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正言不顺是哪家的思想(名不正言不顺是哪家的思想法家还是儒家)

楚昭王要给孔子封地,令尹子西就说:“楚国的使臣有像子贡这样的吗?”楚昭王说:“没有。”子西又问:“楚国大臣有像颜回这样的吗?”楚昭王回答:“没有。”子西再问:“楚国的将领有像子路这样的吗?”楚昭王也回答:“没有。”子西认为,楚国任用孔子,那么楚国就不能世代享有国土,因为,孔子的弟子都很有才能,孔子再有七百里土地,那么会给楚国造成威胁。

楚昭王觉得子西说得有理,就没有给孔子封地。于是孔子就从楚国返回了卫国。第二年,吴国和鲁国在缯地会盟。孔子说:“鲁国和卫国是兄弟国,因为这两国政治情况很相似。”孔子有很多弟子在卫国为官,卫出公就想请孔子出山。子路就问孔子:“卫国想请老师治理卫国,老师有什么打算?”孔子说:“那我首先要正名分。”子路就问:“为什么要正名分。”孔子就说:“名不正,言不顺,事就不会成。所以,君子办事要符合名分,说出来的话要切实可行。”

不久,冉求就率军在郎地把齐军打败。季康子就问冉求:“你的军事才能从哪学来的?”冉求说:“从孔子那学来的。”季康子又问冉求:“孔子是什么样的人?”冉求说:“任用他要符合名分,他的学说对谁都有用。我虽然对军事方面有功劳受到奖赏,但孔子是不会动心的。”季康子说:“我想召请他回来。”冉求说:“请他回来,不要让小人从中作梗,就可以了。”

此时,卫国大夫孔文子要打太叔,就向孔子问计。孔子说:“不知道。”然后孔子就要离开卫国,说:“良禽择木而栖。”但孔文子要强留孔子,正好季康子派人来接孔子,孔子就回鲁国了。

(ps:孔子回到鲁国后,又遇到什么事,请看下篇文章)

文字:肖邦

图片:来自网络

往期文章链接:

孔子对弟子们提问

盘庚为什么要迁都,商朝为什么又叫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