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钰莹为什么复出(杨钰莹为什么复出还能红)

如果说90年代的歌坛是神仙打架时期,那么有资格坐在战场之外冷眼旁观的,一定是杨钰莹。

王菲还在苦苦摸索演唱风格,那英才凭借《山不转水转》崭露头角,年仅二十岁的杨钰莹,已经轻轻松松翘着二郎腿,坐在百万级唱片歌手的宝座上喝咖啡了。

只不过她红颜命舛,原本顺遂的人生,却因为五个男人变得坎坷起来,甚至至今无法正常结婚生子。

细究起来杨钰莹算是遗腹子,没出生时爸爸就意外去世了,缺失父爱让她虽然懂事又乖巧听话,但骨子里却不乏叛逆与独立。

或许是为了对得起故去的老公,也或许是单纯的就想争一口气,杨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分外上心。

发觉小女儿有音乐天赋时,杨妈妈砸锅卖铁的凑齐了音乐班培训费送她上学,于是8岁的小“岗岗”出现在了专业培训班的课堂上。

但整天“咪咪咪、嘛嘛嘛”的课程让她觉得无比枯燥,就趁着老师和母亲不注意的时候偷偷逃课跑出去玩了,被发现后自然是免不了一顿教育。

杨妈妈的女子单打给了她一个完整的童年,之后她再也没敢逃课,老老实实地继续“咪咪咪、嘛嘛嘛”。

7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南昌师范学院,并以此为踏板顺利进入了南昌歌舞团,也是在此期间她遇上了两个男人,

一个让她尝情知爱,

另一个为她改命还运。

80年代末90年代初,最红火的行业是歌舞厅,最乱的地界也是歌舞厅,于是奔着红火行业过来演出的杨钰莹,遇上了过来维护秩序的警察小哥哥。

据说那位帅气的小哥白白净净的,虽然职业影响让他一身正气,但本人却是个十分儒雅的男人,连后来“横插一杠子”的恩师吴颂今都对他赞不绝口,夸他是完美男友。

执勤的他对台上献唱的女孩子一见倾心,于是格外留了心。

执行任务时会负责送她回家,不执行任务时,会在下班后特意绕过来送她回家,美名其曰:治安不好,一个女孩子不安全。

一来二去的两个年轻人就恋爱了。年轻人的爱情没杂质,小哥哥给杨钰莹开了一个好的爱情启蒙,如果不是后来发生变故,或许现在的她是一名警嫂也说不定。

不过后来杨钰莹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承认过这段恋情,警察小哥只是在恩师吴颂今的爆料中出现过几次,鉴于彼时两人已经闹翻,这段初恋是吴老师杜撰,还是确有此事就不得而知了。

在歌舞厅遇初恋的同时,另一双眼睛也注意到了她,那就是教父级音乐兼她的恩师吴颂今。

当时他被外派至江西出差,去歌舞厅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时,遇上了正在演唱的她。

狭小杂乱的场地回荡着天籁般的嗓音,看在吴颂今的眼睛里如同一块羊脂玉被扔到了泥潭中——太可惜了。

于是他找到了杨妈妈和杨钰莹,询问她愿不愿意随自己去广州闯荡。

杨妈妈倒是很愿意女儿往更大的舞台上站,但面对着白白净净的男友,此时姑娘左右为难,舍不下前程又舍不下男神。

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机会就这一个抓不住就没了,男朋友什么的只能有缘无分了,于是她收拾行囊挥别男友,随着吴颂今一起去了广州。

那时候的广州歌手密度很高,几乎是一个砖头扔下去,都能砸中好几个音乐人。

所以初到广州的杨钰莹几乎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只有吴颂今孜孜不倦地带着她跑大小公司面试。

不出意料的,都吃了闭门羹,只有一家名为新时代的公司有合作意向:那家公司原本是和李玲玉合作,但最后谈崩了导致准备好的歌没人唱,无奈之下才接受吴颂今的建议找她做平价替代。

机会是怎么来的无所谓,能把机会利用到位才是高手。

20多万张唱片销量的好成绩差点惊掉公司主管的下巴,于是大手一挥:二营长,把意大利炮给老子抬上来,给我捧她!

当年她就在公司的公关下,以新人姿态强势登上央视舞台,一曲《风含情水含笑》彻底将她送上了国民情人的宝座,也让同名专辑突破了百万销量大关。

22岁的她彻底火了,因人美歌甜被国民封为新一代甜歌皇后!演出单价高达3万元/场,《大花轿》的那个火风当时也才几千元而已。

但有一利就有一弊,红火之后麻烦就来了。

就像前几年的嘉行传媒一样,杨钰莹也被下达了带新人的任务,对方就是后来的船主——毛宁。

彼时毛宁刚登过春晚,在大姑娘小媳妇们的面前刷了一波存在感,为了维持毛宁的热度,也为了能够拓展杨钰莹的事业道路,公司决定强强联手炒CP,让她“鼓捣”毛宁。

两人被安排一起唱歌、参加活动和拍写真,密集程度几乎到了同出同入的状态,对于这样被蹭热度,玉女丝毫不觉反感。

一来毛宁水平高,二来长得帅,更重要的是两人还对脾气,有工作的时候一起登台,没有工作的时候就相约一起出去玩。

天长日久之下,不仅全国上下磕“金童玉女”的CP,连杨钰莹自己都快当真了,不过两人到底还是没在一起。

为什么没在一起?

