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为什么不能做字号()

晋商创立的百年字号比比皆是,更改字号的事极少发生。大盛魁商号康熙末年创立,从事对俄蒙贸易200多年,在塞北广大的区域及俄罗斯享有盛誉直至1929年才倒闭。大盛魁之所以能长盛这么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未曾改过字号!尽管在大盛魁创立之前,曾使用过名为吉盛堂的字号,但大盛魁这个字号一旦确定,就连续使用了200多年。在蒙古和俄罗斯地区,大盛魁字号就意味着诚信,既有质量保证,又有优质服务。比如大盛魁与茶商和烟商合作生产的“三九砖茶”和“祥生烟”,蒙民和俄罗斯商入只要看是大盛魁的货,便争相购买。

还有六必居,自创办以来,一贯经营有方,酱菜质量优良,社会信誉卓著,至今有口皆碑。几百年未曾改过字号,无疑是六必居长盛不衰的一个有力的保证。

晋商创立的著名票号日升昌、蔚泰厚、蔚丰厚、合盛元、大德通等等,至少都近百年,轻易不改字号,是其共同信守的商业规则。

银子到手了,字号却倒了,这不是成功,而是失败;银子到手了,字号也立起来了,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精明的商家始终注重创立、保护和提升自己的字号。他们深知,字号就是信誉,字号就是效益。

晋商懂得,一个字号创立起来是多么的不容易,无疑是艰辛和智慧的结晶,若轻易改换了,岂不可惜?字号还是信誉的积累蕴含着无价的财富,一旦改换了,就等于以往的诸多努力付诸东流了,岂不是自毁自灭吗?同时,已创立起来的字号一且改换,信誉的积累就中断了,新创的字号就等于又从零开始,艰难不说,发展变慢,甚至会因此而天折,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晋商普遍把字号当做无价的财富,人改名,店改地,始终不改字号。相隔几千里远,仍用一个字号;经过了几百年,风雨变幻,字号依旧。

即使人倒了,字号也不能倒!上一辈创立的字号,下一辈全面继承。所改的,只是管理方法或产品生产工艺,字号是绝对不能改的。

晋商维护延续其字号,自有其独到之处。有以下几种:

(1)联号,既是壮大、更是自保,而越壮大越能自保。“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复盛公字号在包头享有盛誉后,乔氏巨商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复盛全、复盛西等复字联号。在巧借复盛公为其他复宇联号赢得声誉的同时,也扩大了复盛公的影响,为所有复字联号带来了信誉和效益的某些保证。同样,常氏巨商所创立的大升玉、大泉玉、大美玉、独慎玉、大德玉、大顺玉等“十大玉”玉字商号及大德川、大德昌、大德美等“十大德”德字联号,也都能在发展壮大中,互相保护。一损一帮,一败众补,充分发挥联号的优势,对字号的保护延续极为突出。介休侯氏创立的蔚泰厚、蔚丰厚、蔚盛长、蔚长厚等蔚字联号票号,之所以能够昌盛,并与著名的日升昌票号对峙,完全得力于蔚字联号的通力合作。

(2)分家,对所有的商家无疑都是难过的一关,很多原本强大的商家经一分为多后,资本分散,管理不统一,过不了多久,就辉煌难再了。而晋商分家不分号,字号仍是大家共有的,只可续增,不能削减,更不会变更或废止。这同样是晋商的字号能够长期延续的一大因素。“先有曹家号,后有朝阳县”,太谷曹氏先祖曹三喜在关东创立家业后,把资财均分给了七个儿子,他们各自经济独立,商号却是合资共管,称为“曹七合”,共同保持和延续着曹家号由来已久的良好声誉。

(3)当然,保持和延续字号,还要特别注重平时从一点一滴做起。因为一件货的质量问题,或一次管理上的失误,或一次服务不到位,导致字号倒闭的事,在晋商中几乎没有发生过。他们一旦发现有损于字号的事,立即就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让其扩大和蔓延。大盛魁的货在蒙民中享有盛誉,但如果有人怀疑一双靴子的厚底中垫有草纸而非布条时,销售者会立即挥刀辟开靴底,让围观者看个仔细,并借以“做广告”,使其货物的信誉更为用户所称道。乔家的复字号货,从来没有质量问题。但有一次,从包头进来的油销路极好,伙计就萌生了为东家多卖银子的念头,便自做主张,擅自往油里掺了些水,结果一向备受称赞的复字号,竟也开始卖假油了。很快,东家知道这件事后,便立即当众把掺了水的油全倒了并向所有的受害者赔偿好油。通过当众揭丑,复字号的声誉更好了。

生意经:一个人如果戴上了面具,像川剧中的“变脸王”那样频频“变脸\",那谁会认识他呢?企业也最忌“变脸”。要知“变脸”次,就要付出一次成本。同时,新的面孔尚未被上帝所熟识,又被替换了,上帝也就再也不愿与爱“变脸”者打交道了。所以,字号本身就是增值的财富。聪明的晋商能够让这笔财富积攒上百年,那获利还会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