器装备1门带弹150发的30毫米GSh-301航炮,外挂载重约2000公斤。在执行任务时主要使用防空导弹系统:R-27中距离空对空导弹和R-73近距离格斗空对空导弹,Kh-41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大射程可达250公里,各种口径的火箭弹和航空炸弹等等。

苏-33舰载机与苏-27原型机相比的主要变化是实现航空母舰特性:

1、苏-27K舰载机安装的AL-31F3发动机不同于苏-27系列发动机,AL31F发动机的最大军用推力高达12500公斤,新发动机在短时间内起飞着降效果显著。

2、通过增加机翼面积(大约增加了10%)和改进结构,苏-33的机翼载重性能得到了改善。

3、加强起落架,以便在甲板上着陆,并加装了着陆钩。

4、采用折叠机翼,缩小飞机在机库或飞行甲板上的尺寸。

5、在海洋盐雾咸水气候条件下,为飞机提供了特殊的防锈涂层。

6、安装专门的飞行设备,供苏-33舰载机在甲板上飞行和降落,并升级了与舰艇无线电电子系统和通信系统。

1989年9月,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当时称"第比利斯"号 )开始试航前,苏-27K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全部的设计和试验工作,并对飞机起飞、着舰、空中加油和机翼折叠等技术进行了相当充分的试验。1989年11月1日,苏-27K首次在航空母舰上着舰,随后苏-27K舰载机开始量产。

俄罗斯之后将苏-27K命名为苏-33舰载机,首批苏-33舰载战斗机于1993年开始交付,由此俄罗斯海军第一支先进舰载机作战部队组组建完成,俄罗斯海军首次具有了可以和美国海军舰载机在质量和战斗力上相抗衡的海上空中作战力量。1991年由于苏联解体,苏-27K最终只是生产了24架。在1996年最后一架量产型的苏-33舰载机交付后,由于没有后续订单,苏霍伊公司自然关闭了整条生产线。

到了2013年,俄罗斯海军只剩下10架勉强能飞的苏-33舰载战斗机。于是俄海军对这10架苏-33进行了改造升级。在2016年末升级完毕,随后俄海军派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赴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其中两架苏-33用于为航母和舰队群提供空中掩护,另外8架执行对地打击任务,俄军此前曾大肆宣扬这批苏-33舰载机在赴叙利亚之前改装了SVP-24导航和瞄准攻击系统,吹嘘说该系统可将无制导炸弹变成精确制导武器,还号称这一系统比美国的杰达姆卫星制导炸弹先进。其实俄国人有点故弄玄虚,这种火控在80年代末就已经普遍装备西方国家空军的攻击机,也比较类似中国空军在90年代末为强-5L和歼轰-7A飞豹战机研制的火控瞄准系统,属于由计算机控制的连续弹着点计算航空火控系统,有常规投弹和激光导引两种工作方式,可以极大提高自由落体炸弹的打击精度,是中国空军最基本的航空火控系统。

随着库兹涅佐夫号在20天内坠海两架舰载机,此次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航母海外部署行动灰溜溜的结束了。随后俄海军放弃了苏-33重型舰载机,采购了24架米格-29K舰载机,用于全面替换苏-33舰载机。俄海军抛弃苏-33,选定米格-29k作为主力舰载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一个字,穷。

而苏-33舰载机的一切辉煌由它的远方兄弟——中国的歼-15舰载机创造。歼-15舰载机的作战能力要比俄罗斯的苏33强大得多。是目前世界最好的双发重型舰载机。歼-15最大起飞重量为33吨,最大航程3500公里,陆地起飞最大作战半径1200公里。歼15有12个外挂点,其中4个1500公斤的重型挂点。歼-15具有强大突击能力,在初始设计时就包括了反舰和对陆攻击职能。可以携带多种打击武器,包括挂载航空炸弹,激光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鹰击-88空地导弹,鹰击-91反辐射导弹/空地导弹,鹰击-83K空舰导弹,实施对陆地和海上目标的空中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