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夫在出海前的职业是什么(格列佛在出海前的职业是什么)

No.1

作品简介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作家斯威夫特的一部带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讽刺小说。作品通过格列佛先后漂流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骃国等四个虚拟国度的经历,对英国当时的政治和社会恶习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辛辣的嘲讽,宣扬了作者个人的政治理想。


No.2

作者简介


斯威夫特(1667-—1745),英国著名讽刺小说家和政论家。生于爱尔兰都柏林的一个贫苦家庭。他出生前数月父亲去世,由叔父抚养。1686年在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取得学士学位,1692年获牛津大学硕士学位,1701年获三一学院神学博土学位。1689年受聘于远房亲戚邓波尔爵士,任私人秘书。邓波尔逝世后回到爱尔兰,任都柏林一教区长和爱尔兰大法官伯克利伯爵一世的私人牧师。不久,他返回伦敦,结交执政的辉格党的知名人士。斯威夫特死于精神病的瘫痪,葬礼极其简单。他早在1735年写好墓志铭:“如今,狂想再也不能折磨他的心,去吧,过路人,如有可能,请你学习他的榜样,为保卫人类的自由而奋斗!”


No.3

时代背景


本书成书于1726年左右,是英国18世纪杰出的讽刺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1667—1745)的代表作。


斯威夫特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早年生活艰苦,在亲友的帮助下才勉强上完大学。1688年,斯威夫特来到英国,曾先后做过乡村牧师以及贵族的私人秘书。《桶的故事》是他的第一部重要的文学作品。


《格列佛游记》的构思源于与朋友的一次聚会,斯威夫特谈到当时政界种种贪婪无耻的行径时激动万分嬉笑怒骂间,信笔开始了《格列佛游记》第一卷的创作。成书后经过无数次的增删修改,终于1726年匿名发表,并立刻在英国社会引起了很大争议。200多年来,它被译成几十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No.4

故事概要


小说以外科医生格列佛的四次出海航行冒险的经历为线索,一共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卷:利立浦特(小人国)游记。叙述格列佛在小人国的游历见闻。这里的人,身长不满六英寸,格列佛置身其中,就像巍巍的大山一般。但这个小朝廷里同样充斥着阴谋诡计,倾轧纷争。穿高跟鞋的一派与穿低跟鞋的一派互相攻击,势不两立。


第二卷:布罗卜丁奈格(大人国)游记。格列佛在利立浦特人的心目中是个庞然大物,但一到布罗卜丁奈格,他就像田间的鼬鼠一般小了。这里的国王足有六十英尺。格列佛被当作小玩艺装入手提箱里,带到各城镇表演展览。后来国王召见他,他慷慨陈辞,夸耀自己的祖国的伟大、政治的贤明、法津的公正,然而这些却一一遭到国王的抨击与驳斥。


第三卷:勒皮他、巴尔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锥、日本游记。主要描述格列佛在勒皮他(飞岛)和格勒大锥(巫人岛)的游历。飞岛上的人长得畸型怪状,整天担忧天体会发生突变,地球会被慧星撞击得粉碎,因而惶惶不可终日。在科学院里,设计家们正在从事研究如何从黄瓜中提取阳光取暖,把粪便还原为食物,繁殖无毛的绵羊,软化大理石等课题。在巫人岛上,岛主精通巫术,擅长招魂,他们博览古今,发现历史真相被权贵歪曲,娼妓般的作家在哄骗人世。


第四卷:慧骃国游记。叙述格列佛在智马国的游历。在这个国度里,居主宰地位的是有理性的、公正而诚实的智马,供智马驱使的是一种类似人形的畜类—一耶胡,后者生性淫荡、贪婪、好斗。


No.5

人物形象及故事情节


No.6

作品主题


《格列佛游记》以其杰出的讽刺而名垂世界文学史的。小说通过格列佛在利立浦特(小人国)、布罗卜丁奈格(大人国)、勒皮他(飞岛国)和慧骃国的奇遇,反映了十八世纪前半期英国社会的一些矛盾,揭露批判了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和罪恶及英国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疯狂掠夺和残酷剥削。


