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岛素是什么(干扰素是什么药)

家住石门的刘奶奶,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病龄了。不过,刘奶奶的血糖一直都控制得很好,去医院体检,连医生都表扬她简直是糖友们的“榜样”。刘奶奶是不是吃了什么厉害的降血糖药?还是自己有什么独门秘方?一起去了解一下。

“吃的就是医生配的普通降血糖的药,每天打胰岛素,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不花钱的降糖药物!”说起自己的抗糖史,刘奶奶起了精神。“牛奶喝纯牛奶、鸡腿清炖、每天公园散步,打太极!”本来,小编倒还真以为有那不花钱的降糖药,却没想到原来是这么调皮的刘奶奶。

我算是看出来了,刘奶奶生活规律,自制力极强,健康的饮食加上合理的药物治疗,才使得糖尿病这只“猛兽”一直“封印”在刘奶奶体内。如何做到既品尝美食,又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来看看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朱芳英是怎么说的。

首先一点,不管怎么吃,血糖尽量保持在:空腹7.0mmol/L左右,餐后8.0mmol/L左右。

谷物类是能量的主要来源

1、谷类、薯类和杂豆,是日常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每天应该吃250~400克;

2、选择多样化,粗细搭配,适量选择全谷类制品;

3、“不吃或少吃主食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4、土豆、山药、红薯、南瓜的食物淀粉含量较高,可以偶尔代替主食。

保证蔬菜的摄入

1、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且多数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

2、每天蔬菜摄入量要达到300~500克;

3、要限制炒菜用的油量,一般每人每天25毫升左右;

4、一个人一年的用油量不超过20斤。

糖友如何吃水果

血糖控制,水果可适当加餐:

空腹血糖<7.0mmol/L

餐后血糖<10.0mmol/L

糖化血红蛋白<7.0%

病情稳定(不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情况)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两餐之间或者餐后2小时。坊间说法“水果不能立刻在餐后吃,否则会使血糖水平更高”是有一定道理的。

关于荤菜

(1)尽量选择脂肪含量低的瘦畜肉或禽肉,鱼类能提供优质蛋白,可适当多吃一些;

(2)动物内脏含胆固醇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3)建议每天吃半个至1个鸡蛋;

(4)乳类宜选择无糖、低脂乳制品,每日保证300克;

(5)对于肾功能好的,大豆类对降低血糖和血脂也有良好的作用,每日推荐量30~50克,也可吃5~10克坚果替代相应的大豆。

油脂类和盐的摄入

1、每日油脂类摄入量应不超过25~30克;

2、在允许范围内尽量选择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葵花籽油、豆油、玉米油、橄榄油、茶油、菜籽油等;

3、应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不要使用动物油、猪油等;

4、警惕看不见的油脂--坚果类要少吃;

5、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不应超过6克。

食物的红绿灯

红灯食物(要避免吃):肥肉、动物内脏、鸡皮、鸭皮、油炸鸡腿、油爆虾等;

黄灯食物(要少吃):坚果类、水果;

绿灯食物(可以多吃):各种绿叶蔬菜,黄瓜、大番茄、水、茶。

运动的注意事项

1、建议每周运动5天,每天运动时间30-60分钟;

2、早饭或者晚饭后半小时再运动,不能空腹运动;

3、外出运动时必须携带糖果、饼干;

4、可在运动前后各喝一杯水;

5、不建议进行以下运动:打篮球、跳绳、举重、游泳等;

6、严重糖尿病足、有急性感染、血压未控制、血糖不稳的暂时停止运动;

7、最好在运动前后测一个血糖作对比。

别嫌麻烦,没办法,谁让自己是糖尿病患者,管住嘴,迈开腿,养成习惯了,也就没那么难了。

嘉宾介绍

朱芳英: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