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是多少厘米(15寸是多少厘米)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的李大伯(化名),今年刚六十出头的平时身体不错,平时几乎不到医院看病。

最近,他觉得有点头晕,就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本想着配点药吃吃就好,谁知道,接诊医生看过检查单后,直接把他扣下住院了······

明明只是头晕,无腹胀腹痛

怎么会是肚子里的毛病呢?

入院后,李大伯的常规检查显示,血红蛋白下降明显,只有53g/L(正常范围为120-160g/L),腹部B超提示有腹腔积液。进一步的腹部CT检查提示,左上腹较大团块,有肿瘤或血肿可能,腹盆腔大量积液。

结果让患者和家属都很意外:明明只是头晕,也没有明显腹胀腹痛的感觉,怎么会是肚子里的毛病呢?

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潋立即联系普外科会诊,苏燕燕副主任医师马上赶到病房,只见李大伯面色苍白、全身无力地躺在病床上。在查看患者体征和各项化验指标后,苏燕燕立即行床边诊断性腹腔穿刺,从下腹腔抽出不凝血,瞬间意识到病情非常严重:“不好,是腹腔内大出血!”

腹腔穿刺抽出的不凝血

苏燕燕立即联系血库输血,并汇报普外科主任杨翀、主任医师金弢,经过讨论,一致认为结合CT考虑胰腺肿瘤破裂出血可能性大,且出血量大,已引起重度贫血。

“重度贫血,就是患者感到头晕的根本原因!”杨翀当即拍板:“患者情况危急,必须尽快手术,一旦这颗‘定时炸弹’爆炸了,很快会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大家赶快进行术前准备,请医务质管部协调手术及抢救工作。”

腹腔内鲜血足足有2000ml

并藏着一颗15cm的“定时炸弹”

麻醉团队以最快速度做好全麻、深静脉穿刺,稳住血压。四位普外科医生组成“拆弹”团队,进行急诊手术。

打开腹腔,大家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只见患者腹腔大量鲜血,足足有2000ml,左上腹胰腺体尾部有一个直径达15cm的巨型肿瘤,已侵犯胃壁及横结肠及脾脏,肿瘤表面破溃,几处裂口都在汩汩不断地出血。

由于肿瘤太大,肿瘤的滋养血管及脾动脉明显扩张增粗,血供非常丰富。杨翀随即决定进行胰腺体尾部肿瘤切除+脾脏切除术。

术中切除的15cm巨大肿瘤

手术室外,潘锋副院长、医务质管部王振主任在现场协调各科室配合工作,联系血库以最快速度送来大量红细胞悬液及血浆。经过近两个半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李大伯被送入ICU治疗,当晚便拔除气管插管,两天后转回普外科治疗,目前情况稳定,即将出院。

频频头晕有可能是大病征兆

说清症状很重要

很多人都会遇到“头晕”,学会区别“晕”的类型和说清“晕”的症状,能够大大提高就诊效率,有利于及时治疗。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自己遇到的是哪一类“晕”

眩晕:是指在没有自我运动的情况下,出现头部或躯干自我运动的虚假的感觉,典型描述就是天旋地转,有时候也表现为摇晃、倾斜、浮动、滑动的感觉。常见于脑血管疾病、梅尼埃病、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耳石症)、前庭神经炎等。

头晕:是指头空间定向力混乱或受损的感觉,而没有虚假或失真的运动感。但没有运动错觉、幻觉或扭曲的感觉。多表现为头重脚轻、眼花等症状。

晕厥或晕厥前:晕厥是指脑灌注不够导致的短暂意识丧失。对没有意识丧失者,称为晕厥前。

导致头晕的全身性因素若涉及多个系统,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给予对症处理,同时请相关科室会诊。

其次,说清“晕”的病症很关键

01. 晕的性质:到底是“天旋地转”还是“头晕眼花”,可以区分为眩晕、头晕、头昏。

02. 晕的持续时间:是几分钟还是几小时,是一直持续,还是间歇阵发性。

03. 是否存在诱因:是否有突然体位改变、情绪变化,或者没有明显诱因。

04. 伴随症状:是否有黑懵、眼花、视物旋转、恶心呕吐、肢体偏瘫、吞咽困难等等。

05. 既往史:是否有外伤史或心脑血管基础疾病,是否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等等。

每年一次体检很有必要

莫等到危及生命才重视

专家介绍,头晕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症状,也是内科门诊、急诊就诊最多的疾病之一,其诊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其涉及多系统、多学科、多专业疾病,且种类繁多,因此它看似简单却又最不容易诊断。

特别是老年人的头晕,往往合并了其他的疾病,只有查明病因,才能尽早得到有效治疗。对于病情复杂的患者,补充性辅助检查具有鉴别诊断价值。头晕的辅助检查包括听力学、前庭功能、眼底、心电图学的检查、影像学检查等。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朋友,一年一次的常规体检,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早期发现相关疾病,可以尽早治疗处理,不要等到危及生命才发现,为时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