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是什么意思(名人堂是什么意思-)

汉语的词汇丰富多彩,变化无穷。凡是在某行业有卓越成就或是首创者,汉语都有一个含有褒扬性的别称。许多人对这些别称认识模糊,或者只知大概,本文试将这些别称做以解释。

  泰斗 泰斗是泰山、北斗的简称。据《新唐书·韩愈传赞》记载,自愈没,其言大行,学者仰之如泰山、北斗云。这个记载说的就是韩愈擅长写古文,死后他的文章广为流传,当时的学者将其喻为泰山、北斗,非常敬仰他。后来人们用泰斗一词称在某一方面成就卓越,在社会上有名望、有长久影响的人。陕西秦腔名人堂里的李正敏、田德年、任哲中等都可以称为秦腔泰斗。

  巨擘 巨擘是突出、权威、顶尖的意思。此词是孟子首创,《孟子·滕文公下》:孟子曰:“于齐国之士,吾必以仲子为巨擘焉。”金朝元好问《学东坡移居诗》:“田横巨擘耳,犹为谈者资。”刘鹗《老残游记》第七回:“此公便是讲武功的巨擘。”臧克家《往事忆来多》:“我崇拜鲁迅、郭老、茅盾先生,因为他们是万众景仰的革命先进,文坛巨擘。”

  鼻祖 指最早的祖先、创始的祖师。《汉书·杨雄传》:“有周氏之婵嫣兮,或鼻祖于汾隅。”颜师古注:“雄自言系出周氏而食采于杨,故云始祖于汾隅也。”金代元好问《济南庙中古桧同叔能赋》:“濑乡留耳孙,阙里传鼻祖。”清代秋瑾《皇帝纪元之大事表》:“黄帝者,汉族之鼻祖也。”

  大师 指在学问或艺术上有很高造诣、为大家所尊崇的人。《史记·儒林列传》:“学者由是颇能言《尚书》,诸山东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教矣。”佛教文学经典《百喻经·治秃喻》:“时彼秃人往至其所,语其医言,唯愿大师为我治之。”胡适《〈国学季刊〉发刊宣言》:“近年来,古学的大师渐渐死完了,新起的学者还不曾有什么大成绩表现出来。”胡适的意思是说,在他那个时代,还没有出现大师那样的学者。

  大伽(ka) 是说某人在某一方面有值得称道和尊敬的地方。伽是英语casting(角色分配;演员挑选;铸件;铸造物;角色)的音译。在闽南方言中,也有此字。“大伽”本意为大角色,引申为某一方面的达人。台湾地区便把演艺圈的各类明星按大牌等级分称为A伽、B伽、C伽等。人们逐渐开始认同这个词语,如今,这个词在各种媒体上的“出镜率”越来越高。

  大佬 大佬是方言用语。在广东、浙江等地区的口语中,大佬就是老大、大哥的意思;也指在某些方面或某些领域资格老、具有话语权、说话顶用的人。在北方,使用此语的人较少。

  魁首 魁首指的是首领、居首位的人。此词最早出现在汉代。汉代荀悦《汉纪·成帝纪三》:“赏( 尹赏 )所留者,皆其魁首,或故吏善家子失意随轻侠者。”元代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秀才是文章魁首,姐姐是仕女班头。”明代凌濛初的《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九:“苏州府太仓夷亭有个张小舍,是个有名极会识贼的魁首。”剧作家欧阳予倩的《人面桃花》第一场:“辜负我文章魁首,满腹经纶。”这里的“文章魁首”指的是文章写得最好的人。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由“魁”“首”组成的词语中,也有一些是含有贬义的,如匪首、首犯、盗魁、凶魁等。这是与其他别称显著不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