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科技(脉脉科技有限公司)

凤凰网《风暴眼》出品

作者 | 蒋澆

编辑 | 于浩

“互联网瓜田”,是外界给脉脉贴上的标签。

从“ofo贪腐”到“阿里女员工被性侵”,再到“字节跳动员工猝死”...这些引起广泛关注的新闻事件都来自于脉脉社区。可以说,每一次大厂内幕的爆出,都能加速稳固脉脉互联网信息源的地位。

职言社区给脉脉带来了流量增长,也为其招来了麻烦。2017年至2020年,脉脉用户数量从3000万涨到了2020年6月底的1.1亿。与此同时,脉脉也被B站、拼多多等大厂投诉,甚至一度坐上被告席。

争议声中,脉脉又作出了一个震惊业内的决定:即在原有职场社区和招聘的业务上,推出公司点评系统。这一举动很快引发舆论热议,外界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点评让信息更透明,也有人表示职场点评可真可假,会滋生水军和谣言。

对此,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回应称,接受所有的批评和建议,也想澄清一些误解和偏见。在他看来,传统招聘模式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点评模式将为求职者提供多纬度的真实信息,优化人才市场的供需匹配。

不可否认,脉脉的初心是好的,点评系统能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企业真实的一面。但职场点评的问题也不少,用户点评内容是否有价值?如何保持真实性?脉脉又能凭借点评系统发挥社区优势,在招聘市场中寻找到合适的差异化定位呢?

回应点评争议一周后,林凡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专访。当被问及职场点评是否为伪命题时,他表示:“点评是用户天然的需求,这是有价值的,招聘方也想找认同企业价值观的员工。”

林凡的自信来自于脉脉增长的数据。2021年1月-10月,脉脉招聘商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59%,用户发帖量达570万、共发生86亿次信息消费”。但他也坦言,员工点评带有主观性,这是每个社区都避免不了的问题,脉脉要做的就是保证点评内容的真实和多元

以下为凤凰网科技与林凡的对话:

点评是用户的需求 脉脉不收“保护费”


凤凰网科技:什么契机使你们推出点评模式?

林凡:应该是去年年底。当时我们在做战略讨论,2022年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而点评是最能帮助用户提供很多有价值的知识的。然后,我们新员工培训会上,有个新员工分享了他来脉脉的故事,他周围的同学都说应该去,脉脉是大家去找到各个公司好坏的地儿,他又一次提到了点评在用户中的口碑。所以说,点评模式本质上还是用户定义的。基于此,我们去年年底正式立项做这个事情。

凤凰网科技:用户可以点评企业,但是脉脉面向大多的客户主体是招聘方,这是目前点评模式最大的一个争议点。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做决策时有没有考虑商业化的平衡?

林凡:其实也是最难的一个点,但不是在做公司点评以后才有的问题。

对此,首先从用户需求角度看,用户讨论公司的好坏这件事情是不是真实的需求。用户不止在脉脉上有讨论,其实在知乎、微博都有讨论。所以,不是我们引导或怂恿用户来做这件事情,而是用户天然有需求。只是脉脉上,因为大家都有不同公司员工的身份背书,大家在脉脉讨论效率会更高,所以内容越来越多的收到了脉脉上来。

所以,我们其实是在满足用户需求,这不是伪命题。第二,就是客户付费给脉脉,付的是什么钱?如果说是保护费、删帖费,我觉得这个真不是,是付给脉脉为企业提供的招聘服务,即给他们招到合适的人。

凤凰网科技:这些企业要是因此不投钱呢?

林凡:如果企业说脉脉上有他们的负面打死都不投钱,我们也可以接受。那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公司购买脉脉的服务呢?因为脉脉提供了其他招聘平台提供不了的差异化的价值。比如,脉脉上有很多公司的公司的总监甚至VP活跃,企业在其他平台上找不到匹配的VP、高管,他们自然会为脉脉的服务买单。

其实,在脉脉潜水的企业高层也会经常看员工的评价,从而完善公司的制度。同时,他们也会筛选一些认同公司价值观的求职者。长期来看,这是一个彼此促进、互相匹配的事情。

“大厂公敌”是暂时矛盾 好企业重视员工声音


凤凰网科技:脉脉怎么限制谣言的传播和产生,保证点评的真实性?

