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仙2草庙村副本(诛仙2草庙村副本攻略)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Hello,大家好!

我是京城流淌,欢迎大家继续收看玄幻大作《诛仙》小说详解视频。

今天我们将正式开始解读小说《诛仙》的剧情故事。

本视频的内容将聚焦于小说的前两回:青云、迷局

讲一讲这部玄幻大作《诛仙》的开头。

老规矩,我们先来捋一遍剧情,而后再根据剧情进行细节盘点与解析。

第一章:青云

青云山脚下,离大城“河阳”五十里地的西北方,有一个名叫“草庙村”的小村落。

这个村子里住着四十多户人家,一共274人。

草庙村的村民都是老实本分的寻常百姓,与青云门唯一的交集便是把打来的柴卖给青云门换些银两。

这些百姓经常见青云弟子高来高去,心生崇拜,以为他们是得道仙家。

这日,六七个小孩在村中玩闹,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领着四、五个男女孩童在追另一个孩子。

这个孩子比后面领头的男孩小了两岁,为了躲避众人的追赶,他跑进了村子东头破旧的草庙中。

在前面跑着的这个小男孩就是我们本书的主人公张小凡,被作者萧鼎大大称为“诛仙”的灵魂,而后面追赶他的领头孩子便是本书的男二号林惊羽。

他们不知道的是,从跑进草庙的这一刻起,他们的人生就将发生重大转变。

张小凡是第一个冲进草庙的,但是一不留神,却被门板绊倒了。

林惊羽一看,立马带着人冲了进来,然后压在张小凡身上,笑道:

“被我抓住了,这下你没话说了罢。”

谁知这个时候张小凡的倔脾气上来了,死活不愿认输,还污蔑林惊羽拿门板暗算他。

“好你个林惊羽,你敢说这个门板不是你放在这儿的?”

好家伙,不讲武德。

然后林惊羽就被激怒了,因为他说不过张小凡,然后就用手扼住张小凡的脖子,想借此逼迫张小凡认输,口中还大声道:

“服不服?”

张小凡也是头铁,书中这块描写他是,性子极犟,硬是一声不吭。

然后林惊羽见这情况,就失了智了,书中写的是:

手上力气越来越大口中一叠声道:“服不服,服不服,服不服?”


跟在他后面的几个小孩都看出情况不对了,悄悄缩了回去。

就在张小凡快被林惊羽掐死的时候,伴随着一声佛号,“阿弥陀佛”,草庙深处突然出现一只干瘦手掌,伸出二指,在林惊羽手上弹了一下。

这时林惊羽的感觉是如遭雷击,全身大震,然后就松开了手。

被掐的张小凡此时也是大口喘气,他和林惊羽对视一眼,想起刚才情景,越想越后怕。

是啊,他们当然应该后怕,要是林惊羽再使点劲,《诛仙》的故事就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等他们站定,张小凡才向草庙深处看去,这时,众人随着他的目光,看见了一个脸上皱纹横生,身穿破旧袈裟,全身脏兮兮的老和尚。

这个老和尚手中还拿着一串碧玉念珠,在这些念珠中还夹杂着一颗非玉非石、颜色深紫、暗淡无光的圆珠。

这个老和尚是谁呢?

看过《诛仙》原著的朋友肯定知道,他就是诛仙故事一切的始作俑者,天音寺四大神僧之一的普智神僧。

可以说普智这个人物是《诛仙》故事中最最重要的一个关键人物,张小凡和林惊羽的命运就是被他一手改变的。

虽然这个人物在小说中的出场不多,着墨也很少,但是萧鼎大大对这个人物的刻画是非常深刻且饱满的,我们之后讲到的时候再说。

回归剧情。

第二章:迷局

因为草庙村是在青云门附近,这里的人大都以道教为尊,佛家弟子极为少见。

所以在看见普智后,张小凡就问他:“咦,你是谁?”

普智这个时候没说话,他在细细地打量眼前的二人,当然主要是看林惊羽。

书中写的是:

忍不住便多看了林惊羽几眼,心道:好资质,只是性子却怎么如此偏激。

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对张小凡和林惊羽进行资质对比了,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林惊羽资质很高,张小凡的资质就属于那种比较普通的。

张小凡见普智不答话,就向上踏了一步,又问了一遍:“喂,你是谁啊,怎么从没见过你?”