No.7

艺术特色


①将虚构情节、幻想故事和对现实的揭露巧妙结合。

②点面结合,对照写作,四部游记一正一反地排列。

③绝妙的想象,生动的细节


No.8

精彩赏析


1.盲目可以使你增加勇气,因为你看不到什么危险。

点评:虽然盲目会使人增加勇气,但这却是一种怯弱的表现。看不见危险不代表不接近危险,所以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危险,并与它战斗。


2.在任用人才方面,他们更注重优良的品德而非卓越的才干。

点评:从一个人的品德,就能看出他是个怎样的人。利立浦特人就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来选人才的。在他们看来,一个人拥有卓越的才干,但并非优良的品德,那么这个人就不是一个人才。


3.若一个人没有德行,他们认为,那么才能再高也难以实现,任何事务都不能交给这种有才无德的家伙去办。

点评:才能不是最重要的。才能再高,但心有杂念,肯定不能忠心为国。利立浦特人认为,国家不能让这些只有才能而并不忠心耿耿的人给毁了。


4.我不论在本性还是命运方面,都决定了要劳劳碌碌过一辈子。

点评:主人公格列佛不希望自己有多大的成就,只希望自己能自由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只要能这样,就算劳劳碌碌过一辈子,也无所谓了。


5.如果一个品行端正的人因为无知而犯错误怎么也不会像那些存心贪污腐败的人那样给社会利益造成极大影响,也正因他们本事大、手段高,能够加倍地营私舞弊,同时还会巧妙地掩饰自己的腐败行径。

点评:他们之所以选才时选品行端正的人,是因为他们相信这种人没有那些存心贪污腐败的人的那种祸害国家的心思。从这句话也可以看出,他们重视社会利益,并痛恨给社会利益造成极大影响的人。


6. “可是主要的困难是怎样把我抬起来放到车上去。为此他们竖起了八十根一英尺的柱子,工人们用绷带将忘我的脖子,手,身子和腿全都捆住,然后用包扎线粗细的极为结实的绳子,一头用钩子钩住绷带,一头缚在木柱顶端的滑车上。九百名最强壮的汉子齐拉绳子,结果不到三小时,就把我抬了起来吊到车上。”

赏析:这句话采用了列数字的方法,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格列佛的高大,与小人国的人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而引出下文,为有趣的小人国之旅添上几分色彩。


7.“我那高贵的祖国文武都勘成霸主,它可使法国遭灾,它是欧洲的仲裁人,使美德,虔诚,荣誉和真理的中心,是全世界仰慕和感到骄傲的地方。这样一个高贵的国家想不到他竟然如此不妨在眼里。”

赏析:格列佛对于别人对他国家的侮辱,感到十分气愤,可以看出他是一个非常爱国的人,表达了著者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之情。启发我们现代人要有爱国主义精神。


8.“我对我国过去一百年中的重大事件所著的一番历史的叙述另他大为震惊,他断然宣称,那些事不过是一大堆阴谋,叛乱,残暴,愤怒,疯狂,仇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所能产生的最恶的恶果。”

赏析:这句话狠狠的批判了那个时代社会的残暴和不断向外扩张的野心,讽刺了社会的黑暗,与现在的社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启发我们要珍惜现在这个文明的社会,并要努力创建出更好的社会。


No.9

《格列佛游记》中考真题练习


1.【河南省2018年中考语文试卷】

名著阅读。(任选一题作答)

(1)下面是两部名著的插图,请任选一幅,简述与画面内容相关的故事情节。


2.【2018年湖南省长沙市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童话和寓言是世界文学作品中独特的风景线,丹麦的《安徒生童话》、德国的《格林童话》、古希腊的《伊索寓言》……这些伟大的作品都曾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B.《格列佛游记》中的主人公格列佛是一名医生,他广闻博见,历经磨难,见识了不同国度的风土人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在革命的熔炉中从工人子弟锻炼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的英雄形象。

