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首都是哪(智利首都是哪里)

圣地亚哥的全称圣地亚哥•德•智利(Santiago de Chil,西班牙语),既是智利首都又是它的最大城市,也是南美洲第四大城市。世界上取名圣地亚哥的城市、河流、岛屿很多。就城市而言,多米尼加北部圣地亚哥省省会叫圣地亚哥,古巴第二大城市和重要港口、奥连特省省会叫圣地亚哥,巴拿马商业中心,委拉瓜斯省省会也叫圣地亚哥。阿根廷、巴西,甚至到欧洲的西班牙,也都有叫圣地亚哥的城镇。

据说当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以后,西班牙帝国便开始征服美洲大陆,但殖民主义者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土著的强烈抵抗,惶惶不可终日的侵略者每当征服一地后,便祈求天主保佑,圣地亚哥是耶稣十二使徒之一,于是叫圣地亚哥的地方自然就多了起来。那基督其他使徒的名字为什么不用呢?因为其他使徒都不是西班牙保护神的名字。美国加州最南的城市也有人叫圣地亚哥,不过这个城市英文名的拼写和圣地亚哥还是不同,应该叫圣迭戈更为合适。

圣地亚哥在南美的大城市里治安是最好的,一般的情况下不会发生抢劫的情况,顶多是小偷小摸。但在瓦尔帕拉伊索市中心游玩的时候一个白人女性看我背着两个单反相机,过来问我会不会英文,我马上恬不知耻地跟她说没问题,她低声告诉我:“千万别再这里背着两台相机到处转,你肯定会被抢的。”

智利能用美元的商家明显比南美其他国家少,商家只认比索,和人民币大概是100比1的汇率。对于中国游客更为不方便的是银联卡用不了,这是一个经济严重依赖中国的国家吗?看来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步伐还需要再加快些。铜矿、农业、渔业是这个70.69万平方公里的有着1700万人口国家的经济三大支柱

这个世界最狭长的国家最窄处只有90公里,我都替这个国家的边防捏一把汗,东边陆军的边防和西边海军的边防一模一样的距离、一模一样的工作量,这么细的国家我看着地图感觉陆军、海军就是背靠背在防卫着祖国漫长的边境。不信你看一下世界地图,这个国家除了边境线、海岸线真剩不下什么了。

可不是我一个人有这个想法,就连智利人都有这么一个传说,上帝创造世界的时候,一切都完成了,但却剩下了一片高山、一片湖泊、一片沙漠、一片森林。于是,上帝把它们沿着南美洲大陆的边缘细细粘上,那就是智利。几百年来,智利被称为“天尽头”,智利诗人聂鲁达说:“没有来过智利的人,就不会了解我们这个星球。”

在全国1700万人口中有700万人生活在圣地亚哥,也和其他南美国家的人一样随性、懒散,享受生活是他们唯一的生存哲学,努力、奋斗、拼搏这样的单词应该不会出现在当地的字典之中。工作只是为了享受生活而做的,能让他们心焦的是如何更奇葩地享受生活,而不是如何把工作做得出色。智利的最低工资合算成人民币差不多是2750,但这个价格一般是请不到人的,除了老人和餐厅服务员,老人属于再就业,拿的是第二份薪金。服务员呢?

和所有西方国家都一样,收入靠的是小费而不是工资。其他的工作怎么也得4000多才能请到人。六七年前圣地亚哥是看不到黑人的,现在哥伦比亚和海地的黑人都来了,在带来了更多底层劳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治安问题。不过还是那句话,智利治安在南美最好了,一般都是顺手牵羊,不存在抢的情况。第二句话,即使这么说,我一个人晚上出去还是有点担心。

圣地亚哥也像南美其他国家的大城市一样有着严重贫富分化,就像里约热内卢最迷人的科巴卡巴纳海滩,它上面就是俯视着海滩的依山而建的贫民窟。秘鲁首都利马,富人区和贫民窟索性都建在有着很好景色的半山腰上,中间隔着带有铁丝网的高墙。但圣地亚哥与它们不同的是贫富区域隔离开来,有点类似于北美的好坏学区,穷人进不了好学区,富人也不会去坏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