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多少年了(大众汽车成立多少年了)

对于大众汽车,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经典的方盒子-普桑,成为好多美好的回忆。那么我们今天就聊聊大众汽车的前世今生。当然现代的大众集团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皮老爷子,这个我们回头细聊。

大众汽车(德语Volkswagen,缩写VW),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汽车制造公司,为大众集团的核心企业及原始品牌,也是该集团最畅销品牌及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在德语中,Volks为人民,Wagen为汽车,因此,其全名之意即是“人民的汽车”。中国翻译过来叫大众汽车。

1936年,在纳粹政府官方工会德意志劳工阵线的支持下,大众汽车成立。

1937年3月28日,“Gesellschaft zur Vorbereitung des Deutschen Volkswagens mbH”公司宣告成立。

1938年9月16日更名为“Volkswagenwerk GmbH”。1938年早些时候,大众汽车公司开始建厂,用以生产由费迪南·保时捷设计的新款车型:甲壳虫。


1945年:二战结束,在空袭中屡遭轰炸的汽车厂被英军接管。

1946年:月产量达到1000辆,公司和车名都改成Volkswagen (VW)。大众向保时捷的汽车设计公司支付“甲壳虫”车的生产许可。这两家公司日后几十年里一直存在着复杂的纠葛。

1948年:英军试图向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的汽车制造业代表出售大众汽车公司,但没人愿买。

1949年:大众汽车控制权交给德国,成为战后西德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工厂所在的地方州政府持有20%的股权。1955年,甲壳虫车销量达到100万。

1964年,大众买下拥有奥迪车品牌的Auto Union;1969年又买下NSU Motorenwerke,日后合并成为今天的奥迪公司。

1973年,随着甲壳虫销量下降,大众转产新一代前轮驱动、水冷式引擎的车,如Polo、Golf、 Scirocco和 Passat(帕萨特)。(注:国外的帕萨特就是国内的迈腾)

1975-1998年间,大众改制为控股公司,完成了一系列收购交易,旗下品牌不断增多,西班牙的西雅特、捷克的斯科达、英国的本特利、法国的布加迪和意大利的兰博基尼,都成了大众家族成员

1991年2月:成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是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

2005年:保时捷把大众持股从5%增加到20%。同时,欧盟把德国告到欧洲法庭,声称规定大众股东持股不得超过20%的限制是违法的。

2007年,保时捷增持大众股,达到30.9%。次年,保时捷未能实现增持更多大众股票的目标,自己反而濒临破产。

2009年:大众买入保时捷汽车生产业务的49.9%股权,但两家稍后取消合并计划,因为法律上有较大风险。

2012年,大众的奥迪购买意大利摩托车厂商杜卡迪;同年,大众和保时捷数十年的纠结终于告一段落,大众收购了保时捷汽车生产业务余下的全部股份。时任大众董事会主席的费迪南·皮耶希是保时捷董事长沃夫冈·保时捷的表兄。

2013年,欧洲法庭就欧盟告德国“大众法”违法案裁决,欧盟败诉。根据修订后的法律,公司重大决策需经全体股东中80%同意。

2014年,大众成为全球顶级公司

之一,在31个国家设有工厂,产品行销全球153个国家。

2015年,大众承认在美国销售的部分大众车安装了可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假的软件。

目前中国是大众集团最大单一的市场,大众汽车也是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车型,影响了几代人,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也相信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