C.在读书节“读对联,猜名著”的活动中,有一联是“一辆黄包车,为生活奔波,满载酸甜苦辣;三个不幸者,与命运抗争,终成一代伟人”。答案是《骆驼祥子》和《童年》。

D.《水浒》在说完一个故事后经常会出现“有诗为证”,例如“天理昭昭不可诬,莫将奸恶作良图。若非风雪沽村酒,定被焚烧化朽枯”这首“为证”之诗,就是出现在“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这个故事之后的。


3.【2018年湖南省怀化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语文试卷】

名著导读。

(1)《格列佛游记》的作者是______,讲述的是____国船医格列佛因海难等原因流落到小人国,__________,飞岛及马(慧骃)国等地的经历。

(2)“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这句话是出自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______,该小说以主人公______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到1930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的斗争生活。


4.【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2017届九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试题】

(1)下面对相关内容的叙述错误的一项是(2分)( )

A.格列佛是以随船医生身份,得以随船出游,周游世界的,格列佛第一次出游,发现小人国是用跳绳比赛来选拔官员的。

B.在大人国格列佛在一次随国王巡视边境时佯称有病,去海边呼吸新鲜的空气,当他在小木箱睡觉时,一只大鹰将木箱叼走,获救后回到了英国。

C.作者笔下的慧骃国向读者展示了人兽颠倒的怪诞景象,慧骃国的供马驱使的畜生是耶胡,友谊和仁慈是慧骃马族的两大美德。

D.格列佛曾未发一兵一卒靠一己之力帮助不来夫斯打败邻国利立普特,因此格列佛成了不来夫斯举国称颂的英雄。


(2)小人国的有两个对立的党派之争他们是以______的标准划分阵营。(1分)


5.【2017浙江省宁波市真题】

为下列名著选择合适的广告语。

①《格列佛游记》   ②《海底两万里》   ③《西游记》  

A.虚幻绮丽的神魔世界,现实社会的艺术投影

B.光怪陆离的四国漫游,尖锐深邃的讽刺笔法

C.科学理性的故事框架,惊险奇特的冒险历程


6.【2017江苏省常州市真题】

下列有关名著的表述,不正确的两项是(3分)( )( )

A.《西游记》是一部章回体神魔小说,全书以丰富的想象描写了师徒四人在取经途中历经磨难的过程,歌颂了取经人百折不挠的精神。

B.取经成功,观音菩萨授唐僧为“金蝉子”,孙悟空为“金身罗汉”,猪八戒为“天蓬元帅”,沙僧为“斗战胜佛”。

C.宋江怒杀阎婆惜之后,被发配到江州,一日乘酒兴写下“反诗”,因此被抓,下到死囚牢中,最后梁山好汉劫了法场,救出宋江。

D.鲁达打死镇关西后东奔西逃,智真长老收留了他,赐他法名“智深”,为了更好地保护他,智真长老又将他介绍到东京大相国寺。

E.格列佛为利立浦特王国立下了大功,但后来得罪了皇帝,皇帝坚持要将他砍头,还对他用可耻手段扑灭寝宫大火的事怀恨在心。


7. 【2017江苏省泰州市真题】

下列关于文学名著内容及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两项是( )( )

A.《西游记》八戒忍受不了五庄观中二仙童的毁骂,一气之下,径到人参园,将树推倒。

B.《琐记》中,看着好似冷静叙述衍太太对自家儿子的狠,对别家孩子的好,实则讽刺他自私阴险。

C.《格列佛游记》中小人国国王治国有方,公正无私,大人国国王狂妄昏庸,野心勃勃。

D.“洞中历险“过程中,汤姆索亚表现出沉着勇敢的精神和毫无杂质的人性特征。

E.《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分两个部分,先描写国内战争,后描写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