有种社交牛逼症的感觉。

普智听到了张小凡的话,但是他却没有回答张小凡的问题,反问了一句:

“小施主,刚才性命攸关,你只要认个输便是了,为何却要苦苦支撑,若非老衲出手,你只怕已白白送了性命。”


这句话其实很重要,算是张小凡性格的一个注解。

因为在之后小说的第78章,在面对同样的情况下,张小凡的表现也一如他刚出场的这样。如果大家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其实这一切真的是从一开始就已经是定好的。

可以说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

咱们等讲到时候再说。

张小凡在听到普智的话后,就愣住了,他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

书中写的是:

张小凡呆了一呆,心里觉得这老和尚说的未尝没有道理,只是事到临头,他却还是说不出所以然来,只得怔在那里。

书中有很多这种人物的心理描写,这也算是作者萧鼎小说的一大特点吧,给人一种很强的代入感。

之后林惊羽就把张小凡拉走了。

普智就还在那个草庙里待着。

接下来的剧情就很精彩了,不仅为读者展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正魔对战,还为整个故事埋下了一个巨大的伏笔,也应了这一章的标题:迷局。

咱们先来聊聊普智与黑衣人的大战。

在二人大战之前,作者萧鼎先花了一些笔墨,渲染了一下大战前的氛围,这是他写作的惯用手法,而且他写的文字很有那种镜头感与画面感,让人看上去非常舒服。

我们来看一下他是怎么写的?

“夜深。”

“一声雷鸣,风卷残云,天边黑云翻滚。”

“风雨将欲来,一片肃杀意。”

“老僧仍在草庙之中,席地打坐。抬眼看去,远方青云山只剩下了一片朦胧,四野静无人声,只有漫天漫地的急风响雷。”

“好一场大风!”

这个时候应该是一个大远景,然后接下来镜头开始推近,来到了草庙前。

“一道闪电裂空而过,这座在风中孤独伫立的小草庙亮了一亮。”

然后镜头拉近,慢慢开始推,推到普智身上。

“只见那老僧在这片刻间已站在了庙门口。”

镜头继续上移到普智脸上,给一个特写。

“一脸严肃,抬眼看天,双眉越皱越紧。”

整部小说中,这样的描写有很多,就是因为这样的文字很有这种镜头感和画面感,所以让人看的时候觉得非常舒服。

而接下来。故事的打斗场景也描写的很细致,尤其是这场开篇的打斗,一看就是作者萧鼎精心设计过的。

咱们来看一下。

普智原本在草庙里待着,这时,他注意到西边的村子上,不知何时生起了一团黑气,书中描写这团黑气为:“浓如黑墨,翻涌不止。”

这个画面感一下子就有了。

普智知道这团黑气有问题,就一直死死地盯着它。

等它来到草庙前的时候,普智发现,这团黑气中正夹带着一个小孩,正是白天他所见过的林惊羽。

小孩被掳,普智肯定会救。

然后他是怎么救的呢?

书中写的是:“也不见他如何起势,枯瘦身子霍地拔地而起,直插入黑气之中。”

这个插字我觉得用的非常好,很形象,然后只听得几声闷响,黑气霍然止住,普智肋下夹着林惊羽,缓缓落下,身后袈裟被撕去了一片。

短短的几秒钟,普智已经与那团黑气交过手了。

而且看这个情况,应该是普智的实力更强一些。

然后普智就与这团黑气中的人进行了一段简短的对话。

也是这次的对话,让普智确信这个黑衣人是冲着这个小孩来的。

因为他说了一句:“老秃驴莫要多说,识相得就快快把那小孩给我。”

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误导了普智,为后面普智受伤埋下了伏笔。

另外,这也是普智没有放下林惊羽与黑气交手的原因之一。

二人谈不拢,黑气中的那个人就生气了,然后祭出了自己的法宝:“毒血幡”。

一听这名字就知道这不是一件好东西。

普智一看也生气了,骂道:

“孽障,你竟然敢修炼此等丧尽天良、祸害人间的邪物,今日决计饶不了你。”

