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品牌有什么优势(联想品牌的优势)

近段时间以来联想因为一系列爆料性事件再次成为了议论焦点,抛开这些不谈,联想自身仍不失为一个国产电子品牌大企业,今年第三季度的电脑销售排行出炉,联想的表现再次跟自己的风评呈现出了截然相反的局面。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会,那就是见不得恶人交好运,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联想身上,虽然国内对联想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但是仍不妨碍联想在全球范围内大肆赚钱。

今年12月初,IDC和Canalys两家著名电子产品统计机构表示,从7月份一直到9月份,三个月的时间内联想靠着1977万台电脑的销量,在全球拿下了22.8%的市场份额,成为了全球电脑销售冠军。

而这样的销售成绩将苹果、惠普和戴尔悉数反超,甚至比第二名惠普高出了200万台,堪称笔记本电脑的销量之王。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国内,其创造了中国销售市场40%的占有率,依旧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梯队企业。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市场,联想虽然没有拿到销量第一的成绩,但是却闯到了第三名的位置。

不仅如此,就连一向以低消费闻名的印度市场,联想都紧跟惠普和戴尔,排名第三。

尽管国内对联想的评价一向不高,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联想的发展,所以不少人都感到有些郁闷,为何不受人待见的联想,反而能够有如此强大的营收能力呢?

其实我们如果放下所有的成见来看,联想的电脑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不管在海外联想的发展是顺利还是坎坷,起码在国内联想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在1984年倪光南院士加盟联想后,公司陆续推出了第一台笔记本电脑,汉卡等高端电子产品,可以说当时的联想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民族企业之光。

如今的联想虽然失去了往日的创新精神和研发能力,但是靠着对高端技术的把控,一直能够在笔记本电脑领域维持自己的地位,此次在国内市场领先第二名450万的销量就是明证。

况且联想旗下的多款产品因为游戏性能和办公性能较好,一度被不少年轻人所追捧。

当然,联想高销量也并非完全靠着品牌优势,作为国内为数不多能够跟其他外企抗衡的品牌,联想一直都在商品采购上享有一些优势。

年轻朋友可能知道,在上学的阶段,信息技术课程所用到的电脑几乎都是联想品牌,而已经参加工作的朋友在公司的不少电脑也有联想的身影。

至于事业单位的朋友更不用说了,部门采购的电脑几乎都是联想品牌,所以从这一方面就不难看出,联想的高销量究竟是从何而来。

如今在国内外拿下了较好的成绩,联想的品牌效应再一次得到了放大,不少人针对产品对联想这个品牌和企业的评价做出了改观,这就导致联想在国内的风评出现了小范围的急转直上。

但是被诟病多年的联想,真的能够靠一份成绩单来改变企业形象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就拿公司的短板技术研发来说,联想已经有多少年没有推出过新技术和新系统了,甚至在2019年的时候,联想新任掌门人杨元庆就公开表示,公司没有任何研发新系统的想法。

而且根据国内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标准最低要达到5%来看,联想3%的研发占比也远远不够格。

就是这样一个对研发创新极度忽视的企业,其创始人柳传志和现任CEO杨元庆,还能够拿到天价的年薪。

根据联想的财务报告来看,两个人的年薪分别为9790万元和1.7亿元。

换句话说,联想没有拿来搞研发的资金,都成了柳传志和杨元庆的“养老钱”,这也正是联想公司多年来饱受非议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国际技术竞争如此激烈,没有高端技术储备的联想还能够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