8.【2017年湖南省岳阳市中考题】

名著阅读。根据相关信息,在横线上写出相应内容。(3分)

《格列佛游记》讲述的是格列佛游历四个国家的经历。在菲岛有个科学院,这里的科学家们,有的研究从屋顶建起,逐层建到地基的建筑方法。有的研究如何靠嗅觉和触觉来分辨不同的颜色……在马岛展示了人兽颠倒的怪诞景象,人形动物“______”是邪恶、肮脏的畜生。这些见闻 ,体现了这部小说最鲜明的特征:______,______。


9.【2017年河北省中考题】

请结合《格列佛游记》中的具体内容,说说“慧骃”是怎么教育子女的?(3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考】

名著阅读。(4分)

“我正在这样做的时候,敌人就放了几千枝箭,有许多枝射中了我的手和脸。这时我不但感到箭创疼痛,工作也大大受到干扰。我最怕伤了眼睛,如果不是那时我忽然想到了应急的办法,难免弄得双目失明。”

这是小说《格列佛游记》中的一段话,请问格列佛的“应急办法”是什么?请概括作答。


11.【2017年贵州省遵义市中考】

阅读下面文段内容,回答问题。(4分)

对于一匹来自远方的陌生的慧马,他们也视之若自己的邻居,使它每到一处,都如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慧马保持着最高级的礼仪和文明,但并不拘泥于形式,它们并不溺爱自己的小马,却口传身授关心小马的理性教育。我注意到,我的主人灰马对邻居的小马也跟对自己的小马一样。它们之所以如此,是遵循着大自然要它们热爱全体族类的教导,只有理性才能使人们有所区别,因为人群中自有德高望重的超人。

①段选自名著《______》,作者是______。(2分)

②本部作品还刻画了一种长相像人的动物,它们具有人类______的性格特征。(2分)


12.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七校2017届九年级上学期第一次联考语文试题】

名著阅读(7分)

(1)下列有关《格列佛游记》的内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格列佛游记》是一部杰出的讽刺小说,作者用虚构的情节和幻想的手法,揭露批判了当时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和罪恶。

B.《格列佛游记》中有许多荒诞的故事。在飞岛国,如果人民抗缴税收,国王就把飞岛停在他们的头上,剥夺他们享受雨水和阳光的权利。

C.《格列佛游记》中“语言的妙用”的情节,作者以平和的心情谈到妇女怎样和俗人、文盲联合起来反对取消日常的语言,巧妙运用了反语讽刺。

D.主人公格列佛是一个具有质疑精神、酷爱真理、有忍耐力的游者形象。他和鲁滨逊一样,是一个天生喜欢冒险的人。


(2)填空。(5分)

①英国作家______(人名)所写的《格列佛游记》一书,描述了主人公先后游历小人国、大人国、______ 、慧骃国等国家的情形。在慧骃国,格列佛见到了一种长相像人的动物,名叫______ 。

②《宫廷游戏》写格列佛所描述的利立浦特小人国的游戏,请说说利立浦特是用______方法来选拔官员的;作者借此抨击讽刺了______ 。


13.填空

(1)《格列佛游记》中,格列佛第一次出游,发现小人国是以_________来选拔官员的;他第四次出游,来到_________(国名)。

(2)千百万人熟知的“雅虎”网站,原名“Yahoo”,在《格列佛游记》的第四卷“_________”中提到的怪物“雅虎”,现已成为因特网世界最令人熟悉的名词之一。(3)《格列佛游记》用“__________”“___________”(国名)抨击英国18世纪的资本主义统治,颇具___________的色彩。(4)《格列佛游记》作者是_______,主人公是___________。


