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是谁的老婆(武则天是李世民的什么关系)

每看到情态犹如睡美人的乾陵,我就在想长眠于此的这对帝王夫妻有着什么样的智慧。把国力强盛、万国来朝、百姓乐业等等这样的词语用在他们身上是恰当的。尤其是巍巍乾陵下的那位一代女皇,执意放弃了独享一陵的帝王之尊,要陪葬在自己丈夫唐高宗李治的身边。她究竟聪明到了何等程度?

705年正月,趁着武则天病重,老臣宰相张柬之等人发动政变,诛杀深受武则天宠爱的两个男人——张易之、张昌宗。女皇武则天被拉下了皇帝位子。被囚困在上阳宫的女皇知道自己走到了人生的最后,回想自己春光与秋风、艳阳与寒霜交相跌宕的一生,她不得不冷静地思考自己未知的将来。

她做出了“祔庙、归陵,去帝号”的决定。

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合葬陵——乾陵

在这里,我简单地说下题主所问的“武则天为何要以妻子身份下葬”的问题。

对她入葬乾陵的问题,我觉得女皇武则天很早都有了准备。684八月年唐高宗李治入葬乾陵时,武则天给他立了块述圣纪碑。有人认为,在那个时候,武则天同时就在乾陵立了一块无字碑。因为她还要驰骋在大唐的政坛上,所以不刻字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就是通过这一块无字碑,武则天已经暗示后人,自己将来要入葬乾陵。

同时,我觉得武则天虽然和长安之间的关系很微妙,但是她对长安的感情很深。682年4月,武则天随着唐高宗李治离开都城长安去了洛阳,有20年的时间没有回过长安(直到701年9月),但是她始终忘不了长安。因为长安让她感受过入宫的喜悦,受到冷落的寂寞,感受过削发为尼的凄苦和受到宠幸的喜悦。这样一个地方自然会让她印记深刻。701年10月至703年10月,武则天回到了长安。两年时间里,儿子李显和李旦陪伴在她的身边。这时候,她与自己亲生骨肉的关系有了明显改善,人性中亲情的因素越来越重。她不断地通过自己的行为提升和巩固太子李显的地位。情感的因素让她慢慢向李唐的轨道上回归。

“祔庙、归陵,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其王、萧二家及褚遂良、韩媛等子孙亲属当时缘累者,咸令复业。”这样的遗制恰好体现了武则天一个高于常人的情怀。

乾陵乳阙

要让她以妻子的身份入葬乾陵,朝廷里反对的声音很是高涨。虽然女皇武则天生前很是器重大臣严善思,可这回严善思从情理两方面提出了不同意见。在他看来,女皇武则天不能和先皇高宗李治葬在一起。一是有《葬法》在先,“尊者先葬,卑者不合于后开入。”也就是说,作为尊者的唐高宗李治已经入葬乾陵,按照《葬法》的规矩,作为地位稍微低一点的武则天不宜再开帝陵葬入。严善思认为这种做法犯了“以卑动尊”的忌讳,这要惊动龙脉。二就是当年武则天给先帝高宗李治修建乾陵时,把地宫建设得很坚固,“臣闻乾陵玄阙,其门以石闭塞,其石缝隙,铸铁以固其中”,如果现在打开地宫,必然要下大气力镌凿,这会造成对乾陵的破坏。如果另开一个墓道,实际上也会造成损害。第三个原因是,汉代的时候皇帝和皇后基本上不合葬,在魏晋以后虽然有合葬的情况,但是都给家国运势造成了很大影响。

严善思固执地坚持“于乾陵之旁,更择吉地,取生墓之法,别起一陵”。他认为,这样做既符合葬制礼仪,又能够佑护江山社稷,就连神灵知道了,都会理解这种做法的。

乾陵翁仲

但唐中宗李显没有因此而违背母亲的遗愿,他下令“准遗制以葬之”。706年正月,他亲自陪护母灵还京。5月18日,武则天葬在了高宗李治的身边。唐中宗李显满足了母亲的最后一个愿望,“葬则天大圣皇后于乾陵”。

那么武则天为什么不在洛阳修建一个陵墓,或者在乾陵旁边另起一陵?如果这样,“祔庙”的愿望落空,她享受不到子孙的万年香火,成了一个没有人祭祀的幽魂。若不“归陵”,恐怕她还逃脱不了坟墓被盗掘,尸骨遭鞭笞的厄运。

假如以今天的现实情况来考量,武则天的决定实在是很有眼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