只见毒血幡上突然出现一个三角四眼、尖齿獠牙的鬼脸,鬼脸上的四只眼睛全部睁开,化作实体,朝普智打来。

普智是天音寺四大神僧之一,据说是当时四大神僧中实力最强的一个,对于这个黑气使得这个毒血幡,他一点都不担心,而且还很自大地没有放下林惊羽,打算用单手接下这招。

只见他伸出左手,在身前虚空画圆,单手结佛门狮子印,五指屈伸,指尖隐隐发出金光,片刻间在身前幻化出一面金色屏障,金光辉煌,与鬼物相持在半空中。

然后,他还准备开嘲讽技能,说了一句:“小小伎俩,也来卖......”,

结果这时变故突生,普智口中的“弄字”还没说完,突然觉得右手抱着林惊羽的地方被什么东西咬了一口,然后他就感觉被咬处传来一股麻痒之感,而后就是眼前一黑。

这还没完,紧接着与金面屏障对线的鬼物又起了变化,原本是四目的鬼脸又张开了一只血红巨目,一道红光闪过,就把普智单手所使的金色屏障击得粉碎,然后砰地一声,打在普智胸口。

把普智打的整个人都飞了起来,重重地砸在草庙壁上,一整面墙都塌了。

此时的普智已然受了重伤。

黑气中的那个人见到这种情况,也不装了,哈哈哈地狂笑了起来。

这时,普智才发现,在昏迷的林惊羽的衣襟中,爬出了一个个头如手掌般大小的彩色蜈蚣,最奇异的是它的尾部分了七叉,就像有七个尾巴。

这正是大名鼎鼎的天下奇毒之物——七尾蜈蚣。

这就是小说中,普智与黑衣人的第一次交锋,可以说是完败吧。

因为这个黑衣人太奸诈了,先示弱,然后又暗自准备好七尾蜈蚣偷袭,瞅准机会,对普智来了一个重击。

不过从后面的剧情来看,能在青云门卧底几百年没被发现,黑衣人能使出这种阴招也不足为奇。

第一次交手过后,普智与黑衣人便马上进行了第二次交锋。

此时的普智已经知道,这团黑气中隐藏的这个人是冲着他来的。

原文是这么说的:

“你将这天下奇毒之物放在那孩子身上,又故意隐藏实力,看准机会一击伤我,你是冲着我来的吧?”

此时隐藏在黑气中的这个人也不隐瞒了,冷笑一声,道:

“不错,我便是专门冲着你普智秃驴来的。”

普智闻言惨笑一声:

“枉我名中还有一个智字,竟想不到你炼这毒血幡邪物,岂有不贪图噬血珠的道理。”

这个噬血珠便是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个非玉非石、颜色深紫、暗淡无光的圆珠。

噬血珠是魔教的法宝,可以吸人精血,滋养自身,是一件非常厉害的邪物。

所以这个黑衣人就想抢。

这普智肯定不会给啊,所以他说:“要我将这世间至凶之物给你,却是妄想。”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没办法,二人又开始了第二次交锋。

这一次普智已经知道了,面前这个人的实力,所以一上来就开了大招。

黑气中的这个人也没放水,直接召唤出了毒血尸王与普智对战。

没办法,普智就把自己手中的碧玉念珠捏断,然后双手结左右水瓶印,使出了“六字大明咒。”

与这毒血尸王僵持在半空。

而后,他又一声大喝,用天音功法催动碧玉念珠,

一颗念珠应声破碎,在半空中幻化做一个佛字,疾冲向前,打在那鬼面上。

剩下的念珠也开始纷纷幻化做佛家真言打中毒血尸王,在被第九颗念珠击中的时候,毒血尸王终于支撑不住,五目迸裂倒地而亡。

与此同时,普智也哇的一声,喷出一大口血,而且血的颜色,也变成了黑色。

可见,普智伤得有多重。

就在这时候,突然从草庙门口传来一声尖叫,张小凡不知道为何来到了这草庙之前。

普智还没说话,那个黑气中的人就指挥七尾蜈蚣朝张小凡飞了过去。

普智赶忙拦下,右手一指,催动一颗碧玉念珠去阻拦。

七尾蜈蚣知道这念珠厉害,也不抵挡,马上飞回了黑气之中。

而普智此时却留了一手,他暗自操纵这个念珠绕到黑气背后。

然后故意在面前挑衅黑气中人,而且还催动自己身前的念珠,吸引这人注意力。

然后再突然发难,一颗碧玉念珠冲进黑气,只听见几声“砰砰乱响。”

