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承恩中学(吴承恩中学是公办还是民办)

吴中好风光,

莘莘学子忙;

桃李争斗艳,

满园飘书香。

师 魂

——淮安市吴承恩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回眸

淮安市吴承恩中学是江苏省三星级普通高中,地处淮安市萧湖文化旅游风景区,毗邻吴承恩故居所在地千年古镇河下。学校现有36个班级,在校学生近2000名。学校按教育现代化标准配齐配足教学设备设施,拥有高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音乐室、舞蹈房、美术室、电脑室、通用技术教室和标准运动场,还有全国第一座以著名表演艺术家、吴承恩中学名誉校长六小龄童先生名字命名的“六小龄童图书馆”。学校生活设施完备,为全封闭管理提供了优质的物质保障。

近年来,在上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淮安市吴承恩中学紧紧围绕 “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理念,秉持让师生全面而有特长地发展,形成了一套完善、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制度,培养了一支敬业、爱生、严谨、笃学的师资队伍,造就了一个勤学、善思、活泼、向上的学生群体,学校各项工作取得骄人业绩。先后获得“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淮安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淮安区高效课堂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

“三尺讲台,终岁莫问枯荣事;两袖清风,回首只闻桃李香。” 教师是立校之本。吴承恩中学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围绕“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以“严、精、细、实”为教育教学管理要求,不断优化名师培养措施,初步形成一支“师德高尚、师知渊博、师能全面”的高素质教师团队。现有200多人教师队伍中,拥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和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近百人,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多名教师在各级优课竞赛中获得大奖,是全区所有高中获奖层次和获奖率最高的学校,在江苏省第11届“蓝天杯”中小学教师优秀论文评选中,吴中喜获“优秀组织奖”,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

吴承恩中学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不抛弃、不放弃,为全体学生铺设了多元化成才之路。教室、实验室、图书室、荷塘边、读书园到处留下同学们快乐学习的身影。学校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江苏省唯一的社会实践基地,每年举办“歆语工程”公益夏令营,为同学们高效学习外语提供科学有效的方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吴承恩中学是全市唯一一家开设日语特色班的学校,为学习英语有困难的同学另辟蹊径,不学英语学日语,同样可以上本科。学校还是华东师范大学思维导图全脑快学模式全国首个教学实验基地,率先使用先进的思维导图快学技术,让每个学生快乐、快速学习,健康成长。

吴承恩中学还高度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按照 “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办学要求,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学校内部活力,美术、舞蹈、体育、音乐、球类、小记者、志愿者等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每年举办的“萧湖之滨”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区各项比赛,并屡屡获奖:先后荣获“江苏省高中首届韩国文化知识竞赛”团体奖第一名;淮安市首届中小学体艺文化节舞蹈比赛一等奖,淮安区中学生三人制篮球赛第一名,淮安区首届校园足球联赛男足冠军、女足冠军等荣誉。

淮安市吴承恩中学校长 徐丛玉:

我们学校一直秉持“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理念。关注每一位学生,在这片沃土上,每一位吴中学子都能受到优质的教育和良好的服务,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激发出最大的潜能,自主、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吴中读书三年,不仅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而且可以拿到一张高中毕业证书、一张职业技能证书、一张运动技能合格证、一张艺术技能合格证,让每一位吴中学生都社会的有用之才,这就是我们学校“1+3”育人模式的精髓所在。

近年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吴承恩中学教育教学各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最近几年高考中,吴承恩中学以一般的生源,创造了一流的成绩,每年公办本科达线均突破280人。李敏华、陈晨、严巧云等一大批同学都升入了东南大学、西南交大、厦门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

青春献教育,热血铸师魂。回眸过去,吴中人无比自豪:他们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无愧于神圣的事业;展望未来,吴中人更加自信:凭借辛劳和汗水,热忱与睿智,他们一定会坚守今天,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