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mm镜头适合拍什么意思(16mm镜头是什么意思)

大家好,我是大叔,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越来越多的手机开始力推“超广角”功能。

对于普通手机摄影爱好者来说,手机的“超广角”功能到底是什么,它的出现给我们的摄影创作带来哪些影响呢?今天,大叔就和大家聊一聊,手机“超广角”的那些事。

其实,最先普及广角镜头是LG手机,但是LG品牌当时在市场上的号召力不强,没能掀起太大的波澜。这几年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各大手机厂商掀起了一股手机超广角相机普及的热潮。

在2018年上半年,甚至2017年以前,以iphone为代表的拍摄手机,其相机的焦距,一般等效于28mm的相机效果。因为这个焦距,正是接近于”人眼所见“的取景范围,所见即所拍。

在近期新出的很多旗舰手机上,陆续有手机开始搭配超广角镜头的概念,由于手机感光元件的特性,有些广角其实等效于35mm全画幅相机的17mm超广角,提供较常规广角更宽广的视野,让你的美真正尽收眼底。我们以以下几部手机为例:

华为MATE 20 pro

华为官方样张

荣耀Magic2 超广角AI三摄


VIVO X23


这个手机采用了后置1300万+1200万双核标准镜头,传感器为索尼IMX363,而其中镜头为广角镜头,支持125°广角,可以让用户拥有更广阔的视野。

当然,还有很多新出的手机也在逐渐突显“广角”功能,那么,究竟何为手机的超广角?

一般针对单反相机来说,包含18-35mm焦距的镜头已经可以算是广角镜头了,即使你是18-55mm的镜头也可以当做广角镜头使用!当焦距达到18mm以下,像是12mm、16mm、17mm等,这些镜头可以称呼为“超广角镜头”。

超广角相机优势在哪?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广角镜头的特性:

广角镜头的拍摄效果,会让你的照片整体视野效果非常宽阔,具有拉长放大的特殊效果,更能拍摄出一些很有意思的画面。而超广角相机的适用范围比你想象中要更加巨大。

具体来说,超广角相机在日常拍摄时具体有以下几种好处:

首先,超广角原先具有超大的取景范围,同一位置下你能获得更宽广的画面,对后期的重新裁切带来了巨大便利;同时,在一些人满为患的网红打卡地,有时候为了更好的拍出全景你不得不多走几步,但是多走几步后你就不得不面对人头。


增强画面纵深感、空间感

“空间感”就是指相片中的景物有远有近,有大有小,令人仿佛如置身其中,感受到该地方的环境,例如森林和草原、风光、大海等等,拍摄便大派用场了,可以让整个画面增加空间感!



拍摄风景时使用广角镜,广角镜头增大了取景范围,不仅可以让更多的风景元素入镜,只要加以构图运用,可以体现画面的纵深感和空间感。让整个风光照片看起来气势磅礴。在拍摄建筑时,更可以因为镜头扭曲的特性而让建筑物更宏伟。


广角镜头能够让相片的视角更广,你不需要向后移动便可以拍摄到更多的静物,这个特性另广角镜于狭窄的环境下显得特别有用。当然,拍得更广也利于拍摄大景。


具有夸张拉长放大的效果

这个可算是广角镜常见的特性之一,因为广角镜天生便有镜头扭曲的特性,因此于相片边缘的东西会被拉长和放大,这个可算是好处,也可以算是坏处,主要取决你拍摄的主体要表达的效果了。

利用广角镜头拍摄时,可以充分利用它的变形效果进行仰拍,可以出现这种“近大远小”的视觉冲击力。

人像拍摄,体现上身小,下身拉长的效果

拍摄人像时如果使用广角镜头,可以把人像的手脚稍微放在相片边缘,这样可以令人像变得更修长,而且广角镜头可以拍出具有空间感的人像照片,效果有别于使用长焦镜头。

同样,在拍摄人像的时候,利用仰拍的角度,可以拉长人物的下半身,自然出现上身缩小,下身拉长的“纤细”效果,这也是非常多的摄影师因为用广角拍摄人像的原因。

春节到了,各种聚会也少不了。很多人拍合照时就遇到人多拍不全的问题。这个时候,只需要加一个广角,再多的人也不怕。

减少景深变浅

拍出浅景深的其中一个因素便是使用长焦距,如果焦距越短,即是越广角,景深便相对变浅了,而背景也会越清楚。



旅行拍摄

春节旅行拍摄时多数会四处走动,使用可变焦的广角镜头可以拍到更多景色、人物和当地的事物,而镜头变形的效果更令相片富有特色。超广角加持AI三摄无疑带来更多功能,如何利用超广角镜头拍出大片风满满的照片,成为拍景大师、拍妹达人。

如果你的手机没有”超广角“功能,怎么办呢?

相比较手机自带的广角功能,很多人不愿意专门为了”超广角“功能去更换一部手机,又或者是想达到”想用时有,不想用时就没有“的便利。

其实,大家买一个数百元钱的手机外置广角镜头,就可以解决。大叔现在用的就是下面这一款性价比好的手机广角镜头。


大叔用这个手机广角拍摄的样片如下:

使用案例1:

手机,加了广角镜头之后,画面纵深感强,取景更全;

取下广角镜头,取景不全,画面的透视感不强。

使用案例2:


使用手机+外置广角镜头,两个桥梁都可以取全,两个桥梁的结构线条汇聚在一起,画面就有了很强的纵深感、空间感。


去掉广角镜头之后,同样的距离,只能取一个桥入镜,画面的纵深感就少了很多,视觉冲击力也会少很多。

2018年新款二合一镜广角、微距二合一镜头,累积销量3000多套。由玩转手机摄影向光学厂家订制,进口光学肖特玻璃,万能夹适配市场上大部分主流单、双摄手机。原价218元,头条粉丝福利价,仅需198元:“了解更多”点击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