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用什么传承(什么是财富传承)

对于一个巨富之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让手里的财富代代相传,不至于过不了三代,最担心的就是出现一个败家子,那可是多少财富也不够造作的。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财富也耐不住兴衰交替,如何传承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家族财富代代相传

传承800多年的范氏义庄

公元1050年,出身贫寒的范仲淹在仕途遭遇第三次被贬之后,感慨万千,拿出自己的积蓄,在其原籍苏州置办1000亩良田,专为范式家族使用。

出身贫寒的范仲淹

以1000亩田地作为财产基础,设立范氏义庄,田地的所有权归义庄,也就是任何范氏家族成员不具备占有权,哪怕有家族成员建议私分田地,这都是不可能发生的。

义庄设有管理人负责日常事务,行使权力不受家族成员干扰,同时管理人与家族成员之间相互监督,不至于滥用权力的发生。

义庄的受益群体主要是居住在本乡的范氏族人。范氏家族里面总有一些人混得不好,生活困难,不要担心,义庄会给你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你度过难关,不至于流浪街头,乞讨度日。

义庄也有明确的服务宗旨,在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教育等方面提供有限的救济,并不会无限地给予救助,导致养懒汉或者义庄资金紧缺的现象发生。

苏州范氏义庄

范仲淹设立义庄的时候,不仅仅考虑的是给予同族人的救助,还有关于财富的传承问题。世事无常,兴衰交替,没人可以保证范氏子孙一直辉煌下去,万一出现了败家子,很有可能身死族灭。

范仲淹为家族考虑周详

义庄的出现,生活有了一个保底,教育才有了基本保障,只要人还在,未来就有希望,一代一代地培养一定会出现新的家族精英。

家族精英的出现,反过来会继续维护义庄的荣誉,不断地捐赠土地,以使家族义庄长盛不衰。直至清朝宣统年间,范氏义庄的田地已达5300多亩,虽有朝代更迭,义庄800多年来依然运作良好。

范氏家族:书香传家

800多年来,周边的其他姓氏家族消失了一个又一个,唯独范氏家族一直长盛不衰,一个重要原因是范氏义庄的存在。义庄规定不允许同族人员租种义庄里的土地,同时不允许与同族之间相互买卖土地,说白了,同族之间就不要内卷了,要卷去卷其他外姓家族,所以只要轮到范氏出现一个精英,外卷就会永不停歇。

活力:不内卷,只要外卷

古有范氏义庄,今有富豪家族基金,都是为了财富的传承。从一家到一族,从一族到一国,今日之中国,推倒“三座大山”,努力给予公平,保障共同富裕,继续中国梦的传承,定会长久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