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50强(中国大学50强排名)

日前,高等教育数据平台青塔

根据2016-2020年度国家科技发明奖情况,

对全国高校进行盘点,

公布2022年度中国高校技术发明贡献50强名单。



榜单显示,2016-2020年度,

江南大学斩获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项

居于全国高校第13位。



2017年,毛健教授主持的“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制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选用微生物组学技术系统解析黄酒酿造工艺机理,在此基础上集成创新关键技术与装备,替代了原有手工制曲、陶坛贮酒、浸米蒸饭、自然发酵四个关键工序,发明了智能化制曲、智能化陈化、酸化绿色酿造、代谢调控发酵等新技术,建立我国黄酒绿色环保、优质高效、智能化酿造的新技术体系。


2018年,陈卫教授牵头完成的“耐胁迫植物乳杆菌定向选育及发酵关键技术”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陈卫教授率领研究团队与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于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光明乳业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围绕植物乳杆菌高效分离筛选、高耐受菌株定向选育、特定功能精准评价,以及新型植物乳杆菌发酵关键技术的突破,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发明和创新。


2019年,吴敬教授牵头完成的“淀粉加工关键酶制剂的创制及工业化应用技术”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淀粉加工用酶是食品工业用量最大的酶制剂。此项成果发明了智能精算与区域重构相结合的快捷精准酶基因挖掘改造新技术,破解酶制备源头性难题;发明了快速合成与高效转运相协调的酶发酵新技术,攻克了酶高效制备瓶颈;发明了定向有序和定量可控的淀粉转化新技术,提升了淀粉加工产品产率。



2020年,顾正彪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淀粉结构精准设计及其产品创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该项目以绿色可再生的淀粉资源为出发点,聚焦淀粉分子结构的精准设计,立足于调控消化性、功能因子释放性、益生性、粘接性等,创制了快消化淀粉质能量胶、高支化慢消化淀粉、洗护用品调理剂、热固性淀粉胶黏剂、直链麦芽低聚糖等新型淀粉产品,在食品、胶黏剂、洗护用品等多个领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大大提升了淀粉质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应用领域的产品质量,推动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打破国际垄断,
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
高校,是“圆科技强国梦”的
重要学术力量。
笃学尚行 止于至善
我们在奋进中的江南大学等你!

本文欢迎微信公众号转载。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前注明:本文首发于江南大学,微信号:jnu-1958。


稿件来源:青塔、科研院等
本期编辑:张铁根

欢迎您积极投稿或建言献策

投稿邮箱:jndxrmtzx@jiangnan.edu.cn


Copyright © 2014-2022江南大学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