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汽车有多少条皮带(公交车皮带)

与车有关的事情都得聊聊,今天聊聊公交车。

问:

公交司机属于技术人员还是服务人员,亦或者是安保人员?

答案应当是技术人员吧,最起码个人观点是这样;驾驶一台10米左右的客车是相当考验技术的,转弯抹角、出库入库、起步加速都有很细腻的操作,这比驾驶代步小车要难得多,当然也有能开好客车但开不好小车的司机,身边就有这么两位邻居有这样的特点。

驾驶公交车需要持有的是A3(应该没错)证,这个证是可以跳过增驾、直接报考的,这是有些司机认为公交司机不算技术人员的原因吧;然而还是建议去感受一下大客车的驾驶视角和操作,学习A3的难度是比较高的。

公交司机是否应该同时扮演服务人员的角色呢?这个问题真的不好解答。曾经的公交车还有售票员,其角色就是涵盖服务的,可是总在亏损的公交公司为了控制成本而取消了售票员,现在基本都是刷卡或投币坐车了——公交司机已经同时承担了驾驶员和售票员两个角色,还要承担服务角色怕是压力太大了吧。在听邻居讲述一些工作上的小故事的时候真是非常佩服,没有人给老人和儿童让座的时候会来找司机,有人大声喧哗影响其他乘客也要找司机,车内哪里出现了问题甚至有些异味还得找司机。

换位思考,只要想一想就会感觉不胜其烦,但作为公交车司机还要微笑服务,这真的是一种修行;重点是遇到一些危险的情况,此时司机又变成了随车安保,这就要“修炼”了。


身兼多职的公交司机收入如何呢?

很多乘车人都认为公交司机肯定收入不低,要不然为什么要起早贪黑且身兼数职呢?其实公交车司机的收入并不高,在各类车型的职业司机中是最低的。目前一线城市的公交车司机能拿到5k+就算高水平,不过倒是有“五险一金”,然而还是算不上高标准;2~3线城市的公交司机能拿到3~4k就算不错了,是不是难以想象?

卡车司机辛苦一些是可以月入2~4个“达不溜”的,包括现阶段还没有严格按照轻型卡车管理的二轴轻卡也不例外;大客车司机要低一些但也高于一线城市的公交司机,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介于大客车和卡车司机之间。


公交车司机的收入低是不是因为工作时间短呢?答案还是否定的。公交车司机往往一趟班往往是10个小时,遇到节假日要增加班线还有可能要加班;节假日也没有那么多,公交司机其实比较辛苦。而之所以会选择做公交车司机往往是开始不知道,或者是期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在实际环境中公交司机的离职率很高。

这位邻居这么说自己:起得比鸡早、睡得比鸡晚……腰椎间盘突出把裤腰带都能顶断。


这就是公交车司机的真实情况,说这些有什么用呢?客观来说真的没有什么用。因为公交公司基本都会亏损,这是一种准公益行驶的公共交通;车辆不论在高峰期还是低谷期都要按照路线和时间去行驶,高峰期站满又能等于多少个钢镚,低谷期一趟几十公里跑下来要亏损多少度电或多少升柴油。

所以公共汽车是亏本的运营,公交车司机的待遇自然不会多好;年轻的司机一般都无法接受这种付出和回报不太成正比的职业,以至于公交司机成为了非常“稀缺”的人才。作为乘客的我们在了解了这些内容后,再乘车时则应当对公交车司机多一些包容,任何影响公交司机驾驶专注度的事情都尽量不要做。你认为呢?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