14.运用课外阅读积累的知识,完成后面的题目。

天已经亮了,我没有向国王道贺就跑回家来。因为虽然我建了一件奇功,可是说不定皇帝会对这样的行为感到愤慨,根据这个国家的法令,任何人不管他的名位怎样,如果在皇宫院内小便一律处死。但是皇帝给了我一份通知稍稍地使我安心下来,他说:他要下令给司法部正式赦我无罪。不过我却没有得到这份赦书。后来有人私下里告诉我:皇后非常痛恨我的行为,早就远远地搬到皇宫的另一边去了。她坚决不准修理这座寝宫,她再也不能住进去了。同时,她在心腹人面前发誓她一定要采取报复手段。

(1)以上文字出自小说名著______,作者是英国的______。

(2)“我建了一件奇功”指______。


15.运用课外阅读积累的知识,完成后面的题目。

皇帝和全朝官员都站在岸上,等待着这一次伟大冒险的结果。他们只看到船只排成一个大半月形向前推进,却看不到我,因为这时水已经没过了我的胸脯。当我走到海峡中间时,他们更加愁闷,因为这时只有我的头是露在水面上的。皇帝断定我是溺死了,而敌人的舰队又来势汹汹地从对面开来。可是不久他就放心了。我越往前走,海峡也就越浅。不多一会我已经走近岸边,到了可以听见喊声的地方。


上述文段选自18世纪英国著名作家斯威夫特的小说______。“这一次伟大冒险”是指______ 。“我”还机智地扑灭了利里浦特国皇宫的大火。“我”这么一个勇敢、聪明并且正直的人,利里浦特国君臣却______,导致“我”被迫逃离该国。“我”在利里浦特国的经历,体现了这部小说最鲜明的特征,那就是:奇异的想象,______。


16.有人认为《格列佛游记》是对《鲁滨逊漂流记》的全面模拟,你对这种观点有何看法?


17.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2分)

小人国的表演

有一天,皇帝要招待我观看他国内的几种表演。就演出的精妙与宏大而言,他们的表演超过了我所知道的任何一个国家。令我最开心的是绳舞者的表演。他们是在一根长约两英尺,离地面十二英寸高的白色的细绳子上做表演的。这件事我想请读者耐心一点,听我仔仔细细地讲一下。

只有那些正在候补重要官职或希望获得朝廷恩宠的人才来表演这种技艺。从很小的时候起,他们就开始此种技艺的训练。这些人并非都是贵族出身或受过良好的教育。每当有重要官职空缺,不论是原官员过世还是失宠撤职(这是常有的事),就会有五六位候补人员呈请皇帝准许他们给皇帝陛下及朝廷百官表演一次绳上舞蹈;谁跳得最高而又不跌下来,谁就接任这个职位。重臣们也常常奉命表演这一技艺,使皇帝相信他们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本领。大家认为,财政大臣佛利姆奈浦在拉直的绳子上跳舞,比全国任何一位大臣至少要高出一英寸。我曾见他在一块固定在绳子上的木板上面一连翻了好几个跟斗,那绳子只有英国普通的包装线那么粗。如果我没有偏心的话,据我所看,我的朋友内务大臣瑞尔德里沙的本领仅次于财政大臣,其余的官员们则彼此不相上下。

还有一种是逢特别重大的节日专为皇帝、皇后及首相大臣们表演的游戏。皇帝在桌上放紫、黄、白三根六英寸长的精美丝线。这三根丝线是皇帝准备的奖品,他打算以此奖励不同的人,以示其不同的恩宠。表演仪式在皇宫的大殿上举行,候补人员要在这里比试和前面完全不同的技艺,这种技艺我在新旧大陆的任何一个国度都未曾见过有一丝相似的。皇帝手拿一根棍子,两头与地面平行,候选人员一个接一个跑上前去,一会儿跳过横杆,一会儿从横杆下爬行,来来回回反复多次,这些反复都由横杆的上提和下放决定。有时候皇帝和首相各拿棍子的一端,有时则由首相一人拿着。谁表演得最敏捷,跳来爬去坚持的时间最长,谁就被奖以紫丝线,其次赏给黄丝线,第三名得白丝线。他们把丝线绕两圈围在腰间;你可以看到朝廷上下很少有人不用这种腰带作装饰的。


