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为什么2019不涨(步长制药为啥不涨)

今年5月份爆出的斯坦福“留学门事件”引发轰动,步长制药走上人们的视野,其董事长赵涛也被牵涉其中。除此之外,步长制药还涉多起行贿案件、历年销售费用占比较高等等问题,不断地刺激着大众的眼球。

8月28日,步长制药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6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3%;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6%。

不断的“利空”事件公布之后,即使财报亮眼,但反应在其股价(603858.SH)上却没有反弹,根据《每日财报》的测算市值从4月份最高点至今缩水达40多亿元。

如果细究步长制药的来龙去脉,不难推测出市场不再对其“宠幸”的大致原因。

“留学门事件”之后,步长制药又收到上交所年报事后问询函。上交所的14个问,包括80亿元销售费用等等问题,直指步长制药的业务推广模式,以及主营产品中药注射剂政策监管等等问题。

学术会议不谈“术”,斥重金营销

似乎,A股上市药企大多存在一个让人遗憾的发展趋势,即“重销售、轻研发”,且愈发严重,以“治病救人”为宗旨的医药行业早已“改头换面”,一味追求利润,俨然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财富获取“利器”。

今年6月,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消息,骤然引发A股医药板块“恐慌”,部分药企如恒瑞医药、步长制药等公司股价相继大跌。目前被列入抽查名单中的77户企业,有24家或者直接是A股上市药企,或者是A股上市药企的控股子公司。卷入其中的这24家药企,2018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最高的是奥赛康,步长制药排名第二,比例达到58.81%。整体上看,这24家上市药企,有8家药企销售费用占比皆超过30%。

《每日财报》统计发现,步长制药去年销售费用近80亿元,占应收比例为5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等就近75亿元,占比超90%。如今,步长制药“重销售、轻研发”的程度相比以往更甚。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达到38.3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4.4亿元增长11.49%。而研发费用减少了43.22%,只剩下1.16亿元。

步长制药采用“专业化学术推广模式”销售,即由各事业部组织开展学术推广活动,最后由经销商完成对终端医院的药品配送。在2018年,步长制药总共资质市场活动近2万次,参与认识500余万人次;组织市场调研2.3万余次,参与人数300余万人次,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两万余场,参与人数140余万人。2013-2018年综合数据来看,推广费用也是其逐年增加的。最终便产生年报的结果:步长制药的营收及净利润都在上涨。而其旗下产品主要涉及心脑血管、妇科、泌尿等领域,在去年其毛利率分别高达85%、72%、88.5%。

主产品预收下滑,库存亦准备不足

步长制药的主力产品之一丹红中药注射剂被市场广泛诟病为“神药”。但在2017年国家版医保目录中,丹红注射液位列医保乙类名单,被严格限制用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有明确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证据的重症患者。值得注意的是,有监管亦明确指出:公司主营产品涉及中药注射剂,根据相关行业报道,近年来中药注射剂面临医保受限、辅助用药重点监控、注射剂上市后再评价等政策方面的挑战。步长制药年报却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丹红注射液的全年销售量、医疗机构实际采购量均出现明显下降,公司并未在年报中揭示相关风险。简而言之,步长制药面临重重挑战,公司年报却一句不提。

《每日财报》发现步长制药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丹红注射剂是步长制药核心独家品种,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丹红注射液的年销售金额分别高达41.61亿、38.31亿和33.6亿,合计113.52亿。又经统计发现,2013-2018六年间,丹红注射剂为步长制药带来了231亿的收入,以毛利润率94%计算,毛利润达217亿。

夸张的利润率的背后是不对称的库存问题,步长制药表示,公司几乎不对库存商品计提坏账准备,是因为公司产品价格稳定,需求良好。但实际上,2018年公司主力产品两种容量的丹红注射液平均生产量及销售量分别比上年减少28.61%、22.38%,而且今年以来已经被部分地方直接停止使用。此外,2018年下半年以来步长制药启动的“带量采购”政策,势必对行业造成巨大影响。

此前,药企生产出药品后,需要向各地招标机构投标,报出药品价格。中标后,医院订购多少数量的药品,还要看销售队伍如何做工作。“带量采购”政策出台后,11个试点城市所有医院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会直接分配给中标企业。政策对药企的巨大影响已箭在弦上,但是却看不到步长制药管理层对相关中标风险的预判。

步长制药稍有趣味的是,让人记忆犹新、广为流传的研发脑心通逻辑:树木结实,虫子能钻洞,地面坚硬,蚯蚓能疏通,所以,用这些虫子做药应能疏通血栓。至今,步长制药这一主打产品的处方里还有蚯蚓、蝎子、蚂蟥。曾经这一说辞让步长制药获得了成功,但不知道未来是否还能继续说服聪明的大众呢?

50亿元的商誉,到底富了谁?

更有神秘色彩的是,步长制药市值一百多亿元。然而,在其总资产中占比最大的科目却是商誉,金额高达50亿元,这就犹如一颗随时会被引爆的地雷。

这些商誉全拜步长制药以极高溢价纯现金收购所致,而交易对象却没有给出任何的业绩承诺,未来的所有风险全部由上市公司来承担。

同时,步长制药收购来的标的资产还存在种种乱象:收入大幅变脸,盈利能力不仅远远超过同行,而且明显超出常识,业绩和盈利能力真实性存在重大疑问。而步长制药高溢价收购背后,最大的受益人是两位神秘兄弟,二人短短3年时间暴赚45亿元,背景颇为神秘。

《每日财报》发现,截至2018年末,步长制药账面商誉50.11亿元,共有六项资产构成,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吉林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和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账面金额分别为31.61亿元、18.36亿元。其中,吉林步长制药注册资本只有2900万元,三年后步长制药花费了25.04亿元收购公司95%股权。相同的事情发生在通化谷红制药,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6260万元,到2015年7月,公司花费了21.24亿元购买了这家公司100%股权。

在这两笔收购中,步长制药总共付出了46.28亿元的真金白银。西马四环制药和恩特普世公司作为最大受益者,两者短短3年时间竟赚了45.36亿元。对于这两家受益者,步长制药在招股书中介绍称,两家企业均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ANDY WEI为前者实际控制人,JAMESWEI为后者实际控制人,两人系兄弟关系。

然而,对于这两位自然人兄弟的背景资料,步长制药在招股书中却根本没有做任何介绍,颇为神秘。这究竟是信披工作疏漏,还是根本就不愿意披露、刻意隐瞒呢?这些“藏着掖着”的行为,遇到市场投资者冷漠的态度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本文源自每日财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