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几点开始(最强大脑几点开始几点结束)

1月14日晚间,《最强大脑》第九季首期节目,在江苏卫视播出。《最强大脑》这档综艺节目,显然属于真正的零差评综艺,观众们在叹服于节目当中嘉宾们的脑力的同时,也能跟随节目内容,一起研究、学习,试图提高自己。因此,这档综艺的正向价值传播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在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当中,把提升国人脑力作为综艺追求,显然有一种鹤立鸡群之感。

同时,这档综艺当中,一群北大、清华、浙大、交大的学子们登场,对青少年观众起到的正向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比之于某些综艺节目,邀请一些高中都没考上的流量明星,这群流量更是在综艺当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说自己学历低但能力不差等等,实际上是让家长们担忧的——这类综艺,带着孩子们一起看,会给孩子们造成天然的误导,以为不学习也没事儿呢,也照样可以混成流量明星呢。

对于第九季的《最强大脑》而言,它在坚持以往的高智商、高学历的追求之外,还有一点变化,非常值得点赞。以往的《最强大脑》当中,大多是选手个人之间的脑力比拼。而这一次,加入了团队作战。可能会有观众认为,这种团队作战模式,是不是职场规则?看完首期内容之后,我认为,这不是“职场生态秀”,而是一种更为正向价值观念上的传递。

先说他山之石。2021年,曾有一些职场生态内容的综艺节目,让参与的几十位嘉宾生活在一起,也是赢取卡片的形式,看谁最终获得的卡片最多。但是,这档综艺采用的是谁“鸡贼”,谁可能收获的卡片更多的方式。我们当然不能否认这种鸡贼式的操作,确实反映出了部分职场真实状态。在现实当中,也真的有鸡贼的人,蹭吃蹭喝蹭暖气。但是,让这种鸡贼获胜,综艺就没多大价值了。

回到《最强大脑》当中,第九季也采用了“资源卡”的方式。这种新的节目形式,我刚看到的时候,是抵触的。难道又要搞职场秀那套鸡贼的做法,谁更鸡贼,谁笑到最后?不过,首期节目看完之后,我觉得,《最强大脑》宣传了一个非常有效且有价值的讯息:在集体前进面前,个人的付出是更有价值的。反观某些职场秀,挖集体墙角,成就个人的鸡贼,真的意义不大。

《最强大脑》当中,选手们需要在5分钟内找出魔方拆开图的正确图片。显然,5分钟的时间是不够的。这个时候,游戏有了新的规则,选手当中可以有人拿出三张资源卡,换取一次“加时赛”的机会,获胜,则让整个团队获得加时的机会,失败,则自己的资源卡也被收回了。我认为,这种综艺内容,其实是一次社会学层面上大考。这就是我们以往一直讲的,牺牲自己,成就大我,值不值的问题。

很多鸡贼职场秀当中,一定认为牺牲自己,无法给自己换来任何价值,只能成就集体的时候,这是不值的。但是,在《最强大脑》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高智商的选手们站出来,就是拿出自己的资源卡,去为大集体争取更多的时间。在社会学角度上讲,这其实正是中国传统的士人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舍我其谁。

其实,《最强大脑》首期节目当中,别说魔方转动了,它就是不转,我这脑壳子,也跟不上魔方的节奏了,更何谈把魔方拉平了。因此,在节目的后半程,我早就已经掉链子了。但是,这个“先天下之忧而忧,舍我其谁”的气概感,让我觉得节目确实高端,而且,这些为了争取时间而去参加挑战赛的选手们,让我愿意祝福他们能够在最终的环节当中顺利通关。

所以,当韩东明慧最终没有通关的时候,真的是给我这样的观众留下了遗憾。这是失败者的荣耀。这位选手为了给集体大考增加时间,敢于站出来,牺牲自己的资源卡,参加加时赛,但首战便败北告终。越是失败者,越值得尊重。《最强大脑》首期节目,韩东明慧“这条故事线”最牵扯人——如果说我们可以给这档综艺梳理故事线的话。

换言之,资源卡的设计,即使对应到职场当中,也没那么多的阴谋诡计,有的,只是中国传统士人精神,是敢于站出来,敢于牺牲,敢于领导,敢于躬身垂范,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最强大脑不仅仅要体现到自身的脑力水平了,也应该体现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上。于此一面,《最强大脑》算是做到了。(文/马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