林凡:我们现在不是“匿名”社区,而是和微博一样的唯一昵称机制。脉脉是鼓励平等对话的平台,鼓励负责任的发言,这方面有很多举措。产品层面上,我们提供了澄清的通道。企业用户也可以用实名身份在右上角实名辟谣。另外,脉脉用户可以为任一帖子选择价值观标签,比如“符合事实”、“没有证据”、“言辞过激”等脉脉对情绪化的点评有标注提醒。

其次,社区规范了一些底线,对于某一些类型的内容,甭管是不是真的可能都得先干掉,比如说不正当男女关系,这些没法证实或证伪的信息,平台会统一删除。我们鼓励用户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每个帖子都带有举报的入口,这个覆盖了辱骂、不实信息、欺诈等多个维度。

另外,在促进真实性的基础之上,不断的努力去增加内容的多样性。从运营的体系上面来讲,我们会引导用户去回答很多正向的问题。比如,说同事圈里面就会有话题#你还记得你小时候说的长大想做什么事情吗?

凤凰网科技:脉脉会做话题引导?

林凡:对,比如说#2021年年终总结#,#什么原因让你选择现在的公司#,当我们问了一些正向问题时,用户就会被引导,部分用户就会去创作这种正向的内容。

除了从产品机制、运营话题上改进外,脉脉还从KOL运营上来改进。去行业里面去寻找各种各样的专家、评论员,这些人到这里不是来吐槽的,是通过KOL运营来发表一些有价值的内容的。从这几个层面上面,相当于说是把正向的内容不断的在提升在拔高。

凤凰网科技:你怎么看脉脉的“互联网大厂公敌”这一标签?

林凡:我觉得“大厂公敌”可能是一个表面现象,应该说脉脉是员工与企业之间暂时性矛盾的呈现。

为什么是暂时性的。因为政策导向是共同富裕,社会的整体风向开始关注普通员工的声音多过关注企业家的声音。

实际上,我们认为作为一个长期发展的企业,要做“百年老店”的企业,都是非常重视一线员工的声音的,而不是回避问题,忽视员工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间,刚好脉脉成为了双方交锋的阵地,所以好像感觉成为了一个大厂公敌。

错位竞争 服务被动求职者


凤凰网科技:你认为脉脉在员工和企业之间扮演怎样的角色?

林凡:我们现在是帮他(员工)去呈现,帮双方平等对话。实际上这些职场问题不是因为脉脉存在的,是天然存在的。

我们提供了公司管理层能够跟一线员工很好的沟通的渠道。以前是一层层汇报,每一层把信息衰减20%、30%,四五层以后,基本上没有什么真实的声音到达管理层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优秀的管理者都会很好的利用脉脉这个平台,跟自己的一线的员工沟通,去倾听他们的声音,去解决他们实际的问题,然后把这个公司打造的更好,打造成一个能够吸纳更多优秀人才的公司。所以我们其实应该叫做大厂之友。

凤凰网科技:脉脉现在各业务的营收比是怎样的?

林凡:招聘、会员、广告的比例是3:2:1.

凤凰网科技:你们如何与Boss直聘等其他招聘平台竞争?

林凡: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先澄清一下,脉脉它真正服务的用户是“被动求职者”,即没有说马上就要换工作,但是如果有人来找也不排斥的人群。我觉得在主动找工作的阶段,我们跟其他招聘网站相比是没有优势的,短期内很难超过。

凤凰网科技:现阶段有增长的压力吗?

林凡:这方面不担心。因为我们有好的内容,用户就会在脉脉上活跃。然后匹配的越来越准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找工作,企业也会在脉脉上找到合适的员工。我们是一个慢公司,但解决招聘双方需求上,我们其实效率很高。

凤凰网科技:你希望未来脉脉发展成什么样的平台?

林凡:与过去相比,现在职场环境确实不太一样。比如,70、80后更在乎成长、利益,但90后和00后更在乎“尊重”,他们希望企业是把自己当人看的,不是当工具人看的。普通员工声音的越来越被重视,这是我们公司快速成长的背景。

环境在变,我们初心没变。脉脉的使命叫成就职业梦想,我们希望帮助每一个职场人,从他进入职场的第一天开始到他退休为止,这么几十年的职场生涯中间,他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各种各样的困惑,这个社区这个平台都能够帮助他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们理想中的脉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