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 人至察则无徒(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察的意思)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这句话出自《汉书·东方朔传》。原意是,水太清澈了,鱼就无法存身,对人要求太苛刻了,就没有什么伙伴。意思是指对待人或事物不可要求过高。

年少时懵懂无知,对这句话并没有放在心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加深,越来越体会到这句话的道理,可谓至理名言,尤其适用于婚姻、友情以及经营合伙人当中。

01

婚姻,需要爱与包容

男女二人,从卿卿我我的相恋,到携手跨入婚姻,谁不想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对方身上那道迷人的光环渐渐褪去,缺点也越来越多地显露出来,再加上柴米油盐琐碎事务的缠绕,随之而来的摩擦矛盾也日益增多。

每个人都梦想遇见心有灵犀的爱情,拥有一个懂自己的人。由于价值三观的冲突,生活习惯的不合,两人从最初的欣赏喜欢,发展为后来的不满与厌倦,有多少夫妻最后分道扬镳,一别两宽。

很多情况下,并非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也并非其中的一方有着重大的责任,仅仅只是感到对方不是自己理想中的伴侣,或者难以容忍对方的某些缺点而已。

或许他们想追求高质量的婚姻,不想凑合着过日子。尤其是对于明星而言,离婚率之高简直是家常便饭。这不,朋友圈里又传来了某明星甲和某明星乙离婚的消息。我们做为旁观者不了解内情,不好妄加评论,只能送上祝福,希望他们都能遇到更适合自己的人。

确实,有的人再婚后生活很幸福。但是,也有一些人,再婚后仍然会矛盾重重,因为后任没有前任的那些缺点,但是又会有着另外的不足和缺陷。

有一本书《爱的五种能力》告诉我们,婚姻需要爱与包容,缺少这方面的能力,不管换多少个爱人都不会幸福。因为两个人个性不同,来自不同的原生家庭,组合在一起生活,难受会产生摩擦和冲突。

瑟琴合鸣的婚姻是有的,但少之又少。多数人就像电视剧《金婚》里所演绎的,充满了琐屑与争吵。但只要有爱,有包容,在相互磨合中共同成长,看似疲惫的婚姻也能重新焕发活力,从而能持续长久。

有人说,婚前要睁大眼睛,婚后要闭上一只眼睛。这话是有道理的。因为,没有人是完美的,包容对方的缺点,接受对方的真实所在,这才是真正的爱情。婚姻幸福的秘诀,其实就在于爱和包容。

02

友情,需要理解与包容

“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但千金易得,知己难求。象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美好故事,流传至今,艳羡世人。

还有《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刘、关、张三人的生死之交,矢志不移的兄弟情义,成为整部浓墨重彩的故事中最动人的一笔。

而现实中,却很少有人能达到上面的境界。有的不是因为彼此的欣赏,而是因为利益的驱使,利尽则人去;有的别说什么生死之交,稍有矛盾摩擦,便一拍而散,不再来往;也有的,因为误会,心生间隙,逐渐疏离,越行越远,彼此成为对方生命旅程中的一个过客。

如果是价值观不合造成的疏离,倒也无可非议。古语有“道不同,不相为谋。”意思是意见或志趣不同的人就无法共事。古代割袍断义,管宁割席的故事,便是如此。所以,只有价值三观相同的人才能够成为朋友。三观不同,勉强在一起,只能徒增别扭和不快。

但这世上,完美的人几乎是不存在的。朋友亦非圣贤,也会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如果不是人生价值观的不同,只是因为发现对方性格上和自己有着小小的差异,或某方面有着小小的缺点,便要远离绝交,那他很难有什么朋友的,只能孤独地一人在世间前行。

人世间,知音难觅,遇到一个志趣相投、灵魂相似的人很不容易,如果有,一定要珍惜。朋友之间,最为重要的是理解与包容。而且要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明白他的苦衷和不容易,才能包容他身上的某些不足。

春秋时期,管仲和鲍叔牙一起做生意。管仲家里贫穷,出资少,平时开销大,但年底分红时仍愿意多拿,鲍叔牙手下人很生气,认为管仲是个贪财爱占便宜之人,鲍叔牙却替他解释,因为管仲家里太困难了所以才会这样。

后来哥俩一起充军,管仲冲锋时在后面,退兵时却跑得飞快,有人耻笑他贪生怕死,鲍叔牙却站出来维护他说,因为管仲家里有八十多岁老母无人照顾,他是想尽孝道,并不是大家所说的那种人。

多年以后,管仲曾感慨地说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

真正的友情还应该是无私的,他会心甘情愿地帮助你,不求任何回报。

有句名言这样说,“真正的友谊并不是互相要求点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办得到的事”。那种有付出便要回报的人,很容易对朋友产生不满,也很难结交和拥有真正的朋友。

03

合伙经营,需要大度与包容

合伙,既有事业上的合伙,也有生意上的合伙。无论哪种形式的合伙,都需要成员之间的大度和包容。尤其是作为领头人,更需要有宽广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格局。

齐恒公曾被管仲射过一箭,险些丢了性命,即位后要报这一箭之仇,在鲍叔牙的劝说下,他不计前嫌,重用了管仲,才有了后来的春秋霸业与成功。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水浒传》里的宋江因为胸怀宽广而倍受敬重,故而将队伍发展壮大。一百单八将中,不仅有武功盖世的英雄好汉,也有鸡鸣狗盗之徒,他们在关键的时刻也能发挥作用。

合伙创业,除了需要有共同的抱负,开阔的胸襟,还需要看淡金钱与利益,不计个人得失,才能将人心凝聚在一起。所谓“财散人聚,财聚人散”便是这个道理。宋江虽无什么超强的武艺本领让人佩服,但正因为乐善好施,为人慷慨,才得以广纳贤才,使众兄弟死心踏地,一心追随。

新东方的俞敏洪,上大学期间一直免费义务为宿舍同学打开水,从无任何怨言。这也使得他在创立新东方之时,昔日同学义无反顾地从海外归来加入其中,因为其同学相信俞敏洪的为人,知道他是个靠得住的人,是个无私利他、不计较不求回报的人。

俗话说,“生意好做,伙计难搁。”多少人在创业之初情投意合,然而在分割利益时出现矛盾分歧,弄得个不欢而散,或者另起炉灶,成为竞争对手。就是因为把利益看得太重,把账算得太清,谁都不肯吃亏,最后丢了宝贵的友情。

这世上有两种东西是我们必须要吃的,一是吃苦,二是吃亏。前者可让你取得某些技艺或成绩,后者能让你赢得朋友和信赖。有了朋友相助,何愁事业不能发展壮大,道路越走越宽呢?如果仅仅依靠单打独斗,终究成不了气候。何况人与人之间的信赖,也是弥足珍贵的情感。

综上所述,我们在婚姻、友谊与合伙经营当中,都不应该带着挑剔与苛刻的眼光与人相处。即对人对事不可要求太完美,为人处世亦不可太精明。有时,不妨学学郑板桥的“难得糊涂”。“认真”二字固然好,但过犹不及,凡事太认真太计较了,就会失去伴侣、朋友和伙伴,最终落得个众叛亲离,成为孤家寡人。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这句话给予我们重要的人生启示:人生在世,只有拥有一颗爱、理解和包容的心,才能经营好婚姻与友谊,在生活中更有幸福感;才能在事业上有人相助,有更多的伙伴给予支持,从而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