似乎有很多种说法。

毛宁说是“岗岗”的择婿标准太高,杨钰莹说两人太熟没好意思下手,外界传言因为毛宁的母亲看不上小个子甜姐儿,而男友人则说毛哥哥爱的是我。

到底是哪种原因导致金童玉女最后各奔东西,至今也没有个确切说法,但仔细想想,关系好未必只能通过同上一个户口本这条途径表现。

多年后两人重聚时,那轻轻的额头一吻,不也是很唯美的画面么?感情哪儿有亲情牢固,您说是吧?


厦门爱情故事开始于1994年底。

当时甜姐儿应邀去厦门演出,原本就是铁粉的赖少得知消息后,连夜敲开了活动方的办公室大门,二话不说就掏钱:这活少爷我接了,多少钱都行!

有钱不赚那不是王八蛋么?所以活动方也没含糊,赶忙签字画押然后往包里装钱,就怕这冤大头一个电闪雷鸣再反悔就得不偿失了。

素人追星,牛人也追星,但牛人里像赖少爷这么下血本追星的还真少见,接机时赖少爷调配了6辆奔驰前往机场接人。

但头车光顾着看甜姐儿没注意路况,一个刹车点地就追尾了,“DuangDuangDuang”六辆车陆续怼在一起,那场面让路人们差点以为是奔驰出新款了。

这波车祸是不是现实版的“烽火戏诸侯”且不知,但赖少爷引起女神注意的目的达到了。

借着主办活动与女神有了接触后向甜姐儿发起猛攻,她去哪儿演出,赖少爷就跟到哪里:出入是奔驰代步、每走一步都有保安保护。

这种晋江同款霸道总裁式的追求,让甜姐儿瞬间化身李佳琦直播间的女粉——控制不住情绪了。没几天甜姐和赖少恋爱了。

两人恋爱初期,甜姐儿并没有退出歌坛的打算,只是当时的赖少的主场局面复杂,江湖传言她在香港就遇上类似于梅艳芳被大哥掌掴的事情。

为了保护女神赖少还和人家大打出手,拳来腿往差点闹出人命,最后还是向华强出面调节才平息的。

后来同样的事情似乎在澳门又遇上了一次。

或许是出于男人的占有欲,也或许是出于对甜姐儿的安全考虑,赖家建议甜姐儿退圈保平安。


1996年甜姐儿听了“准婆家”的建议,不顾母亲和恩师的反对毅然决然地退出歌坛,深情款款地随着男友下乡喝羊奶去了。

然而羊奶没喝几口,就收到了男友翻车、自己被传唤的通知,这场厦门爱情故事猝不及防的大结局了。

因为当红歌星与嫌犯前女友的落差太过传奇,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的塑造下,厦门爱情故事变成了“拜金女红楼梦碎”。

为了增加谈资甚至往故事里增加了契约婚姻、四次D胎、红色保时捷等细节作为佐证。

现在网络那么发达,都免不了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的局面,何况当年?

于是一代玉女落泥潭,千夫所指的局面让她多次想过自我了结,但在妈妈和姐姐的陪同下,到底还是挺过来了。


分手的阴霾渐渐退散之后,甜姐打算复出,联系了一些人脉铺路后,她于千禧年左右打着昔日“甜歌皇后”的旗号宣布复出了。

虽然复出之路走得有点艰辛,但为了能够回到昔日的位置,甜姐也忍了。只是不知道是有心人的操作,还是仅仅巧合。

复出的脚步没走多远,失去的粉丝市场还没完全收回,突然有人揭了甜姐儿的旧时荒唐事——曾经介入过别人感情生活,还被当场白花花的抓包了。

1993年的谢东因《笑脸》走红,绯闻女友戴饶也凭借着歌手大赛签约了唱片公司。

原本整日腻歪在一起的吃土情侣,现在因为各自的工作忙到无法常常见面,只能靠电话略解相思。

94年春节期间在外演出的戴饶买了提前的航班归来,本打算给男友一个惊喜,结果大门一开却是谢东先给了戴饶一个惊喜,具体是什么画面呢,可参照毛晓彤深夜搬家的新闻。

这位被堵在被窝里的第三位女士到底是谁,爆料者用“广州发展”、“红遍全国”、“老前辈辛辛苦苦捧出来”等词形容。

后来又有人点名道姓的表示当事人就是杨钰莹,虽然没图没真相,但描述得过于精细再加上谢东、甜姐双方缄口不言的举动,以及甜姐儿曾经的老师——陈珞在接受采访时的“回应”,玉女变欲女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一时间一片哗然,1994年啊朋友们,正是甜姐肆无忌惮地收割少男心的时候,试问当时谁家不挂个一两张她的海报?

又有多少人对初恋的美好幻想源自于她?

这房子塌得义无反顾,连地基都没给粉丝们留下。至此杨钰莹复出之路被完全堵死了。

而她和谢东这段恋情也死在了站在阳光下的前夜。

后记

近些年杨钰莹再次尝试复出,包括上综艺,组织小型演出等等。

但娱乐圈代有才人出,随着网络的发展,可供人们选择的娱乐种类变得越来越多,因此她甩去的这张情怀牌落地声响不大,导致她只能不新不旧、不温不火的行走于娱乐圈。

对于杨钰莹没有按照预想的那样星途璀璨,有人说是厦门爱情故事坑了她,有人说是她太恋爱脑断送前途。

但私以为很多事情都可以守恒定律来解释:现在不温不火,但当年她已经先一步享受到了巅峰荣耀。

现在虽然未婚未育,但丰富的感情经历,以及她心目中对爱情美好的记忆,足够支撑她过好余下的每一个单身的日子。

这样的人生看起来略有缺憾,

实则早已无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