问题:(1)利立浦特小人国用什么方法选拔官员?蓝红绿三色丝线影射什么?(4分)


(2)联系后来财政大臣佛林奈浦的所作所为,请简要分析其形象特点(4分)


(3)读书除了积累知识外,最重要的是学会思考,与大师进行精神对话。请你谈谈格列佛这个人物形象的特点以及给你的人生启示。(4分)


18.阅读短文,回答问题:(9分)

荒诞的科学研究

这所科学院不是一整座独立的建筑物,而是一条街道两旁连在一起的几所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才买下来给科学院使用。

科学院院长很客气的接待了我,我就在科学院里呆了一段时间。每一个房间里都有一位或一位以上的设计家;我相信我参观的房间不在五百间以下。

我见到的第一个人样子枯瘦,双手和脸黑得就象刚刚被烟熏过一样,头发胡子一把长,衣衫褴褛,有几处都被火烤糊了,他的外衣、衬衫和皮肤全是一种颜色。八年来他一直在从事一项设计,想从黄瓜里提取阳光,装到密封的小玻璃瓶里,遇到阴雨湿冷的夏天,就可以放出来让空气温暖。他告诉我,他相信再有八年,他就可以以合理的价格向总督的花园提供阳光了;不过他又抱怨说原料不足,请求我能否给他点什么,也算是对他尖端设计的鼓励吧,特别是现在这个季节,黄瓜价格那么贵。我就送了他一份小小的礼物,因为我那位老爷特意给我准备了钱;他知道,无论谁去参观,他们素来都是要钱的。

我走进了另一间屋子,却差点儿被一种臭气熏倒,急着就要退出来。我的向导却硬要我往前走,悄悄地求我不要得罪他们,要不他们会恨我入骨的。我因此吓得连鼻子都不敢堵。这间屋里的设计家是科学院里年资最高的学者,他的脸和胡子呈淡黄色;手上、衣服上布满了污秽。我被介绍给他的时候,他紧紧拥抱了我(我当时实在可以找个借口不受他这种礼遇的)。自从他到科学院工作以来,就是研究怎样把人的粪便还原为食物。他的方法是把粪便分成几个部分,去除从胆汁里来的颜色,让臭气蒸发,再把浮着的唾液除去。每星期人们供应他一桶粪便,那桶大约有布里斯托尔酒桶那么大。

我看到有一位在做将冰煅烧成火药的工作。他还给我看了他撰写的一篇关于火的可煅性的论文,他打算发表这篇论文。

还有一位最巧妙的建筑师,他发明了一种建造房屋的新方法,即先从屋顶造起,自上而下一路盖到地基。他还为自己的这种方法辩护,对我说,蜜蜂和蜘蛛这两种最精明的昆虫就是这么做的。


问题:

(1)选文中拉格多科学院都有哪些不切实际的研究?请列举三个(3分)


(2)文段中作者想说明一个什么道理?(2分)


(3)联系原著,说说在此之前格列佛流落到哪里,经历了哪些险阻,请举出两例。(4分)


No.10

《格列佛游记》中考真题练习答案


1.【答案】①格列佛在小人国得宠是因为他帮助使利立浦特国打败了不来夫斯古国。失宠的原因主要是他不支持国王消灭不来夫斯古国,用小便灭了皇宫的大火和遭受陷害、污蔑等。②食人族再次来到岛上的时候,鲁滨逊救下了一个将要被吃掉的俘虏,因为那天是星期五,所以鲁滨逊给那人起名“星期五”,成了他的仆人和朋友。


2.【答案】C


3.【答案】(1)斯威夫特 英 大人国 (2)《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保尔·柯察金


