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网络是干什么的(北辰网络科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辰区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加强内容建设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官方微信公号“微北辰”“网信北辰”、官方微博“北辰发布”为总平台,统筹全区13个政务微博、63个政务微信公号,深入宣传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充分报道我区各单位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及时准确播报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聚集网上宣传资源,形成网上共克疫情、共克时艰的“大合唱”。

积极推进主流舆论强势占领网络宣传主阵地,切实做到把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讲清楚、最关心的信息讲明白,真正让权威信息和权威发布飞入寻常百姓家。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小康网等新媒体,将北辰区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全网推送,组织网媒开设“抗击疫情北辰在行动”“战疫一线他们奋勇向前”等专题专栏,讲好同舟共济“好故事”,写好守望相助“暖新闻”,传诵众志成城“好声音”,颂扬无私奉献“好人榜”。累计推送正能量稿件8644篇,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展现生动防疫实践,分享防疫暖心故事,增强全民抗疫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阅读量突破千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借助短视频内容直观、形态丰富、易于接受的特点,区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第三届辰晓安作品大赛特别征集活动”,吸引全市网友积极参与,用最朴素、最真实的镜头和视角,聚焦个体,捕捉点滴,记录防疫抗疫战斗中的难忘瞬间和感人画面,生动讲述抗疫一线最美故事,努力把“有意义的事儿做的有意思”,制作发布弘扬正能量短视频156条,阅读量达550万+,点赞量20万+,成为疫情防控网络宣传中一抹靓丽色彩。


强化安全防护 当好网络管理“安全员”

2月9日,《致北辰区网络群主的公开信》在全区新媒体平台和圈群中广泛传播,得到全区网络自媒体积极响应,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的正能量宣言在北辰网络空间蔚然成风。网信办积极发挥统筹推动作用,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第一时间将新冠肺炎疫情纳入24小时全网监测,累计形成舆情专报42期,不断探索“技术+人工”相结合方式,切实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数据支撑,确保网络舆情应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发现收集、分析研判、提示交办、处置反馈”工作机制,针对监测发现的网民群众反映问题线索,与属地镇街和相关单位部门“点对点”对接,持续跟踪处理解决进展,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北辰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李洪东到区委网信办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畅通举报渠道,提高处置效率。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发挥区级网络正能量工作室和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开展网络不实信息举报工作,在“网信北辰”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涉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举报入口,公布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累计举报涉疫情不良信息265条,向属地镇街、相关委局推送问题线索102条,与全区执法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针对涉疫情谣言进行信息共享、联动查证、同步辟谣,形成打击谣言高压态势,筑牢网上战“疫”第一道防线。

通过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作用,对全区属地网站实行高频次、地毯式排查,并发出预警通报,及时消除网络安全隐患。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组织全区各单位参加线上网络安全培训,筑牢内部网络安全堤坝。

走好群众路线 当好为民服务“勤务员”

民有所呼,“网”有所应;民有所盼,“网”上快干。区委网信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向公众传递权威准确的信息,解读党中央的政策措施,发挥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医院门口搭了一个写着救灾两字的棚子,是不是有病例了?”“我家门口公交正常运营吗?时间有没有变化?”“孩子如果去外地上学,需要开健康证明吗?”“楼道里闻不到消毒水的味道,到底消毒没消毒?”“第70例是不是北辰的?行动轨迹什么时候发布?”社区管理、医疗教育、市场秩序、复工复产……反映的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必答题”。区委网信办主动进位,切实加强与属地镇街、相关单位协调对接,把网言网语落在群众心坎上,对网民反应问题的及时核实,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介,对网民合理诉求迅速落实。积极协调解决医护人员“回家难”、返津人员“进村难”等各类涉疫情民情民意问题25件,以实际行动架起区委区政府与网民之间的连心桥,以实际行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疫情防控伊始,区委网信办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亮出党徽、亮明身份,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岗位优势开展普法宣传、技术支持,用实际行动支援防控一线。按照区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区委网信办积极安装部署云视频会议系统,完成全区87家机关事业单位、3个重点隔离观察点联调联试,实现视频会议全覆盖。主动联系京东云事业部,依托“京东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协助区防控指挥部精准对接防护服、测温仪、口罩等物资供求信息,实现供应链快速联动。积极利用“津治通”“疫情快报”等市级平台,实现平台共享、数据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多头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区委网信办党员干部志愿服务



云视频会议系统调试

充分利用网站、广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宣传推广“健康码”。发放宣传海报、明白纸等5万余份,在全区各村、社区、企业、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多种重点场所进行张贴,并积极组织村居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在卡口指导居民如何使用“健康码”。同时,借助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发动村居中年轻力量,通过年轻人帮助老人孩子安装等方式帮助居民申领。

健康码推广

抗击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考验和检验着每一名网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北辰区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和联防联控,牢牢占领网络主阵地,让党旗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网信智慧和网信力量。

供稿:北辰区委网信办

审核:王韶云

校对:许 檀

编辑:施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