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recruit公司(日本recruit公司简介)

在日本,应届生入职自己人生中第一家公司已经过去3个月。一个人进入社会工作后,最重要的就是持有怎样的价值观,而关于这届应届生对职场工作的态度变化,有很多人力公司已经公布了调查问卷。


日本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开展一项线上调查问卷,共有500名于今年4月入职的新员工进行了有效回答。


△来源 / unsplsah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4月入职的新员工中,“不打算出人头地”或“从没有考虑过出人头地”(各占18.2%)的人占比最多,回答“希望进入管理层”的受访者比例则为16.6%。


近年来,经常能听到“很多日本年轻人不想高升、宁愿躺平”的说法,这份调查结果也算证明了这一社会趋势。


针对“在目前的公司里打算工作多久”的提问,有不少人表示“没想过这个问题”(28.0%)、“尽量干到退休”(22.2%)。另一方面,有接近40%的人考虑“10年以内辞职”。


另外,自2010年开展该项调查以来,“待在舒服的环境里”首次登上价值观榜首,其次是“希望做一个有用的人”、“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上自己希望的生活”。


不过与去年相比,回答“希望做一个有用的人”的受访者比例下降了10%以上。


非常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是Z世代(通常指1995~2009年出生的人)具有的一项特性,而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来源 / pakutaso


今年4月,北陆经济研究所针对“Z世代”社会新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者选择“工作重要,但个人生活也很重要”的比例最高达到82.2%。


而对“和别人一样工作,只要能拿到工资就行”(30.0%)和“如果可以的话,更想做轻松的工作”(16.9%)等的选择也不在少数。



虽然入职新人“野心不大”,但待遇大多不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据《朝日新闻》报道,考虑到疫情后发展需要,很多日本企业为吸引优秀人才,纷纷提高了新员工的首月工资。


日本recruit works研究所于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开始提高新员工首月工资的企业现已达到21.8%,计划提高工资的也有22.7%。


日本大成建设,将今年春季入职的新员工首月工资一律提高1万日元,大学本科毕业生的首月工资因此达到25万日元,研究生首月工资则达到27万日元。


△来源 / pakutaso


日本大型安保公司西科姆(SECOM),今年春季也将新员工的首月工资一律提高了3000日元。其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考虑到疫情结束后的企业发展而做出的决定。”


日本大型空调生产企业大金,时隔7年将新员工的首月工资一律提高了1万日元,达到23.5万日元。


即便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大的零售行业,也开始提高新入职员工的首月工资。阪急阪神百货店将新入职员工的首月工资一律提高1万日元,达到22.2万日元。



除了不愿意晋升,在疫情导致远程办公普及的形势下,尽量回避调动工作地点的倾向,在年轻上班族中也变得鲜明。


7月15日,日本综合人才服务公司en Japan(东京)实施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调动工作地是否会成为辞职的诱因”这一问题,回答“会”的人达到了64%。


△来源 / unsplsah


问卷调查于4~5月,以该公司网站用户为对象实施,获得了约1万人的回答。以年龄段来看,在20~30岁人群中高达71%。


对于“疫情是否导致对调动工作地的看法出现了变化”的提问,回答“变化了”的约占2成。其中,表示“认为调动工作地点不是好事”的占56%。


还有意见指出“这将使人难以考虑结婚生子等人生计划”、“在远程办公的形势下,强制调动工作地是落后于时代的”等。


对于“若发出了要求调动工作地点的人事任命,将如何对待”的设问,回答“无关条件都会拒绝”的占26%。理由中最多的是配偶工作问题(34%),之后是难以育儿(占30%)以及难以护理父母(28%)。


虽然说工作地点属于合同法定内容,劳动合同约定了工作地点公司无权单独变更,与劳动者达成一致的才可变更。但疫情与远程办公,已对日本新一代职场人的观念“重新塑造”,今后让员工“单身赴任”甚至“全家赴任”只会更加困难吧。