黑气散尽,从半空中落下一个高瘦之人,全身上下用黑袍包住,只有一双凶光闪闪的眼睛露在外面,在他的背后,还背着一把长剑。

打到这个份上,黑衣人这才是第一次露面。

而且还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

可见这心机城府有多深了。

黑衣人露面之后,也不想再和普智纠缠了,然后就拔出了背后长剑,开了个大招。

只见他手握剑诀,脚踏七星,连行七步,长剑霍然刺天,口中念念有决:

“九天玄刹,化为神雷。”

“煌煌天威,以剑引之!”

普智一看黑衣人使出这招,脸色大变,书中写的是:

“普智的脸色在刹那间苍白如灰。”

为什么呢?

因为这个黑衣人使出的这招正是青云门中的镇山奇术:“神剑御雷真诀!”

可以引天雷对敌人发动攻击,是青云门法术的终极奥义。

普智是做梦也想不到眼前的这个黑衣人居然是青云门下。

不过虽然他的脸色变了,但是他的眼中却涌现出了莫名的狂热。

这时,普智也看出这招的危险程度了,所以他直接连退三步,撤去手印,双掌合十。全身散发出金光,身前的七颗念珠尽数碎裂,在身前三尺幻化成一个巨大的佛字,最终,与电光撞到了一起。

最后,普智侥幸赢了,黑衣人惊而遁逃。

书中说的是:

他刚才强运真元,以天音寺“大梵般若”奇功,借佛门至宝“翡翠念珠”之力,生出降魔大力,方才挡下了那邪人威力无比的“神剑御雷真诀”,并反挫重创于他,令他惊而遁逃。

但他自己此时也到了油尽灯枯之际,没办法,他只好吃下了三日必死丸苟延残喘,延长三日寿命。

以上便是《诛仙》前两章内容的全部剧情。

《诛仙》前两章剧情解析

说完了剧情,我们再来聊一聊剧情中非常有意思的点。

鉴于大家都看过原著小说了,在这里我也就不卖关子了,这个与普智对战的黑衣人其实就是青云门龙首峰的首座苍松道人。

这是小说刚开始的一场大战,可以说完成的非常好吧,画面感十足。

而且普智与苍松不仅斗法,还斗智,看得人分外过瘾。

三次交锋都极有看头,就是结束的太快,让人意犹未尽,同时又留了一个问题出来。

那就是:苍松与普智,谁更强?

这个问题好像毋庸置疑,应该是普智更强一些,要不然苍松为什么一开始要设下毒计害他呢?

但是我却觉得这并不能说明苍松不如普智,只能说苍松这个人比较阴险,他觉得偷袭是最为省力击败普智的方法。

毕竟他在青云门有很高的地位身份,现在下山在青云门山脚下与人动手,他肯定是想速战速决。

就连苍松自己都说:“凭你一身天音寺佛门修行,倒也不好对付。”

这里说的是不好对付,不是不能对付,所以二人的修为应该是相近的,普智不见得比苍松强。

另外一个点就是,除了最后的一次对战,把苍松打跑了之外,之前普智在和苍松对线的时候,基本上就一直处于防御状态。

他自己受了重伤,但是苍松却一点事都没有。

后来,苍松使出神剑御雷真诀,也是因为自己现出身形了,想杀人灭口。

虽然后来书中说的是,普智运起大梵般若,反挫重创了苍松。

但是在后来《诛仙》小说第五章“入门”这一章节时,在通天峰选弟子的时候,苍松也在场,而且根本没有一点受伤的样子。

他要是真的受了重伤,那青云门掌门道玄不会看不出来的。

所以我个人觉得苍松的实力是高于普智的,使用七尾蜈蚣,也只是想速战速决。最后遁走,是怕泄露了身份。

而从苍松和普智的对战中,也能间接明白为什么青云门是天下正道之首了,因为青云门的实力真的比其他正道门派强太多了。

苍松的退走,应该是和普智对线的时候,露了脸,怕被揭穿身份,然后就偷偷逃走了,此时他的身份还不能暴露,因为他还有一场大棋要下。

对于苍松和普智谁更强的问题,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预知后事如何,记得关注点赞,打开下一个视频继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