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科学管理理论(行为科学管理理论代表人物)

导语:无论一个管理者怎样理解管理工作,当他身处管理职位时,他必然要考虑人、财、物如何有序地组织起来,而且必须是有效组织的。因而在某种程度上,管理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最核心的内涵其实就是有效组织。


组织管理者对“有效组织"的科学探索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仅从西方现代管理学的早期实践到今天这段历程来看,我们可以把组织管理工作的方法划分为五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即任务科学阶段,行政科学阶段,行为科学阶段,系统权变阶段和精益科学阶段。

这些不同的发展阶段展现了人们在不同时代对组织活动的认识和理解,也是我们今天了解组织工作的历史之镜。

一‬、任务方法阶段

任务方法是以组织工作的具体事务为中心,试图有效组织各项组织工作要素的组织方法。这类方法依托于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

泰勒主张将工人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技巧进行归纳,整理出其中具有规律性的东西,然后将其施加到作业人员身上,形成标准工作方法。在这一阶段的管理研究思路中,人们把组织工作单纯地从以事为中心的角度延展开来,强调对人以外的事物的科学组织。而鉴于科学管理研究的领域,我们又可以将此时的组织工作方法定位为“组织生产的方法",即以生产活动为主开展的组织工作方法。

二、行政方法阶段

“管理理论之父”法约尔对组织管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管理的五大职能: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并提出了组织管理的14项原则,其中包括指挥统一、命令链、授权等组织工作的关键原则。而“组织理论之父”马克思.韦伯则主张建立一种高度结构化的、正式的、非人格化的理想的官僚组织体系来提高劳动生产率。这种理论实际上是把管理非人格化,依靠单纯的责任感和无个性的工作原则,客观合理地处理事务。这一阶段的研究虽然将人纳入了考虑范围,但是并不突出人的主观能动性,而更多地从职能、原则等客观角度探求如何合理地组织工作。

三、行为方法阶段

1924年,哈佛大学教授梅奥应邀参加“霍桑试验",对组织中的人,以及组织中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展开了研究。此后,众多的管理学家也加入了对人的行为的研究,这一阶段被称为行为科学理论时期。

在这一阶段,人们把组织工作的研究角度从事务和组织转向了人这一要素,通过分析组织中人的行为更有效地开展组织和管理工作的科学方法。因此,我们可以将人事方法表述为“着眼于组织中的人的组织方法"。

四、系统权变方法阶段

在这一时期,灵活的系统权变理论和关注领导力的理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往的理论都在谋求寻找一种普遍适用的理论或方法,但是在瞬息万变的管理环境中,这种理想状态难以实现。权变理论的观点就是管理者应该根据具体的情况寻求具体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的方法,而不是拘泥于某一 种科学方法。这要求管理者必须综合考量人事物等各项因素,全面而不偏颇地开展组织工作。显然,单纯地组织事或者组织人并不是有效实现组织目标的做法,组织工作者最应该实现的就是人与事的有效综合。

五、精益方法阶段

在生产力有了极大进步,设备更复杂、产品更精细,加之处在买方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在众多的探索中,起源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精益管理异军突起,给企业点亮了一盏明灯。精益管理方法立足于推行一个流生产方式,致力于通过改善组织结构、人员分工、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使生产系统迅速适应顾客需求的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不产生价值的活动被精简,最终达到整个供应链最优。组织工作的精益方法就是借鉴精益生产思想,以低耗费、高效率为基本行为标准的组织方式。

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组织管理理论的发展都在顺应新的管理形势不断获得完善,组织管理能力不断对管理者提出新的要求。但是在这其中,一些基本的管理原则和行为要求还是通行的,这些就是组织管理者需要深入掌握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