4.【答案】(1)D (2)鞋跟高低


5.【答案】B、C、A


6.【答案】B D


7.【答案】:A C


8.【答案】耶胡 荒诞离奇 辛辣讽刺


9.【答案】示例一:绝不溺爱子女,18岁以前,不让它们吃到一粒燕麦,也很少让它们吃奶。在夏天,它们早晚都到户外吃两个钟头的青草,它们的父母在一旁监督。


示例二:让子女接受艰苦的训练。让子女在陡峻的山岭跑上跑下,或者在坚硬的碎石地上跑来跑去,以此训练它们的体力、耐性和速度。它们跑得浑身出汗时,就命令它们跳进池塘或河里,全身浸在水中。


示例三:定期检验运动情况。每年集会四次,表演跑、跳技能和其他体力或技巧方面的本领。


示例四:重视子女们的学习。让它们学习克制、勤勉、操练以及整洁等课程。


10.【答案】他从秘袋中找到—副眼镜牢牢地戴在鼻子上。


11.【答案】 ①《格列佛游记》 乔纳森•斯威夫特(斯威夫特)(每空1分,共2分)

②贪婪、嫉妒(答对一点给1分,共2分,意思相近即可 )


12. 【答案】

(1)C

(2)①江奈生·斯威夫特(或斯威夫特) 飞岛国 耶胡 ②比赛绳技 抨击了英国宫廷和大臣们的昏聩无能,无情地讽刺了高官厚爵获得者们阿谀奉承的丑恶嘴脸。


13.【答案】(1)绳技或在绳子上跳舞的技术 慧骃国

(2)“智马国游记”

(3)大人国、小人国、讽刺色彩

(4)斯威夫特、格列佛


14.【答案】

(1)《格列佛游记》,斯威夫特

(2)“我”在小人国(利里浦特国),撒了一泡尿浇灭了皇宫的大火。


15.【答案】

(1)《格列佛游记》 (2)独自下到海里把敌舰拖到本国港口(意近即可) (3)密谋弄瞎“我”的双眼(或欲慢慢折磨死“我”) (4)辛辣的讽刺


16.【答案】相同点:反映相同的时代,具有现实意义;格列佛与鲁滨逊一样,是一个天生喜欢冒险,不甘寂寞与无聊的人;故事都是以游记方式体现。

不同点:《格列佛游记》的立场是表达了对现代社会虚伪文明的愤懑情绪,具有强烈的讽刺性,《鲁滨孙漂流记》的立场是肯定现代社会的文明,具有一定的歌颂性。说的通俗点儿,就是笛神“唱戏”,斯威夫特“拆台”。


17.【答案】(1)利立浦特小人国用比赛绳技的方法来选拔官员。(2分)蓝红绿三色丝线影射英国嘉德勋章、巴思勋章和蓟花勋章的绶带。(2分)

(2)财政大臣是一个为了权力不择手段、猜忌心重、阴险、狠毒、狡诈的人。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表演绳上舞蹈以取悦国王,对国王赏识格列佛大为恼火,排挤陷害有功于国家但但可能威胁自己地位的格列佛,甚至怀疑格列佛与自己妻子通奸。

(3)示例一:格列佛是一个喜欢追求自由自在生活的人,(2分)他在大人国,国王对他很优待,但他还是想着有一天一定会离开。(2分)

示例二:格列佛是一位很有爱心的人,(2分)例如他在小人国,为了不伤小人国的子民,小心翼翼地走路,皇宫着火他又急中生智救了皇后。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有爱心,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2分)


18.【答案】(1)从黄瓜里提取阳光;研究怎样把人的粪便还原为食物;建造房屋的新方法,即先从屋顶造起,自上而下一路盖到地基。(3分)

(2)搞科学研究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进行研究,要有科学根据,要有利于民。(2分)

(3)格列佛流落到大人国,他经历了如下险阻:①两只老鼠爬上床,与老鼠格斗。②一只比牛大3倍的小花猫,使格列佛大吃一惊。③农民把格列佛带到集市,强迫他做各种姿势赚钱。(举出两例即可,每例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