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什么40字(关于火星的知识20字)

伴随着美国“毅力号”的成功着陆,如今火星上正式上演了“三国时代”,除了各自的探索目标外,三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探测器,也都希望可以有机会解开火星上的生命之谜,那么,除了可能存在的生命之外,火星上还有什么呢?


1. 火星的直径仅为地球的一半

虽然在太阳系之外,类地行星普遍都是“超级地球”,但是在太阳系之中,却并非如此。火星的直径大约为6800公里,仅为地球大的一半,同时,体积约为地球大的50%,这让它从成为了太阳系中,仅比水星大一些的第二小的行星。

此外,火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也不是太阳系中最近的,在太阳系中,和地球最近的行星是金星,而且一开始,火星也不是作为第一次选择的,而是因为上个世纪对于金星的探测发现,它上面的情况要比火星恶劣、复杂得多,所以,火星才开始逐渐被人类熟知。


2. 火星并不是一开始就是红色星球

提到火星,它最直观的特点之一,就是它看起来是非常独特的红色,当然,我们都知道,火星上的红色是因为火星的表面充满了氧化铁。不过,现代研究却发现,火星并不是诞生开始就是红色的,火星曾经历过一段“大氧化时期”,从时间上来看,大约是从35亿年前开始的,那个时期的火星,上面的气候环境还非常宜居。

这意味着,火星极可能是太阳系最早的生命星球,因为研究认为,至少40亿年前,火星上可能就已经存在生命了,所以,对于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也有研究认为,可能是来自于火星,是由火星陨石送来的。


3. 火星上的高峰要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

在地球上,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的第一高峰,去年,我国也曾经公布了对于珠峰的最新“身高”测算数据:8848.86米。对于很多探险家来说,征服珠穆朗玛峰,绝对是自己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了,但是,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在火星上,却“啥也不是”。

火星上的奥林匹斯山,它的高度大约是珠穆朗玛峰的3倍左右,同时,这也是整个太阳系中,已知的最高的一座山峰,如果日后人类有机会移民到火星之上,那么,人类的探险家也就有了新的目标,去攀登太阳系中最高的山峰,当然,这也很难实现。


4. 火星上春夏季节有13个月

火星上最寒冷的温度,大约为零下143摄氏度左右,当然,这个温度也是火星在冬天的时候最寒冷的温度,而且主要是处在火星的极地地区。目前,火星上就是正在冬季阶段,而且当火星的秋冬季节来临,长达数月的沙尘暴天气,也会让火星变得更加可怕。

除此之外,火星的公转周期是686.971天,大约是地球的一倍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地球上的纪年法来计算,火星一年中会拥有更多的月份,因此,火星的四季也就变得更加漫长。

研究发现,火星的春夏季节加一起大约有13个月,其中春天7个月,夏天6个月,这也是火星上最宜居的季节,比方说在火星的赤道地带,夏季的最高温可以抵达20摄氏度左右。


5. 火星上非常有可能存在生命

早在文章开头我们就提到过,很多研究都认为,火星上存在过生命,甚至一直到今天为止,一些特殊地带上,也都有可能仍然有生命存活。为何这么说呢?作为一颗类地行星,火星上存在着很多水冰,同时,多年来对于火星的探测,也让科学家们发现了有机化合物的存在,所以,这意味着构成生命的元素火星上是具备的。

再加上对于火星演化的推测,一直到30亿年前,火星都是温暖又潮湿的,这也让火星具有生命,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这一次“毅力号”降落的地方——杰泽罗陨石坑,也是被认为最有可能发现火星生命的地方。


在远古的火星,这里曾经是一片湖泊,所以,在沉积物上,极有可能发现远古生命的化石痕迹。此外,我国的“天问一号”也将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择机着陆,从着陆地点来看,是选择在了火星的乌托邦平原,那里是一片相对年轻的平原,形成时间较晚,也是最有可能存在生命化石的地方。

除了以上这些,大家对于火星还有哪些了解?欢迎评论区留言,与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