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歌曲(情人歌曲beyond)

盼望你没有为我 又再度暗中淌泪
我不想留低 你的心空虚
盼望你别再让我 像背负太深的罪
我的心如水 你不必痴醉

周末在家百无聊赖,但其实近期一直都在听Beyond的CD专辑反反复复。翻箱倒柜从一堆专辑唱片挑选了这张Beyond《乐与怒》,并重复播放着这首看似是男女缠绵恋爱的歌曲《情人》。由黄家驹作曲,刘卓辉填词,Beyond、梁邦彦共同编曲,并由Beyond演绎的一首粤语歌曲。

听歌往往都是情怀思念回忆,纵使万般皆枉然,也会奋不顾身,绝大部分人对于任何事物都是先入为主。这首《情人》翻唱的歌手太多了,始终觉得Beyond版本的最为经典,最为舒服。例如有张学友,林忆莲,S.H.E,朱孝天,古巨基,陈奕迅、邓紫棋等等,抛开语言不说,作为粤语为母语的几位歌手演绎都很好听,都唱出了自己的味道。

是缘是情是童真 还是意外
有泪有罪有付出 还有忍耐
是人是墙是寒冬 藏在眼内
有日有夜有幻想 无法等待

古巨基在某卫视歌唱比赛中也选择了这首《情人》作为参赛曲目,并在这期节目中乐斩获第一名,带着对前辈的致敬和自身对该歌曲再度理解,演绎得像只属于恋人的一首情歌,婉转而静谧,似在窃窃私语,欲语还休中藏着万分情愫。而歌神的版本就更不用多说,在演唱会上演绎得收放自如,一张板凳,一个歌手,一颗苹果,一群听众,这场live版本,全是翻唱曲目。

但大部分人心里也总觉得最好的还是Beyond的版本,毕竟更接受歌词所要表达的内容,填词人刘卓辉曾在《香港粤语流行歌词研究》一书中说过,《情人》歌词不是写单纯的男女感情,其实写的就是自己正和内地一位歌手热恋,那时香港还没有回归,和一个内地歌手谈恋爱的困难和阻隔,自然会经受太多的考验,是通过写分隔异地的感情延伸到家国情怀的。那句“你与我之间有谁”,一语点破了这种阻隔。

盼望我别去后 会共你在远方相聚

每一天望海 每一天相对

盼望你现已没有 让我别去的恐惧

我即使离开 你的天空里

Woo 你可知 谁甘心归去

也有许多歌迷留言分析,歌词中的“我不想留低,我的心空虚。”也是道出了乐队离港去国外发展的诉求。然而无论别安四子走得多远,根始终在香港,他们爱音乐,坚持理想,不原委曲求全,如创作出调讽刺流行歌坛的《俾面派对》和《不可一世》就是很好的见证。这些都是家驹及乐队所讨厌的,阿paul曾经受采访也说过,商业化毁了香港流行乐坛。但作为圈外人,不敢评价太多。但现在流行乐坛风光不再,这也是事实。

凭歌寄意,正如这句歌词所唱的“多少春秋风雨改,多少崎岖不变爱”,表达思念与孤寂,表达理想与遗憾,表达大爱和平与家国情怀,这一切都关于青春,关于爱情,关于想是,关于Beyond。也有歌迷说“盼望我别去后会共你在远方相聚,每一天望海每一天相对”这句歌词意味着你在异国他乡离去,众多乐迷要隔海与你相对,回头细想也如此的巧合,这首歌真的唱出了心声,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