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山(仙台山风景区)

成都大邑县境内多山,其中有座仙台山在外界寂寂无名,几乎还无人知晓。仙台山在大邑县城东二十里处,山里有座仙台山道观,是当地的一处风景名胜。

这次国庆节从成都市区出发开车到大邑,从青霞镇仙台村进山,前往仙台山道观。其实在去之前还是有些担心路况问题,因为这个地方太冷门,在网上找不到太多攻略,只能依靠地图导航前行。

果然,前往仙台山的路况并不好,加上这几天下了雨,靠近终点的最后几公里道路狭窄、泥泞,有的路段坑坑洼洼,烂糟糟的,遇到对面来车根本错不开,一路都走得小心翼翼。

通往仙台山道观其中的一段路

在路上开始问了两个当地人,都说路况没问题,可以直接开车到道观,直到在最后1.5公里处的岔路口,问了一个骑着摩托、穿着工作服、看着像是巡山的工作人员问了路况后,才彻底放弃开车选择徒步上山。因为他说只要你不怕挂到车子的底盘,就可以上去。

停车开始徒步的地方,后面又来了两辆车,但不是去道观的

找了一个相对宽敞的路边停车后,过桥便一路踏着碎石小道步行,偶尔会有泥泞路面。

好在路程不远,沿途青山相伴,林间溪流声悦耳,虫鸣鸟叫,野果花香,很是清爽幽静,并且这条路上也没有其他人,连户人家也看不到,倒也十分自在。

在转过几个弯后,隐隐看见前方树木掩映中的道观一角,仙台山道观快到了。

靠近道观的路边有一大块菜地,种着一些南瓜、红薯、小白菜,前方还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庙。


菜地

土地庙

从土地庙旁边再往上走,便是仙台山道观了。道观坐落在山峰之下,青瓦红墙的山门殿飞檐翘角,正中有“仙台山”三个飘逸的大字,气派古朴。

山门殿两侧的护法天王石像,怒目圆睁,威严十足

但周围一片静悄悄,不见人影,只在侧门旁边发现拴着几匹马,这里是通了公路的,虽然路况较差但越野车还是能通行,应该还用不上马儿驮运物资,不知这道观养马有何用处。

可怜的马,瘦得只剩皮包骨了,看它眼神好忧郁

山门殿前视野开阔,能看见背后山峰耸立,远处群山起伏。在旁边的竹林下方是一大片开阔的草地,中间有一条小路横穿而过,这条也是从外界来往道观的路,至于这片开阔的草地放马再合适不过了。

进入道观内部,里面只有一座大殿,这座大殿还比较特别,名叫鸿钧殿,殿内供奉的是鸿钧老祖。

关于鸿钧老祖这号人物一直都存在着争议,据说在中国神话与正统道教中,并不承认鸿钧在神仙体系中的存在,他只是小说《封神演义》里杜撰出来的人物,但在这仙台山道观中,却实实在在供奉着鸿钧老祖的塑像。

仙台山道观也是正规的宗教开放场所,竟然供奉着这位小说杜撰出来的神灵,不免使人疑惑,想必是因为远在偏僻的乡间,为了迎合当地民间百姓的信仰吧,但既然存在,即是合理。

不知道是谁在鸿钧殿外墙上题写了一首七言律诗,诗名《仙台起源》。

这首诗只是续写,讲的并不详细,只知因有仙来此故定名仙台。不过根据大邑县志和仙台山石碑记载:“仙台山在唐代时名龙虎山,宋代名南华山,元代名宝珠山,清代才改名仙台山,山中道观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初名天阙宫,清康熙时更名仙台观。” 此山也是历史悠久。

从鸿钧殿后沿着石梯登山,上面还有一座殿宇,但没有名字,里面也没有供奉神像,这里有很多房间,貌似是供香客和游人住宿的。

在这些建筑的墙壁上写满了游客赞美仙台山所题的诗词,从诗句中可以看出写诗人定是被这里的美景打动,才能即兴挥毫写下这一首首赞美的诗句。

墙上游人题的诗,游仙台山有感,落款为蒲江一游客

本以为上到这里就没有了,没想到还可以继续往上走,一直到山顶最高处,即仙台山的第一高峰莹华顶。(起初我也并不知道上面叫蓥华顶,是后来在另一座道观中与一位当地人聊天才知道的。)此去山高路远,本已经不想走了,但既然来都来了,不去未免遗憾,心想既是最高顶,上面风景想必很美,便继续朝着蓥华顶前行。

在登上一个长长的缓坡后,前方出现了一座观音殿,仙台山道观显然也是佛、道共存。

绕过观音殿,沿着一段平坦的水泥路往前走,在路边远远地便望见蓥华顶上露出的殿宇一角,那里便是徒步的终点。

远眺蓥华顶

继观音殿之后的另一座殿则是大佛殿,里面供奉着一尊大佛,大殿有些简陋,这里离道观山门殿已经很远了,本来到仙台山道观的人就很少,这里更是难得有人到来。

大佛殿

大佛殿后是盘旋而上的石梯,坡度变陡,越往上走山林更显幽深,站在开阔处能看见远处的群山逶迤,层峦叠翠。

据说仙台山自北向南两公里,形似一条腾飞的巨龙,道观山门殿的平地处为龙头,蓥华顶的位置为龙尾,而道观其它的建筑就建在龙的脊背上,难怪有传说此山原为仙人所居。虽然传说不能当真,但也为仙台山赋予了一丝仙风灵气。

在爬完最后一道百步天梯后,终于登上了最高处的莹华顶。

顶上一座崭新的殿宇还未完工,殿前还堆放着装修材料,这蓥华顶上不通公路,这些建筑装修材料只能全靠人力运上来,突然想起了刚刚看到的几匹马,想必是用在这上面了。

在大殿外转了一圈,可惜周围被树木遮挡,并不能一览山下风光,只瞥得远山一角。

蓥华顶上的远山一角

沿着原路下山,回到山门处,这里仍然静悄悄的,观里没有看见道人,倒是遇到一个养马的中年男子,发现那几匹马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牵回马圈了。

往回走的一路上仍然是没有遇到其它人,不禁令人想起国庆节那些游客爆满、热闹非凡的景点,而这里倒像是与世隔绝一般,即使在这样的节假日也难见一个游客前来,实在是太冷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